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阳东县东城镇报平村陈氏

[日期:2012-05-26] 来源:陈凤台研究  作者:陈济凝 [字体: ]

    1.据《阳江县志》第1028页,"报村陈姓,由陈策兄弟二人于明洪武年间( 1368 - 1398 ) ,自台山县汶村迁居来阳江县报平村定居。策有3子,长子登乔携妻子迁居塘坪镇丹步村。后代有仍居丹步,有迁居岗头园、白沙等地;二子、三子后代有迁居笏朝、北津、大沟、那龙、参洞、海库等村..."

    2.据台山六村族谱,宣翁十八世孙,廷玉;子五:鼎、鼐、谟、兴、壮(五兄弟全迁阳江报村)。

    3.据阳东《陈氏沅岭宗谱》,谟翁长子文诜的子孙,宋末元初迁阳江、白沙、海陵、涌边、报村...


    看来报平村陈氏都应同为凤台祖的后裔,开村以后,各个地方的同宗族人陆续迁来。


    以往,由于有高山、河流、海湾的隔阻,交通不便,五邑陈氏族人与阳江的同宗族人的联系似乎较少。现在有高速公路、互联网,两地宗亲的交流,相信会越来越多,和互相更加了解...

::点击图片在新窗口中打开::


 

    查看了地图,发现报平村离汶村很近,也就相距四五十公里左右。

    据资料,雅韶镇笏朝村大庙的对联如下:

庙貌巍峨秀毓鸡冠马嶺
皇恩浩荡波流鹤颈龙湾

注:石刻联,雕刻在大庙门口两边。
上联写山。联中的鸡冠、马嶺;分别指村东面的鸡冠山(土语烂头山)和村东北面的马嶺山。
下联写水。联中的鹤颈。龙湾分别是地名,该地也是由于形象而得名。指的是村南、村西面的庙前河流(大河庙—那龙河的支流)的波涛经过村西面的鹤颈等地,直达北面的龙湾(今朗仔村)。

::点击图片在新窗口中打开:: 

    在网上无意看到的一张照片,从“新会天祥迁上阁;魁岗宏远创椰山”这副对联可以看到报平椰山村陈姓的来源。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阳江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