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陈凤台世系研究:陈氏田齐世系(由陈完至田建)

[日期:2012-06-02] 来源:陈凤台研究  作者:陈天璇 [字体: ]

    有一说称,陈完奔齐之后获齐王封而得姓,由陈改田。我认为陈完获封与否并不重要。他掌百工,不是大官。另一说称,古语陈田同音,遂改姓田。关键是最终又回复姓陈。(台山陈氏祖先下延,表二)这一段的初探结果是,前后共计17代,次序是︰接前,第12世祖△陈完(奔齐后改姓田),又称田完,齐国国都在今山东省临淄13世祖△田穉(孟夷)14世祖△田(孟庄)15△世祖田须无16世祖△田无宇17世祖△田乞18世祖△田常19世祖△田盘20世祖△田白21世祖△田悼子22世祖△田和(齐侯太公)23世祖△田午(齐桓公,并非春秋时期那位霸主,时属战国,只是同号)24世祖△田因齐(齐威王)25世祖△田辟疆(齐宣王)26世祖△田地(齐王)27世祖△田法章(齐襄王)28世祖△田建(齐王建),齐国于公元前221年为秦所灭,齐王建被俘虏,不久饿死。(可参研中国上古史有关部份。)

 

☆以下表2︰由陈完至齐王建(又称陈氏「田齐」谱)︰

(前后共计17代,直系下延第12-28世祖)

 

2︰转折,关键人

陈完(奔齐后改姓田)

兄弟︰

子嗣︰田穉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12世祖

(1) 陈完,陈厉公子,字敬仲,于公元前672年(齐桓公十四年)奔齐,齐桓公(春秋霸主)命其为工正(掌百工),陈完改陈姓为田姓(古时陈、田近音通用),遂称「田完」,亦是田氏之始祖。

 

 

2︰下延第2

田穉(孟夷)

兄弟︰

子嗣︰田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13世祖

(2) 孟夷,(讳穉)

 

 

2︰下延第3

(孟庄)

兄弟︰

子嗣︰田须无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14世祖

(3) 孟庄,(

 

 

2︰下延第4

田须无

兄弟︰

子嗣︰田无宇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15世祖

4)田须无齐国大夫。又称「田文子」,(讳须无)陈无须事齐庄公为大夫。公元前548年崔杼杀齐庄公改立庄公异母弟杵臼为齐景公,自任相国。翌年崔杼死,庆封任相国。为人骄横。陈无须与齐室贵族奕氏、高氏、及大夫鲍国逐之。庆封逃鲁,随再逃吴。景公九年,齐卿晏婴在晋论齐,预言齐政将归陈氏,因陈无须以「贱出高收」之购粮法来收买人心,齐国已有三分二人「归之如流水」。

 

 

2︰下延第5

田无宇

兄弟︰

子嗣︰田乞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16世祖

5)田无宇齐国上大夫。又称「田桓子」,(讳无宇)。继父位续任齐国上大夫。公元前532年(齐景公十六年),齐室世卿奕氏、高氏,欲除田桓子及大夫鲍国,双方动武,混战于临淄稷门及鹿门。陈桓子合鲍国之力大胜。奕氏、高氏奔鲁。陈桓子把其他曾被奕、高二人所逐的齐室世子召返齐国,并益之禄。由是,陈氏之势日盛。

 

 

2︰下延第6

田乞

兄弟︰

子嗣︰田常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17世祖

6)田乞,初任齐国左相;后担任齐国相。又称「田僖子」,一称「田厘子」,(讳乞)。史载,公元前490年(齐五十八年)病卒,齐室世卿高张、国夏二人立景公少子荼(又称为「安孺子」)继位。景公其他长子畏诛,纷纷出逃至鲁或卫。陈乞斥高、国二卿专权,合鲍牧、朱毛等大夫,发动政变,因尝施惠于民,国人助陈,遂逐高张至鲁、国夏至莒。田乞扶立公子阳生(景公另一儿子,与田乞善)返齐登位,为齐悼公,自任齐相,随又假手他人杀安孺子。自此,田氏专擅齐国政务。

 

 

2︰下延第7

田常

兄弟︰

子嗣︰田盘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18世祖

7)田常,任齐国相。又称「田成子」、「恒」,(讳常)继父为齐国相。史载,公元前481年(齐简公四年),田常(又名陈恒,即田成子)与监止为左右相国。唯齐简公独宠监止,田常忌之。田常继父之政,「大斗贷,小斗收」嬴得国人称颂,自知得民,杀齐简公及监止,立简公弟,为齐平公。孔子在鲁曰︰「陈恒弒其君!」就是指这宗事。孔子曾因而要鲁齐,鲁王不用其说,并未动兵。

 

 

2︰下延第8

田盘

兄弟︰

子嗣︰田白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19世祖

8)田盘,任齐国相。又称「田襄子」,(讳盘)。继父位仍为齐相。

史载,公元前456年(齐平公二十五年)平公卒,其子「姜积」立,为齐宣公。同年,田常卒,其子「盘」继其位,又称「田襄子」。田盘在巩固陈氏势力中,尽使其兄弟宗人当上齐国都邕大夫。

 

 

2︰下延第9

田白

兄弟︰

子嗣︰田悼子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20世祖

9)田白,任齐国相。又称「田庄子」,(讳白),另说,名「臼」。继父位仍为齐相。史载,他曾率领齐军攻魏(公元前413年)、攻鲁又攻莒(公元前412年)、再攻赵(公元前411年)。但于同一年(齐宣公四十五年)卒。翌年(公元前410年)其子「田悼子」立。

 

 

2︰下延第10

田悼子

兄弟︰

子嗣︰田和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21世祖

10)任齐国相,又称「田悼子」。田悼子继父为齐相。史载,他曾任相6年(公元前410-405年),卒后由子田和继为齐相。同年齐宣公卒(在位五十一年)。翌年(公元前404年)其子「姜贷」立,为齐康公。另有史载,田白死时,田氏一度发生内鬨。田白另一子嗣名叫田会(时任齐国大夫),据城谋反,并声称要与城一起投赵(晋国三卿之一)。齐以田布领军围之,赵,魏、韩(晋国三卿)均起兵救援,大败齐军,「得车二千」。三晋声威于此大震。

 

 

2︰下延第11

田和(齐侯太公)

兄弟︰

子嗣︰田午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22世祖

11)田和,封齐侯,又称「齐太公」,先是继任齐相。后获周室封侯。又称「齐侯太公」,(讳和),公元前405年继其父为齐相。翌年三晋(赵、魏、韩)在合力救援田会后,乘胜追击,攻入齐长城。但俘掠一番则退。又再一年,公元前403年,「三家分晋」,战国七雄的赵、魏、韩从此出现。公元前 386年,田和终于夺取了姜姓齐国,自立为齐太公,并得到周王朝和列国的承认。不久,田齐成为战国时期的强国。其过程是,田和继父为相,大权独揽。然后,迁齐君康公于海上,食一邑,以奉齐先祀。随而求魏文侯说项。魏文侯乃使使言周天子及诸侯,请立齐相田和为诸侯。周安王十六年(前386年)齐康公十九年,田和遂为诸侯,列于周室。田和称齐侯太公。自此,史称“田齐”。

 

 

2︰下延第12

田午(齐桓公)

兄弟︰

子嗣︰田因齐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23世祖

12)田午,又称「齐桓公(但他不是春秋霸主,只是同号)」,(讳午)。田午登位是通过弒君的。史记漏了这段。查史,公元前384年(亦即齐太公和三年;田和先为相,后封侯,前后把持齐政二十一年),亦即齐康公二十一年田和卒,由「田剡」继位。称「齐剡侯」,并于公元前383年,改元为「齐田剡侯元年」。田剡在位九年,其间,于公元前379年,齐康公卒,姜齐遂亡。田齐完全取代姜齐。然后发生骤变,田午于公元前374年,杀君(剡公)及「孺子喜」而自立,是为「齐桓公」,在位十八年而卒,子「因齐」立,是为「齐威王」。公元前356年,改元为「齐威王因齐元年」。关于田午与田剡的关系,估计不是父子,而应该是兄弟。因为另有史载,齐威王是田和之孙。故此,我在这里只列田和下传田午,再下传齐威王。主要是因为,我只试图追溯每代直系如何下传,非田齐王位如何承继。

 

 

2︰下延第13

田因齐(齐威王)

兄弟︰

子嗣︰田地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24世祖

(13)田因齐,又称「齐威王」,(讳因齐),田午之子,田和之孙。齐威王在位三十七年(公元前356-320年),其间曾用田忌、田婴为将、并以孙膑充任军师,于公元342年在「马陵之役」中大败魏国庞涓。故事世所传诵。孙膑兵法,自此名闻天下,常与孙子兵法并称。

 

 

2︰下延第14

田辟疆(齐宣王)

兄弟︰

子嗣︰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25世祖

(14)宣王,又称「齐宣王」,(讳辟疆)。齐威王卒,传位子「辟疆」,是为齐宣王(公元前319-301年),在位十九年。战国四公子之田文「孟尝君」的故事就发生在这时代。其父田婴,是齐威王少子,号「靖郭君」,是齐名将,曾任齐相。

 

 

2︰下延第15

田地(齐王)

兄弟︰

子嗣︰田法章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26世祖

(15)田地,又称「齐王」,(讳地),齐宣王之子,继父王位,是为齐王,在位十七年(公元前300-284年)。他于王十五年,以韩聂为相,发兵攻宋。之后齐与魏、楚三分宋国地,宋国遂亡。王十七年,燕将乐毅率领燕、秦、韩、魏、赵(五国)之兵攻齐,王退守莒城。楚派使臣卓齿来援,王用他为相。卓齿杀王与燕分齐地,乐毅夺齐七十余城。王随行贵族合杀卓齿,立王子「法章」(公元前284年)在莒接位,是为「齐襄王」。

 

 

2︰下延第16

田法章(齐襄王)

兄弟︰

子嗣︰田建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27世祖

(16)田法章,又称「齐襄王」,(讳法章)。齐襄王继位后,只能孤守莒城(山东莒县)。至齐襄王五年(公元前279年)以田单为将,采用「火牛阵」大败燕军,继而乘胜追击,连复齐国失地七十余城,田单迎王自莒城返临淄,成功复国,出任齐相,封「安平君」。齐襄王在位十九年,卒后由子「建」继位,是为「齐王建」。

 

 

2︰下延第17

田建(齐王建)

兄弟︰

子嗣︰田轸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28世祖

17)田建,又称「齐王建」,(公元前221年齐为秦所并)。史载,齐王建接位初,大权其母掌握,史称「君王后」。但齐王建在位长达四十四年(公元前264-221年)最后才为秦所败,齐(六国中)最后亡。至此秦灭六国,统一天下。史载,齐王建有第三子,名「轸」,曾被楚相令尹,封为颍川侯,遂迁居颍川,并恢复姓陈。田轸,又名「陈轸」,去「田」姓复「陈」姓,后世誉为「颍川」始祖。有人曾对此说提出异议,指出︰齐是六国最后被灭的,田轸怎能还到更先被秦灭的楚国「仕楚」。我想,姑且这样理解︰田轸仕楚,相信应是楚国被灭之前的事,战国时由一国到别国去做官,是常有的事。

 

(台山陈氏祖先下延,表二)这一段的初探结果是,前后共计17代,次序是︰1△陈完(奔齐后改姓田),又称田完,齐国国都在今山东省临淄2△田穉(孟夷)3△田(孟庄)4△田须无5△田无宇6△田乞7△田常8△田盘9△田白10△田悼子11△田和(齐侯太公)12△田午(齐桓公,并非春秋时期那位霸主,已是战国,只是同号)13△田因齐(齐威王)14△田辟疆(齐宣王)15△田地(齐王)16△田法章(齐襄王)17△田建(齐王建),齐国于公元前221年为秦所灭,齐王建被俘虏,不久飢饿至死。

从美洲台山陈氏回溯中国111代祖先(之2,全12

陈天 撰述于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美国宾州松石居书坊)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陈天璇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