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小鸟天堂与天马陈姓

[日期:2006-08-28] 来源:陈凤台研究  作者:林福杰 [字体: ]

小鸟天堂婷婷玉立于民居稠密的新会天马村中,已是奇特现象,而近万人的天马村基本是陈姓一统天下,杂姓极少,如此庞大氏族集中聚居,在周边仅此一例。追溯此族的来源和发展,以及与小鸟天堂之间的关系,有一段饶有趣味的故事……

陈氏家族来自于棠下镇石头村。而石头陈氏,来自于南雄珠玑巷。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的《新会乡土志》载:“石头陈族,系出陈猷。其先汴梁人,金人陷汴,迁南雄珠玑里。宋咸淳间,猷由南雄移居新会下峒,再徙石头。”点清了陈氏祖先从河南省开封市(汴梁)到广东南雄(珠玑巷),到新会下垌(今鹤山市共和镇霞洞),再到石头(旧称石溪)的脉络。

据传抄的族谱资料记,陈猷在七子中排行第二,号南乔,族称宣祖。儿子陈道,字孟考,为石头陈氏始祖。二世祖陈巧(考)(12421369)最为后代推崇,相传他于元代中期遁入庐山修道成真君。陈巧字仲义,号凤壑,道名景夷(彝),陈氏祠堂立为“景彝大真君”,有128岁长寿。他生于九月廿六,因此每年九月廿六那天,石头、天马两地都舞龙庆祝。三世祖陈迪,石头村设陈氏大宗祠“陈明禋堂”(今在石头小学内)为他纪念。

石头第九代的陈封建分支到天马,为天马陈族始祖。

陈封建字孔修,号守常,原居石头北角。其祖父陈琎在外省做官为国捐躯(明万历《新会县志》有载),接着其33岁的父亲又惨遭凶徒杀害。明朝景泰二年(1451),年仅9岁的陈守常由其母亲梁氏携带,从顺德外家出走,顺西江漂流来当时是水网地带的天马,被姓郭的海边渔夫(族供为郭恩公)接济。天马陈氏大祠堂“务本堂”,奉陈守常为天马一世祖,门联“务接石头传九代,本支天马昌百世”,点明天马陈族的来历。陈守常的后代人丁兴旺,从第四代起,以“国卓世隆修齐为先,忠信道德理学名贤;英俊儒雅豪杰荣迁,尊师孔孟柱石流传”32字排辈,目前最长的辈份是“信”字辈,最幼的辈份到“英”字辈,即传至1320代。

天马一族分支后初期的160多年发展不快,长期处于贫困状态,风水认为是因为地不纳财。因此于明朝万历四十六年(1618)在天马河中筑“罗星凸”,易塞收水,并植榕树,传说从此财丁两旺。可见,这棵古榕至今已380多岁了。1962年名人田汉游览后,写下“三百年来榕一章”的诗句是正确的。三四百年来,由于茂盛的榕树为鸟类创造了良好的栖息环境,纵横的河道水网为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鱼虾食料,“罗星凸”因风水关系受到乡规民约的保护,变成了“雀墩”、“鹤洲”,成为小鸟的天堂。在村民眼里,更因祖先陈巧庐山修道骑鹤升仙,鹤是该氏族的吉祥物,这里栖息俗称鹤的白鹭灰鹭受到呵护,“雀墩”(小鸟天堂)的兴旺成了关系全族的兴旺、福荫子孙的象征。游客来小鸟天堂,观赏鸟群起落,确实大饱眼福,而单看这棵380龄的古榕,也叹为观止。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