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仙人骑鹤

[日期:2012-05-26] 来源:《新会风物》  作者:林福杰 [字体: ]

小鸟天堂是人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一棵380多年的古榕,覆盖15亩水面,树长青,根相连,鸟千双,游人陶醉,赞叹不绝。人们不禁思考,如此天堂如何能历尽沧桑,避过历代烽烟战火浩劫?在民居稠密的天马村怎可保持如此良好生态环境? 不少文章介绍到她的来历,也赞扬了新会人的环保意识。不错!当代新会人的环保观念、绿化意识突出,但我们不能将今人的环保意识桂冠戴在古人头上呵。

 

这还得从古人说起。从前,天马村开村的是陈姓,一个寡妇带着儿子从几十里外的棠下石头村(著名历史学家陈垣故乡)迁来,在此世代繁衍,至今人口已近万,村内有陈氏祠堂。石头陈姓有个祖先叫陈巧,在庐山修道,传说骑鹤升仙。如今,天马和邻近村的一些陈姓村民喜欢在屋门前贴印有“陈巧祖师”的“符”(当地称“伯公符”,见图),以纪念先辈和保佑一家平安。既然鹤是祖宗升仙的座驾,是吉祥物,是“神鸟”,打鹤就是大逆不道,传说要是哪个不孝子孙胆敢射鹤,就要装入猪笼掉入河中,所谓“浸猪笼”,这实际等于小鸟天堂的鹭(当地称鹤)及其栖息的“雀墩”受到“特殊政策”保护,而其它鸟类并未享受到优惠待遇。爱鸟及树,那棵大榕树还被当成该村人丁、生意的兆头来看,如果哪一年树相壮旺,就是一年生意好的兆头。经几百年来保护,大榕树无拘无束生长,白鹤、灰鹤自由自在栖息其间,以天马村为中心的陈姓,更是人丁兴旺,村民团结,人口向周围扩张,成为雄盛一方的大姓。这个“雀墩”是外姓不敢碰、历代战火烧不到的鹤的世外桃园。“文革”破“四旧”,它也未受很大创伤。

 

建国后的上世纪50年代,该村将古榕鸟岛开发为旅游区,以其风景优美奇特而闻名遐迩。改革开放,发展经济,保护环境,身价飙升。改革开放后的天马人真正从环保和发展经济的角度,重新审视祖宗留下的珍贵遗产,保护生态环境与创建文明村结合,在政府大力支持下,十几年前就将过境公路改线,还请巴金题字,建成了观鸟楼,增加划艇环岛观鸟项目。后又继续将鸟岛辟成生态公园,在旁边增加了两个新鸟岛:阁脚岛和竹岛。

2002年新会成立小鸟天堂旅游有限公司,重新规划扩建,形成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以独特的鸟类生态风景为主题,集生态、文化、健康、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大型景区,景点有观鸟长廊、榕荫水道、观鸟楼、鸟趣园、鸟博馆、巴金广场、生态农庄等。

如今的小鸟天堂在国内很著名,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知名度,慕名参观者络绎不绝,其中不乏文人墨客、外国政要、党和国家领导人。新闻报道屡见于报纸、杂志、广播、电视,也多次上电影。各种体裁的文艺作品,如散文、诗歌、绘画、摄影、书法、曲艺、音乐等足可结集出版。然而,小鸟天堂与仙人骑鹤的这一历史关系鲜为人知,本文拾遗补缺,引起关注,充实这一自然景观的文化内涵。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