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明代传奇式人物——陈梦吉

[日期:2012-05-31] 来源:陈氏宗亲网  作者:佚名 [字体: ]

    陈梦吉,明代新会一个足智多谋的传奇式人物。有关他的故事,一直在新会及其周边地区广为传颂,并经过民间的口耳相传而广泛流传于粤、港、澳地区以至国外。至今,仍有一些人(多为老人)会讲出他的一些故事来,以作消遣取乐。

    陈梦吉这个影响至深的人物,相传出生于明代嘉靖年间(1522-1566),祖居新会县会城浐湾街大康里,系南宋陈凤台第七子陈仁的后裔,其祖籍鹤山市凌村(古属新会)仍存其衣冠冢。其父亲陈宗伯(一说陈镜池,字省斋),薄有家产,仕途不济,母亲姚氏,在家替人做针线以佐家计;叔父(一说伯父)陈宗愈(字省堂),任广西省左江道道台,为官贪婪残酷。陈梦吉天性聪颖,自幼绝学才高,机智过人;他幼年丧父,历经艰辛,少时应试不第,逐淡薄功名;他玩世不恭,鄙视权奸,爱抱打不平。他极憎恶象他叔父那样的贪官污吏,土豪劣绅,经常以他的机敏才智施计戏弄他们,为贫苦无助的平民百姓雪愤出气;他同情弱小,经常用他的智慧设法帮助他们,为百姓济困扶贫、惩恶扬善。成为了百姓拯危纾困的救星,权奸胡作非为的克星,而深受百姓的喜爱与夸赞,并把他的事迹编成故事到处传扬。但也得罪了权势,而受到他们的诋毁污蔑,捏造了许多下流庸俗的故事加在他头上,以贬低陈梦吉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

    陈梦吉民间故事,内容涉及广泛、短小精悍、幽默谐趣、内涵丰富,有陈梦吉才思敏捷、临机应变、戏弄权奸、为民雪愤,救急扶危、仗义助人,济贫纾困、惩恶扬善等健康有益的故事,也有陈梦吉诡孽恶搞、作弄无辜的低级庸俗的一些故事。这些故事,是民间智慧的创造,是前人留下的一份珍贵的民间文学遗产。为了使其得到更好的保存和流传,我们必须很好的把它继承下来、传承下去,让其在人民大众的日常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陈梦吉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