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美“大埠陈谟翁房”日益有成

[日期:2012-05-31] 来源:美国《星岛日报》  作者:袁俊 [字体: ]

 

  150多年前,就像许许多多的华裔同胞一样,陈谟翁的孙儿来到美国,开发金矿,修筑铁路。清朝光绪年间,为了抵御天灾人祸,他们组织了一个宗亲团体——宏衍堂,地点就在旧金山市华埠天后庙街和华盛顿街交界的街角二楼,这就是大埠陈谟翁房的前身。

  “说到我们大埠陈谟翁房的历史,有一个人一定要提。”现任陈谟翁房中文书记陈卓湛兴奋地说﹕“他就是谟翁房的首席顾问陈挺彦。”

  陈挺彦生于1908年,1928年来到美国谋生,至今将近80年。先后担任陈谟翁房的正副主席,陈颍川总堂中文书记,至孝笃亲总公所和旧金山市至孝笃亲总公所的中文书记,南平公所顾问以及圣玛利中文学校校董等职。

  根据陈挺彦的回忆记述,1927年,他从广州回台山,路经开平三埠,经同乡介绍认识美国的归国华侨陈铿石。陈铿石得知陈挺彦即将赴美,特意向他介绍了美国大埠的侨情,并交给他一项重要的任务。

  重要任务二十年 安然无恙

  原来,1906年旧金山市大地震,宏衍堂所在的楼宇倒塌后,宏衍堂一直都没有机会恢复。宏衍堂尚剩的少量基金则交给祖籍开平潭碧村的陈才牧师。陈才牧师用宏衍堂这笔基金与教友一起合股买下企李街841号之楼业,并出租作餐馆和旅业,每年按股分红,交陈铿石保管。陈铿石回祖国时,便将款项托给两昆仲保管。陈挺彦的重要任务,就是到美国后切实调查此款项之保管如何。

  1928年,血气方刚的陈挺彦来到美国,很快,在谟翁裔孙,昆仲的帮助下,查得此款项之保管情况,并知本息共3000余元。在这以后的二十多年,经历了风风雨雨,始终没有动用宏衍堂的这笔存款,直至1952年。

  成立机构终安家 筹款募捐

  那一年,许多在旧金山市的谟翁裔孙,都有意愿利用宏衍堂的这笔存款来组织类似“宏衍堂”的机构,作为谟翁裔孙的聚集之地。刚好,企李街841之楼业出售,分得3000余元,加上宏衍堂的存款,共6000余元,便组织起一个筹委会,由陈廷沾、陈应南为主席,开会定下议案,正式成立“陈谟翁房”为谟翁旅美裔孙的团体,并向谟翁裔孙募捐为置业之用。刚好在筹募捐资时,新吕宋巷44号现在会所所在的楼业出售,楼价3.5万,大家觉得很适宜,但是,凑来凑去,还是不够钱。于是向昆仲借。终于在1953年,用3.5万买下了此楼。从此,陈挺彦他们却开始了12年的还债历程。

  还债历程十二年 功成身退

  事缘该楼必须全部装修,要另向银行贷款。当年选出下一年度的正副主席,分别是陈焕清和陈挺彦。各父老认为,当主席的,应该设法尽快还清银行贷款。陈挺彦和陈焕清共同发誓,在主席任内一定要还清债务。于是,他们想方设法,开源节流。经过大家的商议,决定每年春宴,赴席者不用交席金,而是改为多奉香油酒金。在各昆仲和赴席者的热诚乐助下,每年春宴在扣除费用外还有余款,用于还银行贷款和其它私人借款共1万多元。连续12年,陈挺彦和陈焕清年年当选正副主席,年年筹款还债,直至还清,他们就功成身退。

  如今“大埠陈谟翁房”越来越兴旺,各项活动接踵而来,每年春宴都热闹非凡。2001年,“大埠陈谟翁房”首次组团回家乡广东台山祭祖,受到当地领导和乡亲的热烈欢迎。

  陈谟翁一族简史

  帝舜之后七十五世陈实为东汉太邱长守颍川,在那里繁衍。于是,后人便以颍川作为陈姓的郡名。谟翁生于南雄保昌县沙水村九井眼珠玑巷,乡举进士,授刑部侍郎未就。

  后来,因为“胡妃之祸”,兄弟七人带领子侄二十八人,与当时居住在沙水村的九十七户人家共三十八个姓集体南逃。由于当时的时世很乱,兄弟们相约,走散后,要找到村的名字有三点水的来居住。

  这有两重意义﹕一是寓意水是支流万派,处处逢源﹔二是表示他们是来自沙水村,不能忘本。谟翁带着妻子流落到古冈州德行都上冲里定居下来,这个地方,也就是现在的台山市三八镇冲泮里。后来,谟翁的子孙分别居住在江门、新会、中山、台山等地,如今,更有不少移居海外。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热门评论
陈子林 发表于 2021-6-14 3:39:22
文中提到的陈铿石和陈才牧师,他们是两兄弟,开平潭碧人,谟祖后裔,是凤台第23世孙。兄弟5人,陈才是长兄,铿石排行第三。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1)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第 1 楼
陈子林 发表于 2021-6-14 3:39:22
文中提到的陈铿石和陈才牧师,他们是两兄弟,开平潭碧人,谟祖后裔,是凤台第23世孙。兄弟5人,陈才是长兄,铿石排行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