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陈辉(凤台)公简史

[日期:2012-05-28] 来源:加拿大温哥华至孝笃亲公所  作者:陈厚基 [字体: ]
  2006年11月9日我和妻子特地往广东省清远市天塘山拜祭祖先陈辉公的墓。陈辉公是大多数广东省南部,珠江三角洲,特别是四邑姓陈的人的祖宗,所以特写这篇文让大家认识。
  陈辉号凤台,宋江朝进士,为刑部谏仪大夫,居广东省南雄府保昌县沙水村珠玑巷,是十三世纪南宋时人,如大多数姓陈人的祖宗祖籍河南省颖川一带。时为北宋江朝,定都开封,十二世纪时,北宗先受金人攻打,我们的祖先被迫南迁先往现福建省,当时宋江朝衰弱,节节败退,后迁都临安,即是现在杭州称为南宋,我们的祖宗再由福建迁来南雄珠玑巷。
  跟着蒙古人先由成吉思汗(GENGHIS KHAN)再由忽必列(KHBI,AIKHAN)率领打败金人再攻打南宋到灭亡,中国第一次受外国人统治是为元朝。MARCO POLO马可勃罗和他的父亲、叔父亦是在十三世纪中访问中国。可以说陈辉公是中国历史中重要时期的人。1217年,陈辉公向宋宁宗进谏“上缓金,代无疏”,我不明白此两句意义。可似是和金人讲和,少与元(蒙古)人作战。因此受奸臣所害而被贬(迫)离开临安,全家迁往现清远市地方居住,那时是荒凉地方,他在此去世葬在天塘山顶。
  辉公配邝氏,生四子,谟、宣、英、恺。再取侯氏,生三润、图、仁。迁居清远后又因胡妃之祸和元(蒙古)兵追迫而再迁往广东省各处。长子谟和家人迁台山沖泮,有些子孙迁往开平和台山各处和顺德东莞。二子宣和子孙家人迁往东莞,新会。三子英的后裔迁古冈、台山沖金村,新会、陈冲、广海、上泽、阳江、恩平,他自己和有些儿孙留在清远。四子恺和家人迁往新会、开平、台山文村。五子润和家人迁潮州。六子图迁往东莞。七子仁的家人有些留在清远有些迁往东莞、新会,后来各房后裔逐渐向广东南部迁居,并侨居世界各处,特别南中北美洲和东南亚。
  据推测,辉公后裔国内外共计有一百数十万人,就是华侨已有几十万。很难统计,因为很多是在外国出生,我自己草草计一下,本村在外国出生的已有二百余人。
  本堂有些堂员,特别是年青的一代对我们陈胡袁三九的宗亲关系不甚熟识,故特在此解释一下。我们陈胡袁三姓和王、田、孙、陶、薛、孔、陆、姚、虞、满、妫、爰、辕、胡母、东廓、非、车共二十姓全为帝舜的后裔,后九姓有些已不用,有些族人很少。北美洲至孝笃亲公所只有陈胡袁三姓宗亲为堂员,陈、胡、满宗亲是虞胡满公后裔。他本姓虞名满号胡,受周武王封於一名陈的地方为官,治理帝舜祠宇和主祭祀。有些子孙,以此为荣而取陈为姓,有些取用胡或满,辕转变为袁。
  古时人不只沿用父亲姓氏而用很多方式选择,如出生地名、居住地名、封官名、字谥、官职等。因此帝舜后裔最少有二十姓。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加拿大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