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陈凤台世系研究:福建龙溪世系(由陈瑚至陈文)

[日期:2012-06-03] 来源:美国松石居书坊  作者:陈天璇 [字体: ]

 迁离福建龙溪(即是福建漳州),是现时众多台山陈氏后人公认的始祖陈文,他在福建龙溪出生成长,迁入广东南雄开枝繁叶。这段历史,是据遗牒。同时,亦据遗牒,编出世系。陈瑚之后,一代一代,名号不断,直至陈文。之所以迁离了龙溪,是因为陈兆被谪官。父亲陈兆贬往四川,儿子陈文避入广东。自此分道扬镖;吾祖从闽迁粤。陈文是否曾真实存在和何时迁往广东南雄,基本上是依据陈凤台长子陈谟的遗牒所载。陈仁遗牒也可能是取自陈谟。(台山陈氏祖先上溯,表7)这一段的初探结果是,前后共计6代,次序是︰接前,第74世祖△陈瑚75世祖△陈烈76世祖△陈圭77世祖△陈吾仁78世祖△陈兆79世祖△陈文。在这批祖先中,陈瑚的儿子陈烈与宋代名士陈烈,是否是同一人,仍是论争题目。从已知大历史环境,与时间地域的吻合,姑且信其是,也不算太过。唯一缺陷的是,后人各自不同。不过,也有人这样说,基于当年是因政治逃难,不敢直言或留明显痕迹;所以,故意更改某些名号,也是求生权宜之举。后来,但求「逢水而居」,就是例証。

 

☆以下表7︰由陈瑚至陈文(又称福建「龙溪」谱)︰

(前后共计6代,直系下延第74-79世祖)

 

 

 

这一段的「陈氏族谱」名号,完全出自「凤台七子」遗牒。逐代一一开列,两篇遗牒均同。唯一有疑问的,是陈瑚的年代及陈瑚的生平,在正史无依据。姑且把他当是福建龙溪始祖。其他众人,陈烈、陈襄,都是名士,也存疑点。因为现存的有关他们的个别历史,子孙后人,无法对号。所以,有人认为,宗谱所列「吾祖」陈烈、陈襄,异于北宋「历史」陈烈、陈襄。但时代却「相当接近」,也可能是「拈来攀附」。然而,在没有其他佐証出现前,姑且沿用。

 

 

 

7︰转接,关键人

陈瑚(又称「陈湖」

兄弟︰璇、涟、璋

子嗣︰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74世祖

依据广东「陈凤台七子」的族谱,「吾祖陈瑚」是公认存在的。只是,有关他的生平记载,一则正史上找不到,二是年代上不相符。因此现时争议不少。但是若据阳江润祖(陈凤台第五子)族谱,除了把他称「陈湖,字汉臣」之外,还有向上连接世系,竟然一直至陈洪进,这是我在网上能读到的唯一如此有名有号版本。因此,姑且采用,以后有新发现才作更正。暂且把他列为「陈洪进第5代孙」吧。

 

 

7︰下延第2

陈烈

兄弟︰共九人(1汉、2隆、3烈、4绎、5旋、6东、7宗、8襄、9旭)

子嗣︰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75世祖

这是依据广东「凤台七子」族谱。最多人提问是:他是不是宋史中的那位「海滨四先生」之一的「陈烈」(1012-1087)。我认为不妨把他算作是。理由有三︰一、年代计算上仍合理;二、陈烈有弟名叫陈襄(1017-1080),刚巧陈襄亦是当年被誉为「海滨四先生」之一,而且在出生年份上符合;三、据说宋史陈烈曾被「征国子监直讲,不就」,陈氏家谱亦如此载。无奈,现存史料所载,所能读到的有关他们二人的后代人的名号全不相符。(其实,可以想象,很有可能是陈氏某代人立家谱时把当时所知的同一时期名人都一并拉进来当作兄弟子孙。即使可能如此,姑且存疑,当作是堂兄弟叔伯看待吧。)

 

 

7︰下延第3

陈圭

兄弟︰

子嗣︰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76世祖

这是依据广东「凤台七子」族谱。若据阳江润祖(陈凤台第五子)族谱,称作「陈奎」。有关他的生平,没有发现其他史料。

 

 

7︰下延第4

陈吾仁

弟︰陈吾义

子嗣︰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77世祖

这是依据「凤台七子」族谱。有关他的生平,没有发现其他史料。

 

 

7︰下延第5

陈兆

兄弟︰

子嗣︰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78世祖

这是依据广东「凤台七子」族谱。陈兆有子三人︰陈文、陈纪、陈纲。依据族谱,陈兆曾任县尹,但未列明是在福建何处。关于罹罪被谪官并流放四川,于是携次子陈纪及三子陈纲同往。之后,族谱再无有关他们其他记载。也没交代,陈兆曾因何而罹罪。容后发掘。

 

 

7︰下延第6

陈文

二弟陈纪、三弟陈纲

子嗣︰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79世祖

依据广东「凤台七子」族谱,陈文因父陈兆已被谪官贬往四川,不能留居原地,遂与其叔陈贾及堂兄弟等族人由福建龙溪(今时漳州)迁入广东南雄珠几巷沙井村。据此说,也是台山陈氏进入广东之始。

 

 

(台山陈氏祖先上溯,表七)这一段的初探结果是,前后共计6代,次序是︰1△陈瑚2△陈烈3△陈圭4△陈吾仁5△陈兆6△陈文。居住福建龙溪(今时漳州),称龙溪谱。

 

从美洲台山陈氏回溯中国111代祖先(7,全12

陈天 撰述于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美国宾州松石居书坊)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陈天璇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