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鹤山凌村兄弟义士牌坊史话

[日期:2012-05-19] 来源:陈凤台研究  作者:陈直顺 [字体: ]

    早前已有多篇好文介绍凌村兄弟义士牌坊,鹤山新旧县誌也有文载。旧话重提,试述凌村兄弟义士牌坊是南宋末代皇帝赵昺给我们的老祖宗陈辉(号凤台)历史平反,恢复名誉证据。
    南宋孝宗时,陈辉与外父方俞平同朝为官,最风光是宋孝宗乾道四年(1168年),方俞平长女方淑丽册封皇妃,宋帝御赐邝姓,封邝俞平宣城侯,吃邑安徽宣城,掌管刑部,次女婿陈辉进士出身封刑部誎议大夫,后来又有陈辉长子陈谟、三子陈英、邝俞平长子邝一声先后中进士,陈英封广宣大夫,邝一声封朝议大夫,陈谟封刑部侍郎(不就),陈邝两家位高权重,可是树大招风,奸佞眼红。南宋宁宗嘉定十年(1217年)元攻宋,翁婿“上缓金伐元疏”,被奸臣乘机诬陷,宋帝拒纳誎,同时陈英也因差抚夷不行,陈谟封刑部侍郎未就,邝陈两家一损俱损,同时被贬辞朝南迁。
    宋理宗七年(1234年),宋帝不用正确的国策,不听忠言,反而用“会元伐金”讨好元的下策,助元灭金。金亡后元加紧攻宋,六十一年后的祥兴元年(1278年),赵帝昺兵败如山倒,退至新会崖门,陈辉七子陈仁南迁到凌村的后人陈源辅、陈英辅兄弟赈粟救宋军,宋帝昺及大臣陆秀夫等醒误“缓金伐元”疏之正确,在危难之时,加封陈仁长子凌村始祖汴南(讳洛,字珠士,号汴南),以先祖陈辉之职赐进士出身封“誎议大夫”,以“圣旨”刻于牌坊之上,是对陈辉历史功绩的肯定,是对错贬陈辉的平反。如果当初宋宁宗听进忠言,宋朝历史或可改写,但是已太迟了,最后是崖门失玺,陆秀夫背起宋帝昺投水自尽,南宋灭亡,元朝建立。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