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陈凤台墓堪究

[日期:2008-03-17] 来源:陈凤台研究  作者:佚名 [字体: ]
  二○○八年正月二十八日,是粤北山区经受百年一遇的寒潮袭击后的一个风和日暖的日子,大地回春,使我精神焕发。这一天,清远市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陈文镜先生邀请我对宋进士谏议大夫陈凤台墓这块风水宝地进行实地堪究,这可实现了我40多年来的一个愿望。
  这天一早,我和陈文镜先生一起从清城驱车到达天塘山脚,然后徒步登上向往已久的天塘山顶。这里的奇山异水将我登山的疲劳驱得一干二净,换来的却是心旷神怡,我急不可待地和陈文镜先生共同打开罗盘,经过认真细致的堪测,宋进士谏议大夫陈凤台墓的山脉来龙,从冠军山顶庚申落脉,转入辛酉,延伸到戊乾,结穴於乾巽兼戊辰,分金线口为坐丙戊向丙辰,来水已丙去水艮寅,同墓记的历史资料相符。龙家山脉庚申,是未坤申和庚酉辛。即周易为先天坟卦和巽卦相交令之气象。巽卦,利有攸往,利见大人。“旅而无所容,故受之以巽,巽者入也。”要有进入宅心中的谦逊态度,才会被接纳,找到安定的场所。坎卦,有孚维心亨,行有尚。“物不可以终过,故受之以坎,坎者陷也。”一进一陷,道家学派称之为阴阳和合,宇宙万事万物乾,元、亨、利、贞、吉昌也。乾山为先天艮卦,艮为山也,止而稳固。阐过适而可止的道理,有行动就有停止,在前进中如何自我节制,适时、适地、适情地停止。所以,最后以永贞、吉祥、厚终结束。这也是动与静,行与止的的辩证关系。根据葬经曰:已为贪狼主富贵双全,丙为名利荣华有余。乾山巽向正针格定,右水到左为大吉大利,历代嗣息聪明、伶俐、慈祥、考悌、寿元高。读书能金榜题名,名利双收。求财能通四海,达三江,满载荣归之说。
  根据实地堪测同有关资料记载:宋进士谏议大夫陈凤台,墓葬桂湖天塘山,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这座古墓自然简朴,天生而成。陈氏族谱有这样记载:“凤台祖墓在清远县(清新县),土名龙潭“飞天蚕形”原名“蒙里驿”,“落地金钱”形宝字穴。来龙从冠军山顶庚申位转辛酉入乾变坐乾向巽兼戊艮,来水已丙去水艮寅,见来不见去,前面远山,巽乙两峰对照穴前,余地吐作盘唇,广可三亩,唇内一水塘,四时不涸,唇边俱是石壁,高可数十丈,俯瞰其下,小山百余,如众星拱极,然登穴不见,因本山高而盘唇阔故也,惟见三五里外田原及大坑水过堂耳,远望诸山,齐眉罗列收全,外局回顾,隔坑后山,尤倍峻大,一路行龙,是金水星而纯阴到头,横起三个小山,小金星从中金,水乳入穴而融结焉。”几百年前的古人能到这样偏僻的高山上寻到这风水宝地,实在令人惊叹!这一穴风水宝地,给陈氏家族带来人才辈出、家族兴旺。在墓前水塘边,竖立着四支华表,上面刻着陈氏后人在清朝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年间受朝庭钦点的文武官员名单有十二人之多。“飞天蚕形”形似天蚕实为之东方青龙,陈凤台的后裔,分布在清远、顺德、东莞、香山(中山)、新会、新宁(台山)、开平、鹤山、恩平、阳江、潮洲和港澳台开枝散叶,繁衍生息。清代以来,有不少陈凤台后裔怀着豪情壮志到海外遍布世界各地建功立业成就辉煌。
  我小时候听道教大师讲过:沙河桂湖天塘山顶有处天生而成的风水福地,一卦有三穴。并在乡间广为流传:“大牛追细牛,追到天塘头,谁人葬得中,代代子孙出公侯。”这个传说从小就铭刻在我心中,但一直未能亲眼一见。这次有幸得到陈秘书长的邀请,能亲自上到天塘山顶堪究凤台古墓的风水宝地,实是一大幸事。根据我同陈文镜先生认真堪测和细心校对,桂湖天塘山确有三大宝穴。一穴为“金龙戏水”,已在几百年前安葬陈凤台;二穴为“仙鹤归巢”,已有古庙供奉何仙姑、吕洞宾;三穴为“龙虎把关”,还未开发。古墓和古庙之间往下400米处有一平地,后障密靠,左右各立一山,称为龙虎二山,前面远山尖峰起伏。我认为此穴兴建陈氏族祠最适宜,这块风水宝地是我平生堪测过的风水地理中最好的宝地。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