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陈凤台父子为何葬在清远蒙里驿

[日期:2012-05-30] 来源:陈凤台研究  作者:高峰 [字体: ]

古代清远在春秋战国时属百粤之地,秦统一中国后,清远属南海郡;汉初,属赵佗称号的南越国;汉元鼎六年(前111年),置中宿县,属南海郡,三国时属始兴郡;南朝梁天监年间(502—519年)置清远郡,清远之名由此而始,辖中宿、威正、廉平、恩洽、浮护五县;隋开皇十年(590年),废清远郡及其所属的中宿等县,置清远县、政宾县(今清新县滨江山区),仍属于南海郡;唐武德六年(623年),政宾县并入清远县,属广州府;198817日,国务院批准撤销清远县,设立清远市,原清远县分为清城、清郊两个市辖区,1992年清郊区改为清新县。

纵观历史上的清远,它东连东莞、潮州,南连广州、新会,西连封开、广西,北连韶关、湖南,有“三省通衢,北江要塞”之称,是珠三角与粤北山区的结合部,也是中原通往岭南的重要纽带和驿站。可以说,从南雄珠玑巷南下珠三角谋生的人士,绝大部分都要经过清远,并作一番短暂的停留,而清远蒙里驿(今属清新县禾云镇沙河桂湖村)就是宋朝沟通中原与岭南的一个重要驿站。

    陈凤台的曾祖父陈文公携家眷从江西迁入广东南雄珠玑巷,生陈鼎;陈鼎生陈万山;陈万山生陈辉(凤台);陈凤台生七子:长子陈谟,次子陈宣,三子陈英,四子陈凯,五子陈润,六子陈图,七子陈仁。

陈凤台的家族在珠玑巷历经五代,是一个兴旺发达的家族,他本人是宋朝进士、谏议大夫,所生七子均有功名,史称七子流芳,陈家在南雄经营了大约130年。

现存的史料中,对陈凤台的记载甚少,只能从民国版《清远县志》和《新会陈氏族谱》的记载中知道他是宋朝进士,官拜谏议大夫,墓葬清远县蒙里驿九龙潭(今属清新县禾云镇桂湖村)。陈凤台生于何年卒于何时?为何安葬在距离珠玑巷数百公里外的崇山峻岭天塘山上?这个千古之谜有待文史专家进一步考证。

据新会《陈氏族谱》记载,陈凤台的第三子陈英(宋朝进士、广宣议大夫),也随父亲安葬在天塘山上。但由于岁月蹉跎,世事沧桑,陈英的墓穴已荡然无存,是在陈凤台的墓左抑或墓右?也成了一个难解之谜。

数百年来,关于陈凤台父子葬在清远蒙里驿九龙潭之谜,当地民间流传着二个版本:

其一:陈凤台在南雄华萼山重修其父陈万山及兄弟陈炜的陵墓后,元朝军队已开始进攻南宋,风声越来越紧,陈凤台率领族人从珠玑巷启程南迁,是时兄弟七人,子侄二十八人,偕族人三十余人,有登舟而往,有步陆而行,来到清远,陈凤台随第六子陈图定居清远城。其余族裔分别迁往新宁(今台山)、新会、潮阳、东莞、鹤山等地。陈凤台跟随六子陈图在清远居住过一段时间,不幸病逝,随后安葬在蒙里驿九龙潭。

其二:由于清远滨江山区是宋朝时期南下珠三角的陆路通道,蒙里驿九龙潭虽然地处偏僻的高山之巅,但当年是瑶族的居住区,很多瑶胞为了躲避官府的苛捐杂税,纷纷躲进深山老林去开荒种地。这是一个没有战火的世外桃园,即使在八百年后的今天,滨江山区还遗存很多残墙断壁的遗址。

    陈凤台作为一个有民族气节的谏议大夫,途经滨江山区时,被当地热情的瑶胞所挽留,同意教授瑶胞子弟读书识字,同时,为了保境安民,决定在山上修筑城墙,安营扎寨,由陈凤台父子及其族裔出面收编南下难民,与当地的瑶、汉、壮等族人共同组成“陈家军”抵抗元兵,由于敌我力量悬殊,陈凤台父子兵败殉国,瑶族首领盘王悲痛万分,为了答谢陈凤台父子,盘王将自己的“王陵”让给陈氏父子,并妥善安葬,陈凤台、陈英父子从此被誉为“抗元英雄”!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热门评论
匿名 发表于 2017-10-13 5:33:15
第二个版本可能离史实较远,陈凤台与陈瑛的年代第一元朝没有建立也就不存在元兵或抗元一说。第二曾经空投或者突然从地下冒出一支蒙古兵在清远与陈凤台陈瑛激战,这样大事件,史料没有记载确是遗憾。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1)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第 1 楼
匿名 发表于 2017-10-13 5:33:15
第二个版本可能离史实较远,陈凤台与陈瑛的年代第一元朝没有建立也就不存在元兵或抗元一说。第二曾经空投或者突然从地下冒出一支蒙古兵在清远与陈凤台陈瑛激战,这样大事件,史料没有记载确是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