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月是故乡明

——赴美加侨情调研纪实

[日期:2009-09-28] 来源:陈凤台研究   作者:曾建平 [字体: ]

代表团成员与美国清远市乡谊会会长梁葆山、
理事长林岳英等合影


清远市政府向乡谊会赠送的国画


代表团团长冯忠辉〔左一〕向侨社赠送纪念品


清远市外事侨务局局长、《北江情》杂志社社长曾建平
向加拿大华人工商协会理事长张良赠送杂志


 代表团与加拿大华人工商协会座谈

参观美国金禾中草药进口公司

    己丑中秋前夕,笔者随清远市政府代表团赴美国、加拿大开展侨情调研,联络乡谊,涵养侨务资源,进一步拓展海外交往渠道。在短短的十天时间里,我们一行先后拜会了侨社9家,会晤中国驻外领馆侨务领事2人,参加大型联谊活动3场,参观清远籍乡亲所办企业2家,现场办公解决侨胞实际问题数宗,推介宣传清远座谈会多场。近距离与海外侨胞交流、接触,深深感受到海外侨胞对故乡的浓浓乡情。
                       
    同根同源 血浓于水

    9月17日,美国清远市乡谊会在纽约成立。当晚,乡谊会假座纽约唐人街喜万年大酒楼举行首届理事会职员就职庆祝典礼,市政府代表团前往祝贺是此次行程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清远市在北美的首家侨社,其意义非常重大。
    当晚,我们代表团除了带来家乡人民的祝贺,还送上了市政府的国画纪念品和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邓光荣题赠的“清远人之家”横幅。当选为首届理事会会长的梁葆生先生,理事长林岳英先生分别致词,至孝笃亲公所、陈颖川堂、斗山同乡总会以及纽约中医药联合总会等社团代表和侨领到会祝贺。
    据不完全统计,侨居美国的清远籍人数仅约3000多人,多数人居于纽约、加州、新泽西州和芝加哥等地。清远人在美国多有建树,业绩显著,但他们的拳拳爱国心,却随着久居美国而日益浓厚。郭赞安先生还给大女儿取名林清、二女儿林远,表达了海外游子的思乡之情。
    12日刚抵埠,代表团一行马不停蹄,首先在三藩市拜会了美国寮瑶文化协会。美国有瑶族同胞4万多人,多数居于三藩市。赵贵财会长在瑶族社区文化中心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双方热情交流,工商合作事宜。代表团成员、连南瑶族自治县县长郑远平还从连南带了一箱油麦菜籽送给美国的瑶族同胞,表示天下瑶族同根同源。会后,还参观了盘王佛光殿。当晚,在社区文化中心,美国瑶族同胞用瑶族菜肴招待客人,主宾频频举杯,欢聚一堂。
    18日,代表团一行还分别拜会了陈凤台在美国的后裔,与美国斗山同乡总会、纽约至孝笃亲公所、纽约陈颖川堂等侨社分别进行了座谈。斗山同乡总会的陈凤台后裔曾数度组织宗亲回清远参拜陈凤台古墓。

同声同气,水乳交融

    在遥远的西半球,遇到能讲普通话的同胞,一喜事也。而能讲粤语、客家话、潮汕话的同胞,更是一大喜事。剔除往返行程,在美国、加拿大逗留的七、八天时间里,先后和加拿大中华会馆、加中国际经济文化发展促进委员会、温哥华潮州同乡会、加拿大华人工商协会,进行了交谈,他们当中有本家,也有同乡,双方畅谈家乡发展前景,倾诉海外发展艰辛,心情非常激动,感情相当融洽。
    13日晚,在潮州同乡会的欢迎宴会中,主人的一曲《我是客家人》,为晚宴掀起了高潮,随后应主人的要求,代表团成员范海岩演绎了一首电影《海外赤子》的插曲《思乡曲》。之后,主客双方你一首,我一首,高潮一浪接一浪。在18日晚斗山同乡会的晚宴前,主客双方共同演绎粤曲名剧,尽管客方不够专业,但一样合唱得有滋有味,兴奋之情溢于立表。当晚的宴会既是为清远代表团而设的欢迎宴会,也是为陈倩雯议员而设的一个庆功宴,几天前,斗山同乡总会改写了一段历史,打破了160年来纽约市没有华裔议员的记录,同乡总会的陈倩雯当选为市议员。


共同发展,桑梓情深

    美加期间,代表团一行先后会晤了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侨务组领事胡梦玲女士,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侨务组领事罗刚先生,拜会了温哥华市议员周炯华先生、万绵市议员吉姆•乔安先生,以及新当选的纽约市议员陈倩雯女士,前温哥华副市长、市议员、温哥华市长委任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李思远先生等,向他们推介了清远的建设成就和发展前景,他们对清远的高速发展表示惊讶和钦佩。吉姆•乔安先生表示在在今年11月访问中国期间,要亲自来清远看看。
    在拜访侨社、联谊交友的过程中,侨胞都纷纷表达要到清远参观考察的意愿,对代表团向他们展现的美好前景充满兴趣。曾荣获2006-2007年杰出华裔专业成就奖,加拿大华人工商协会创会会长兼理事长张良先生也一再表示要来清远享受美食,发展事业。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