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话说凌村

[日期:2012-05-31] 来源:陈凤台研究  作者:陈直顺 [字体: ]

    物换星移,凌村古地名是新会剷湾,是潮水能及的好地方。雍正十年(1733)设立鹤山县才划归新县。凌村原是姓凌得名。分大凌村(初以最古大康里,村心即深园里,冲边里为主体),小凌村(桥岗里桥龙里)。八百多年前仁祖南迁,尊汴南翁为始祖,到五世祖源辅英辅时陈姓已把凌姓的田地买了,凌姓也先后迁走。凌村就变姓陈,还是叫大小凌村,近五六十年统称凌村。
    七百年前源辅第五子自钦翁开了得心里,六百年前宗焕祖子孙开了斌塘里斌岗里。冲边里的宗櫟祖子孙开了岗津里,三百六十年前廷辉祖廷桓祖部分子孙开了景福里。近三百年前,村心(深园里)部分子孙开了华宁里。近二百年前岗津子孙开了凤林里。民国期间,当自卫队队长的陈英祥小倿认为冲边名不好,改名为鹤溪里。凌村共有十二里。深园里英辅子孙多迁新会城,明朝成化十三年(1478)十一世祖经綸中进士后迁会城,曾立牌坊建有祠堂。明代乡贤梦吉翁也是英辅裔。
    老人说,凌村是仙鹤地,宜静,不宜舞狮龙。只宜打瞧,烧炮,菩萨出巡。凌村门首是关爷庙,斌岗对开百米冲口是华光庙,(冲口渡是潭江水,以前水深可进军舰,搭木船去开平水口出港澳)。龙母庙在景福里。观音庙在岗津里后山。传说抗日时一日寇军官骑马带队,由新会石步圩进犯凌村,走到景福里外百多米的基围,突然马失前蹄双脚下跪。是关圣爷显灵护凌村。日寇军官拨转马头走回,再没来过。前几年凌村人捐资重修关爷庙就是看重这个传说。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