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蓬江区棠下镇石头村镇村概况

[日期:2012-06-01] 来源:广东农村  作者:佚名 [字体: ]

石头位于棠下镇南部3.9公路处,面积9.38平方公里,人口6168多人,石头是著名的侨乡,旅外乡亲5000多人。

        石头包括南山,椅山,双良,蓬莱,岐山,昌贤,塘,富岗,联后,梅湾,蔡边,龙湾,流滘,新巷,北角,慈湾,上冲,中心,和新市19个自然村。有陈,卢,吴,钟,谢,林,谭,张,黄,刘,邬,李,王,甘,梁,廖,郭,周,胡,黎,郑,邓,朱,赵更姓氏,其中陈姓人口最多,卢姓人口次之,据说陈氏祖先在南宋元年(1130)乾佑间由粤北南雄县珠玑里南逃到新会下峒乡(进开平市下峒乡),后宋亡(1280年)迁来石头。又据光绪三十四年(1908)新会举人谭鑪主编的《新会乡土志》载,卢氏祖先自明初(1368年),由今鹤山之迳口迁居石头,故陈氏定居石头已有723年历史了,卢氏定居石头也有635年历史了。

        石头最古称为石海,后又称为石溪。传说石头很古很古的年代曾是一片大海,龙山,富山,大岗山等只是凸出海水水面的礁石。后来地壳运动,海水退去才形成今天石头这块土地,因此那时的古人称石头管叫“石海”。又相传陈氏祖先陈宣号南乔于清朝顺治年间(1644—1661)带领村民开挖水运河,采石筑堤,为民造福,因水运河河堤两岸用石头筑叠,十分牢固,体现出先祖筑围建村时,想到既要畅通水路运输,又要排除水患的雄才伟略。后人为缅怀祖德,故起名石溪,后改石头,沿用至今。解放初期石头称为第三区观澜乡,按不同历史时期曾分别称为:石头乡,石头生产合作社,石头大队,石头革命委员会,石头管理区等,按现行体制称为石头村。

        石头是名乡大族,一向注重教育,除了很早时有私塾外,还有富山书院,励耘书屋,萃华书院,其中萃华书院规模最大。早在1928年前石头出现有培智学校,萃华小学,明德小学和宗劭文学,1929年由陈汉为首创办了石头小学,直到解放,校长均由陈汉担任(陈汉即陈珍汉,是陈垣之堂侄)。七十年代石头有了学前班,(后改为幼儿园),接着又有了管理级的初级中学。2003年7月,石头初级中学因教学形势需要归拼入棠下中学,(即新会三中),也是棠下镇首间拼入棠下中学的村级中学。

       石头旅居港澳台及其他地区的华侨乡亲,历来爱国爱乡,早在1926,27年间,就有陈永(即陈宗劭)本房华侨独资兴办了 “宗劭义学”。并在龙湾村(陈永祖居地方)初步设计成花园,园林式的村庄,在民国念六年(1938年),在龙湾村尾建成“仙境门楼”,于民国二十六年(1938年)建成龙湾洪闸门楼,并在门楼出开辟了上山小径,路旁栽种了许多奇花异草等,直到解放,工程才停止了,1927年爱国华侨陈国泉捐资石头朱林围(四围)建成县内第一座机械排灌站,用35匹马力柴油机带动16英寸水泵,受益田亩1148亩,1957年6月30日陈国泉病逝于广州。其夫人,唐大姐(唐珍琰)秉承先夫遗愿于五十,六十年代在新会及石头牵先捐资兴办家乡公益事业,计有新会的龙潭水电站,机械厂,华侨电机厂,县博物馆,少年宫,儿童公园,棠下的侨联大夏,石头的“陈国泉桥”,接龙水泥桥和石头初级中学。陈国泉伉俪是爱国华侨的典范,是解放后投资建设及捐资举办公益失业的第一人。多年来在内外乡亲的支持下,石头于19--年开通了自来水,村里水渠及村道实现了“硬底化”,水泥路村相相通,其中梅湾,龙湾,北角,慈湾,上冲,中心,岐山,坑塘等村道都装上了路灯。每个村都建有公共垃圾池及篮球场。近年来,一座座村民和华侨兴建的楼房拔地而起,使石头的村容村貌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1993年3月为了改善教学环境,提高村民文化水平,村中又多渠道集资建成了一座石头小学新教学楼,并投放资金改善和优化了教学环境及及哦傲雪设备设施,于1997年5月石头小学被评为新会市一级学校,学校增设一个有49台电脑室,对提高师生科技水平,跟上时代步伐提供了一个优越的学习环境。1994年10月重修了陈氏宗祠,1996年10月石头村村村通水泥路,1997年1月石头梅湾华侨陈一擎,陈一举兄弟捐资兴办了“梅园”,成为棠下第三座公园,促进了本村的精神文明建设,1998年4月建成了三层高的石头医疗站,2000年12月宁远唐陈垣故居被列为新会市一级保护文物,2001年棠下,杜,荷塘三镇归并入江门市蓬江区,新会市也随之成为江门市的一个个区---新会区,新会市正式归为江门市管辖,新会市地正式被撤销了,2002年8月陈垣故居被升格为省级重点保护文物,故居草坪上并安放了由陈垣校长学生集资建造的“陈垣校长”铜像一尊。2001年一月旅游乡亲梁陈铭坤女士回乡寻亲祭祖暨敬老活动,她敬老不忘教育,近年还赠送一批图书和6台电脑给石头小学,表达出浓浓的赤子之情。2006年间梅湾建了一个文化娱乐室,一个梅湾公园,一个灯光球场,村中环境干净,娱乐气氛浓郁,近年被评为江门市级的文明村,卫生村称号,堪称是石头各自然村的典范,2008年尾至2009年初,双社村又评为石头第二个江门市级的文明村,相信这样的文明村在石头会不断涌现,石头的“观舟园”不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吗?

      石头的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人才辈出,慎终追远,据说陈氏先祖庐山修道得遇仙人指引,修成正朱名曰庐山法主景彝六大真君,,又名陈巧法师,18世纪(1820年左右)初有乐善才子施的,对社会公益事业有贡献的卢关桓父子(卢观桓,字熙茂,有字四人名:文举,文锦,文蔚,文翰),有热心教育,爱国爱乡的华侨陈永(字宗劭)陈国泉,唐珍琰,陈国伦,还有被毛泽东誉为“国宝”史学家,教育家,国家科学工程院院士的陈垣,内科心血管专家,心脏病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珠,陈灝珠曾受到江泽民总书记的接见并合影留念。卢兆豪教授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大提琴学会会员,大提琴教师学会会员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1993年9月以副教授级退休,仍任管弦系,民乐系大提琴教学,桃李满天下。六十年代大学生毕业的清华学子卢其本曾任新会市的副市长,还有泌尿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现江门市中心医院工作泌尿科首席主任医师)陈立新等等。

        石头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水陆交通方便,是个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近年来随着农村开放改革政策的落实,石头的生产结构起了重大的变化,由以粮,鱼为主,以及田和塘各占百分之五十转变为以养殖优质鱼和生猪为主,民营企业得到蓬勃发展,其中以“展艺电脑机械有限公司”“展兴隆电脑绣花厂”发展较快,其余还有行恒昌手袋厂,鱼翅加工厂,胶粒工场,华进手袋厂,卓越制衣厂,华强毛织厂,坚达木器有限公司等,石头村工农业总产值达3.69亿元。

        石头有丰富的文化遗产:有建于乾隆年间的接龙桥,有嘉庆十四年重修的“龙母古庙”,有道光子寅年孟冬重修的“龙山古庙,有被列为广东省重点保护文物的“陈垣故居”,有具有岭南建筑特色的“陈氏宗祠”,有石头教育前身的“华书院”,(已于60年代拆毁,书院正门的花岗岩牌坊上面刻有名人书写的“二曲生光”的古庙,接着也被毁掉了)。还续有:龙湾门楼,蓬莱门闸,蓬莱社碑,中心象冈古庙,卢氏大宗祠,陈国伦旧居,大岗神山元墓,石头倡建避雨亭碑记、椅山应序卢公祠、南山应满卢公祠、义甫陈公祠、厚纲古庙等等。据况陈氏宗祠中堂上有“追远”两字,梅湾闸名“梅湾”二字是出自陈献章(陈白沙)手笔。可以推测:陈白沙先生在某一年代里是否到石头游历过呢?听说在“陈垣“一书中,也曾提过此事……

        石头还是一个龙舟之乡。她的龙船文化是源远流长的。目前石头龙舟(长龙)分别有:联厚的“白头仔”、坑塘的“老白头”和“洪圣宫”、岐山的“麻须宫”和“慈济宫”、中心的“三圣宫(蓝须)”、慈湾的“水月宫A”和“水月宫B”、北角的“云龙”和“新云龙”、蓬莱的“蓬莱”、石礼(中心)“飞凤”共十二艘龙舟。另有五人小艇多艘。古赛道由“新会花园”近新昌石古嘴为起点,到海东岸横水渡为终点。过去每逢端午节,棠下各村大林、横江、石山、虎岭等村龙舟都聚集在石头,赛道上用竹插上分开水线,横水渡这地方搭上龙门架,龙舟抽签对抗,从石古嘴出发,进行激烈的龙舟竞渡,两岸人山人海,村民携老带幼,外村人也闻讯赶来凑热闹,比赛一开始,锣鼓、喝彩声、鞭炮声不绝于耳,场面十分壮、热闹。六十年代由于某种原因,龙舟竞渡已停顿了一段时间。随着改革开放,村民生活、经济收入如芝麻开花,石头村龙舟竞渡这一传统得以发扬光大,成为石头的一个亮点。据老一辈说,棠下周边有一句古话:想看龙船?嫁石头啦!可想而之,“扒龙舟”在石头由来已久,并十分热闹的。近年来“观舟园”的落成、观龙路的修筑等正体现了石头人朝长远发展旅游经济的目标前进,石头人团结协助,同心同德,为创造更好的明天而不懈努力着,石头人的精神面貌正与时俱进,意气风发,一个生气勃勃、五彩缤纷的经济水平不断提高的石头很快就会呈现在世人面前。当然是任重道远,但前途是光明的!

        今天幸福生活得来不易,我们石头人永远不会忘记那些革命失业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特别对石头的革命烈士们表示沉重的哀悼,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把石头村建设得更美好。

        石头村革命烈士有:

        陈兆麟(土话“兰公”) 男 中心里人, 解放前牺牲

        陈荣述                男 中心里人, 解放前牺牲

        陈织                  男 中心里人, 解放前牺牲

        陈紫梅          女  慈湾人,  抗美援朝护士,1952年牺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热门评论
匿名 发表于 2022-7-28 9:10:41
文中独缺介紹海外许多知名的新会名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1)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第 1 楼
匿名 发表于 2022-7-28 9:10:41
文中独缺介紹海外许多知名的新会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