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天塘祖根牵动万里游子

[日期:2009-04-26] 来源:陈凤台研究  作者:温华春 [字体: ]
  2009年4月25日,又一批旅居在美国布特兰(波特兰)市的陈凤台后裔到清新县的天塘山拜祭陈凤台墓。这次来拜祭的陈凤台后裔是美国华侨,祖籍在台山市,祖根在天塘山。他们从美国回到台山故乡后又总是不忘天塘山的祖根——凤台祖墓。
  4月25日早上,以美国布特兰(波特兰)市台山海宴同乡会会长陈钖泽为总领队和陈凤台历史研究会名誉会长陈荣杰、陈锦练、陈长钦、陈诚等一行19人从台山驱车200多公里直奔清新县城,在此迎接他们的有原广东省政协常委,原省侨联名誉主席陈毓铮先生,清远市侨联主席张秋生先生,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庄月园女士,清新县政协副主席,陈凤台古迹修葺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方柏坚先生,为了他们顺利到达清新县城,清新县陈凤台古迹修葺办公室派出陈文镜先生事先到达清远西的高速公路出口迎接并带领他们到县城。上午10时左右,宾主见面后,共同商定上午不在县城停留,直上天塘山祭祖。
  尽管淫雨霏霏,5公里的盘山土路有些路段不好走,但几辆小汽车都能开到半山腰的停车场。
  大家下车后立即沿着新修的登山梯级通道上山。这条638级的登山通道是陈凤台古迹修葺工程的关键环节。有了这条通道,就为今后运送修墓的材料上山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有些人曾在两年来拜祭过陈凤台墓。那时候,上下山都要手脚并用,下山更加危险,全部精神都集中在脚下,每走一步都心惊胆战,不少人都要拄着拐杖慢慢走下山。一不小心就会跌倒。这次上下山就不一样了,走在新修的水泥梯级路上,每一步都稳稳当当,互相间有说有笑,路边的一草一木都显得特别有情意,真是青山依旧在,杜鹃花又开,百鸟开怀唱,喜迎游子来。
  到达陈凤台墓前,以前曾来拜祭过的人就领着第一次来拜祭的人去观赏华表上刻着的先祖名人和登上墓地后山观看祖墓福地的全境,然后再依照祖制献三牲果品,上纸钱香烛,行三跪九叩礼。
  登山通道工程完成之后,又着手搞下一项工程——修葺凤台墓园。这次方柏坚副主席还特意请来负责墓园设计陈工程师。并在墓前就修葺墓园的初步方案向陈凤台的后裔征询意见。陈工程师说,这只是个初步的设想,设计图出来后,还要更深入地征求广大陈凤台后裔的意见,尽量做到大家满意。
  回到县城后,方柏坚副主席在好运酒店设午宴招待全体客人。客人对清远市、清新县的热情接待和对修葺陈凤台古迹做了大量的工作表示感谢。方柏坚副主席也对陈凤台的后裔在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为修墓工程不断募集资金表示感谢,并说如果没有陈凤台广大后裔的支持,我们的工作也难以开展。双方表示今后要将会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共同把工作做好,让这个历史古迹在建设和谐社会中发挥作用。
在午宴结束后,陈钖泽等6人每人捐款1500美元,其余有6人捐款从50美元至1000美元不等。这次总共捐款折成人民币86433元。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