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名人介绍:陈桓先生

[日期:2012-05-20] 来源:陈凤台研究  作者:佚名 [字体: ]

 

    陈垣(国语YUAN,粤语HUAN与桓同音),(1880~1971)字援庵,江门市蓬江区棠下镇石头村人。历史学家、历史文献目录学家、藏书家。早年在广州撰文宣传反对清政府统治,倡议创办学校,后一直从事教育和历史研究。先后在北平师大、燕京大学、辅仁大学任教,任北京大学研究所国学门导师、辅仁大学校长、京师图书馆馆长、故宫图书馆馆长、中央研究院院士。解放后任辅仁大学校长、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历史研究所第二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第一、二、三届人大代表。对火袄、摩尼、宗教、元史、中西交通史、中国历史文献学等学科的研究均有创造性成就。在中国历史文献学方面,包括年代学、目录学、校勘学、史讳学以及辑佚和工具书等,具有极高造诣。他认为目录学是治学门径。对《四库全书》作了全面研究,编写有《文津阁书册、页数表》、《四库书名录》、《四库撰人录》、《四库书目考异》、《四库全书纂修始未》等。目录学著作有《中国佛教史籍概论》,所收之书按书之年排列,每书条举名目、略名、异名、卷数异同、版本、撰人简历等。在年代学、校勘学、史讳学方面均有专著刊行。私人藏丰富,早年与张宗祥均喜抄书,购书,稿本、孤本、名人手批本颇多。书斋名“励耘斋”,取治学要辛勤耕耘之意,先后积书达4万余册。逝世后,遵其遗嘱,将书籍文物全部献给国家。著有《二十史朔闰表》、《中西回史日历》、《史讳举例》、《元典章校补》、《元西域人华化考》、《校勘学释例》、《释氏疑年录》、《宗教三书》、《通鉴胡注表微》等。

陈垣校长笑傲敌伪

    抗日战争期间,北平在日伪统治之下,但辅仁大学校长陈垣利诱不为动,威胁不就范,表现了高尚的民族气节。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侵略者野心勃勃,提出了建立“大东亚共荣圈”的战略目标,在北平策划筹建“东亚文化协议会”。他们知道陈垣在国内外教育界卓有声望,准备让他出任副会长,派人前去游说。

    国学论坛来人以为钱能通神,直言道明来意后说:“日本人已许诺,陈先生出任副会长属众望所归,可发给月薪5000元。 ”
    陈垣嘲笑道:“莫说几千元,即使万两黄金我也不干!”接着他严厉地对来人说:“你也是个中国人,若有点良心的话,就说我教务繁忙难以分身,让日本人死了这条心吧!”

    来人满脸愧色,唯唯而退。

    不日传来消息,敌伪欲让某人出任副会长。此人是陈垣的朋友。恐友人陷敌圈套,陈垣登门拜访,询问究竟。不料那人贪财忘义,已答应出山了。陈垣力劝不从,深恨其失节事敌,严肃地说:“人各有志,你既然执意为敌效力,我只能仿效古人,学管宁割席断交了!”言毕拂袖而去。
    从此以后,陈垣再也不与此人往来,即使狭路相逢,也不予理睬。

    日军攻占徐州后,华北伪政权下令各学校一律悬挂日本国旗,并组织游行以示庆祝。陈垣把伪政权的命令撕得粉碎,向全校师生宣布:“辅大照常上课,决不搞悬旗庆祝游行。”

    伪政府头目王克敏闻讯大为恼怒,派伪教育长到辅仁大学责问陈垣,陈垣义正辞严斥责:“国土沦丧,同胞罹难,身为中国人,竟要为敌人庆祝胜利,良心安在?!”那人恫吓说:“如今北平是日本人的天下,你不依命令办事,宪兵队一来,还有命吗?”
    陈垣引《孟子》中的话说:“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日伪碍于陈垣德高望重,不敢贸然下毒手,也就不了了之。

    1942年4月,辅仁大学举办体育运动大会。开幕典礼上,伪教育、体育部门的官吏不请自到,并拉了些落水的所谓各界名流来“祝贺”。
    陈垣深恨这些民族败类玷辱体育盛会,决计将他们赶出去,略一沉吟,妙计在胸,司仪宣布:“请校长致开幕词”。陈垣在热烈掌声中开言道:“当前提倡尊孔读经,我就讲一个‘孔夫子开运动会’的故事作为开场白吧。据《礼记·射义》记载,孔子为提倡学射强身报国,组织弟子开了个射箭运动会.这天来观光的人很多,他于是高声宣布:‘凡败军之将、降敌败类、见利忘义者,不得滞留场上’。听了孔子这话,一些人低着头溜了出去,可是还有几个厚着脸皮不走;这时孔子的弟子耐不住了,把那些人轰了出去。就这样,场上剩下的,是清一色的圣门弟子了……”

    陈垣讲完故事,那些为敌作怅的人再也坐不住了,纷纷借故溜之大吉。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