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震动陈氏家族的天堂山古墓之谜(下)

[日期:2012-05-19] 来源:清远电视台  作者:佚名 [字体: ]

(电视纪录片解说词


  ■从桂湖村委会远眺被誉为“人间天堂”的天堂山。(摄影/高峰)

[解码天堂山]:北江纪实之 <wbr>古墓之谜(下)

 

节目预告

人迹罕至的山顶上为何竖着清代华表?

长满荒草的坟头上蕴藏着怎样的秘密?

两位民间文化爱好者如何破解古墓疑云?

《古墓之谜》下集近期播出(正在播出),敬请关注。

 

主持人:在《古墓之谜》的上集,讲述了两位民间文化爱好者几年来探究天堂山古墓之谜的过程。越是随着研究的深入,他们越感觉到古墓迷雾重重……,后来,古墓疑云是如何破解的?他们的研究成果对陈氏家族产生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呢?请继续观看我们的节目。

字幕:2004年4月

影片重播:(高峰与陈文镜在争论,高峰希望还原历史真相,陈文镜担心会影响招商引资而不同意)

 

主持人:这是高峰和陈文镜合作以来第一次发生争执。三年前,怀着好奇,他们对天堂山一个没有任何标识的古墓进行了研究。通过调查,他们收集到了很多线索(古墓、石桌、华表、档案),这些线索都印证了一个传说。

陈同期声:乡下传说陈伯陶的父亲在山里烧炭死在这里,就埋在这里。陈伯陶读书厉害,中了探花回来立了这个华表。

重  播:然而之后却出现了更多的疑团(石碑、凤台)。

特  写:陈辉祖山界 。

旁  白:陈辉是谁?凤台是人名还是地名?之前的一个结论判断被否定。

现  场:陈伯陶的父亲穿着朝服,应该是大官,传说中他是个在山里的烧炭人,这点不符。

主持人:只有一个结论依然成立,那就是古墓的主人是清朝探花陈伯陶的先祖。然而现在一本族谱的出现却把看似可行的结论也推翻了。首先,族谱上出现了一个叫陈凤台的人,这与拜桌上的字吻合,否定了民国版《清远县志》上记载史实;其次,族谱证明了陈凤台并不是陈伯陶的先祖,他们只可能是同一个祖先的不同支系。

旁  白:高峰和陈文镜陷入了困境,两种结果都是他们研究出来的,把前一个结论推翻就相当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更况且后一个结论到目前为止也还没有确切的证据佐证。所以吵归吵,但他们心里都承认,对方说的有道理。

高  峰:陈文镜说的没有错,单凭一本族谱是不是就能把以前的结论全盘否定了呢?

陈文镜:历史毕竟是历史,改变不了的,不能为了吸引开发商来投资就编造历史。

旁  白:那么,谁来证明,这本族谱的记载是正确的呢?

主持人:转眼间两个月过去,2004年6月的一天早晨,高峰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正是这个电话,使事情的发展出现了转机。

(隐黑)

[解码天堂山]:北江纪实之 <wbr>古墓之谜(下)


■从桂湖村委会出发,重上天堂山。(摄影/高峰)

主持人:这个电话是一名男子从广东鹤山打来的,说他叫陈国良,是陈凤台的后裔,手上有陈凤台的族谱和资料。说来也奇怪,他和高峰素不相识,是怎样找到他的呢?原来呀,高峰的文章在报上发表以后,通过互联网广为传播,这些关于陈氏古墓的研究成果引起了很多陈氏后人的关注,陈国良就是其中的一个。他也是热衷于陈氏文化的研究者,自己开办有一个叫陈氏宗亲网的网站,里面转载了很多高峰发表的文章。不久,高峰收到了陈国良寄来的快件。里面除了陈氏族谱之外,还有一张《凤台祖墓图记》。

旁  白:这本族谱让高峰的心一下子悬了起来。

高  峰:讲解族谱)陈凤台确实不是陈伯陶的先祖。与原来的族谱不谋而合。说明历史上确实存在着一个叫陈凤台的人。

高峰小心地打开了《凤台祖墓图记》。

高  峰:(点评《凤台祖墓图记》)这里记载,陈凤台墓在当时的清远县蒙里驿。可是蒙里驿在今天的什么地方呢?陈国良曾经试图找过,但没有找出来。

旁  白:蒙里驿?高峰也从没听说过这个地名。这应该是古代的一个驿站吧?清远有文字记载的最早历史是清朝乾隆时期编写的《清远县志》,而这个驿站早在八百多年前的南宋,已经无法考证了。

主持人:按照图示,陈凤台的墓座落在莽莽群山之巅的一块平地上,墓前有一口池塘。这个地形让高峰猛然有了一种感觉,这里不就是天堂山顶吗?为了探究古墓奥秘,他已经多次到过那里,就算是闭上眼睛,也能让天堂山顶的画面在脑海如放电影一般出现。地图下面的一段文字注解让高峰更肯定了自己的直觉: 旁  白:凤台祖山在清远县蒙里驿九龙潭,土名龙潭“飞天蚕形”,原名蒙里驿“落地金钱”形宝字穴。直上山顶名“天塘”,其坟穴在焉。高山宛如平地,田亩纵横,耕户林立。唇内一水塘,四时不涸。唇边俱是石壁,高可数十丈,俯瞰其下,小山百余,如众星拱极……

高  峰(指地图讲解):这里面有几点与天堂山古墓相符:周围山脉的走势、天塘山这个名字、水塘、石壁悬崖。所以可以肯定天堂山古墓就是陈凤台的。民国版《清远县志》的记载是错误的,应该是陈凤台而不是陈风台。

旁  白:那么,陈凤台是什么人呢?族谱上记载,陈辉,号凤台,宋朝进士、谏议大夫。陈凤台的家族在韶关南雄珠玑巷历经五代,是一个兴旺发达的家族。南宋理宗年间(1225—1264),元朝蒙古铁骑节节南下,珠玑巷士民争相逃亡。陈凤台作为陈氏族人领袖,率7个儿子以及家眷30余人从珠玑巷首迁清远,居住于清远城内,休整后再举家南迁。

主持人:原来,陈凤台与陈辉就是同一个人,他就是天堂山上古墓的主人。民国版《清远县志》的记载是错误的。一连串谜团一下子就破解了,高峰高兴万分。

高峰与陈文镜对话:我们考虑现在这个结果已经是可以肯定的了,所以之前是我们的调查失误我们也都勇于去承认。另外,我们考虑,陈凤台是宋朝的一个高官重臣,历史比陈伯陶要长得多,其文化价值也一样大的。

旁  白:这一次,高峰与陈文镜两人达成了一致意见,将这一结果发布出去。

[解码天堂山]:北江纪实之 <wbr>古墓之谜(下)


■到达山顶停车场,还要走800级台阶,寓意“抗元英雄”陈凤台长眠天堂山八百年。(摄影/高峰)

主持人:高峰没有让陈国良失望,他为陈氏族人找到了先祖的墓地。高峰与陈文镜的预料也没有错,天堂山的开发并没有出现太大的波动,但陈氏宗亲网却掀起了轩然大波。网友们讨论得最为激烈的问题是:陈凤台为何会死于清远并葬于乡村僻野?

高  峰:讨论有两个版本:一个是说陈凤台是病死在清远的。另一个版本是说他到清远以后,与三儿子陈英收编当地的瑶民共同抗击元兵,结果战死沙场。所以当地有人称陈凤台和他的三儿子陈英为“抗元英雄”。

旁  白:高峰倾向于后者。他考证到,陈凤台家族向来主张先不与金国为敌而一致对抗元朝。据相关族谱记载,陈凤台曾与一个叫邝一声的人共同向宋宁宗进“缓金伐元疏”未被接纳。《谟翁遗牒》也记载,三子陈英因为拒绝执行朝廷派他与元朝签订和约的使命而连累整个家族被贬往南方。为此,陈英心生内疚,在带领家人定居别处后,毅然只身回到清远尽心侍奉年迈的父亲,最终与父亲陈凤台同葬天堂山顶,但其墓穴至今仍未找到,成为一个难解之谜。

主持人:这个谜团并没有影响高峰的看法,因为他找到了另一个证据。就在天堂山的半山腰处,至今还保留着古代瑶胞修筑的城墙遗址,这些抵御外敌所用的城墙与陈凤台墓之间应该有某种联系吧?

高  峰:这个问题到现在还在争论,陈凤台的后人大多数同意我的观点,都称陈凤台和陈英是“抗元英雄”。

旁  白:抛开他们是不是“抗元英雄”不谈,还有一个问题令高峰百思不得其解:110年前,广东、广西两省“七十二县”的陈氏族人捐款建造广州陈家祠的同时为什么只对地处偏远的清远陈凤台古墓进行重修,并拟定从陈家祠到天堂山的拜祭路线,约定族人三年一祭呢?难道是因为陈凤台真的就是他们共同的先祖?或是因为陈凤台在陈家历史上是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

主持人:高峰又一次详细地查看族谱。陈凤台是南宋谏议大夫,并以孝宗皇妃妹夫的身份居皇亲国戚之列。他又因有七个儿子,且全部考取功名而获得“七子流芳”的美誉。由此看来,陈凤台在陈氏家族历史上确实是个声名显赫的人物。然而,在查寻陈凤台后裔的时候,高峰却遇到了困难。

旁  白:族谱上记载的陈凤台后裔只到宋朝就戛然而止了。怎样才能查出其它时期凤台后裔的流向呢?陈凤台家族从南雄珠玑巷南迁后,历经战乱,通讯不畅,几百年来,其后裔必定散居于各处,如何认定他们是陈凤台的后代呢?

(转夜景)

[解码天堂山]:北江纪实之 <wbr>古墓之谜(下)


■到达"天堂顶",要先拜祭陈凤台昔日的“护灵庙”——也就是如今的“望军山仙庙”。(摄影/高峰)

主持人:这个似乎只有历史学家才能完成的任务激起了作家高峰浓厚的兴趣,他仔细研读着族谱里的每一句话,不放过每一个线索。一天,当他的目光掠过陈氏族谱上一段文字时,令他喜出望外。

高  峰:(打电话给陈文镜)文镜,找到了,找到了,这就是问题的答案。

主持人:高峰在族谱里又发现了什么秘密?陈凤台的后裔最终是如何找到的?我们接着往下看。

旁  白:这段文字所记录的是陈凤台大儿子陈谟的一段遗言,内中有陈氏族人准备从珠玑巷南迁时父亲陈凤台说的话:此处迁移,兄弟日后恐难同住,为了将来兄弟便于寻找,切记“逢冲则止,遇水而居,以铭志故土沙水村也”。原来,陈凤台认为水虽然支流万派,但终归可以同源。因此规定:迁移途中凡遇有三点水旁的村名就可定居于此村。难道,这真是陈凤台族人相认的密码吗?

高  峰:从这里看来,陈凤台的七个儿子除一支留于清远外,其余逐渐迁居东莞、新会、南海、顺德、江门、台山、开平、等地。后来还有一族人甚至到了广西。他们住的地方名字大都是有三点水旁的。比如:广海、汶村、碧潭等。

[解码天堂山]:北江纪实之 <wbr>古墓之谜(下)


■从山顶鸟瞰天堂山“天湖”。(摄影/高峰)

主持人:难怪当年广东、广西两省“七十二县”的陈氏族人要集资捐修陈凤台古墓呢,原来,陈凤台真的是陈氏家族的一个始祖啊。时到如今,历经八百多年的繁衍,这个陈氏支流的发展又有了怎样的规模呢?

旁  白:这是高峰和陈文镜第三次来到陈家祠。也许是这里与陈凤台古墓有着很深的渊源吧,他们每次来到这里都能有所收获。在这里,他们见到了可以提供帮助的人——陈毓铮。

主持人:时任广东省侨联主席、侨办主任,同时也是省陈氏源流研究会会长的陈毓铮,在得知高峰他们的来意后,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之中。陈凤台这个名字对他来说并不太熟悉,不过,从高峰嘴里说出的几个词却令他很震惊。

陈毓铮:小时候听老一辈人讲过,我的先祖“七子流芳”、“ 逢冲则止,遇水而居”,不过,这句话出自哪里不知道。

旁  白:难道,就连自己也是陈凤台的后裔吗?自己的家乡是在台山海宴一个叫“汶村”的地方,刚好就是一个带着三点水旁的村名。陈毓铮激动起来,回到家后急忙翻查族谱。族谱里记载的最早的先祖是陈辉,他是不是陈凤台的后裔呢?经过多方查证,陈毓铮发现,自己的先祖叫陈恺,而陈恺正是陈凤台的第四个儿子,细细数来,自己已经是陈凤台的第二十五代嫡孙了。

主持人:这戏剧性的一幕使得高峰他们的研究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在陈毓铮等人的共同努力下,一个惊人的谜底呈现在世人面前:经过800多年的繁衍生息,陈凤台的后裔如今除遍布广东、广西、港澳和东南亚地区外,另一个支系还分布在遥远的美国。粗略估算,陈凤台的后裔如今在世界各地超过百万人。

旁  白:在高峰等人的努力下,2004年5月27日,清新县人民政府将陈凤台墓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主持人:2006年10月14日,远在美国纽约的“陈凤台后裔回国祭祖访问团”一行130多人来到天堂山,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祭祖行动,从此拉开了陈凤台后人回乡祭祖的序幕。清远也因为陈凤台而多了一层文化内涵,而陈凤台文化的研究成果也为陈家祠下一步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广东省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陈毓铮:评价清远是“侨根”

字幕:2007年8月16日,清远市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成立。

[解码天堂山]:北江纪实之 <wbr>古墓之谜(下)


  ■清远市、清新县文物普查队在天堂山对陈凤台墓进行文物普查。(摄影/高峰)

主持人:其实,故事说到这里并没有结束,因为关于陈凤台古墓及其后裔还有很多未解之谜,需要热心人士不断的去研究和破解。在这里我们要感谢高峰和陈文镜两位民间文化的探索者和研究者,如果没有他们的努力,陈凤台古墓之谜也许到现在还不为人知,清远的文化内涵也因此会缺少这浓墨重彩的一笔。

好,感谢收看,再会。

[解码天堂山]:北江纪实之 <wbr>古墓之谜(下)


■只要“凤台文化”的旗帜高高飘扬,“抗元英雄”陈凤台的爱国精神将永驻人间。(摄影/高峰)

摄制单位:广东省清远电视台

编导:何晓红 陈战役

制片:梁伟志

 

(本解说词根据高峰《天堂山古墓之谜》一书编写;网上查阅,请点击陈氏宗亲网:(http://www.chens.org.cn/fengtai/show.aspx?id=143&cid=17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