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宣祖台山六村槎洲世系

[日期:2012-06-03] 来源:美国松石居书坊  作者:陈天璇 [字体: ]

六村槎洲世系(由陈遇夫至本文作者陈天,美国):

 

 

陈遇夫曾叫梅遇夫,中解元后回复陈姓。遂择地槎洲开族,十孙分为十房。后人多居美洲。同样情况,作者本人亦于早年移居美国。台山陈氏出现了大迁移。中美之间我辈是分水岭。

 

 

☆以下表12:由陈遇夫至陈天(又称六村「槎洲」谱)︰

(前后共计10代,直系下延第103-112世孙)

 

 

11︰始祖,关键人

陈遇夫(曾改姓梅)

兄弟︰

子嗣︰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103世祖

南雄之后第21世祖、六村槎洲始祖第1世祖︰陈遇夫

1世祖︰陈遇夫,字廷际,号交甫,又号泽农,又号荻园,晚年再更号雨村,康熙庚午(1690)解元,是「陈佩」翁之子。娶伍氏,生一子陈瀚。遗下清代木刻版著作有︰《史见》、《白沙陈子年谱》(陈献章年谱)、《白沙门人录》、《白沙先生语录》、《正学续》、《迂言百则》、《从谓草》、《鸿泽集》、《即次集》和《涉需堂文诗集》等十部。另民国期间有商务印书馆重印《史见》、《正学续》、《迂言百则》和《涉需堂文诗集》单本发行。陈遇夫择地至槎洲建房立村,子孙繁衍。(他是台山六村陈氏迁居槎洲始祖。)

 

 

11︰下延第2

兄弟︰

子嗣︰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104世祖

南雄之后第22世祖、六村槎洲第2世祖︰陈瀚

 2世祖︰陈瀚,字本深,号处下,康熙甲午(1714)解元,是「陈遇夫」翁之子。娶正妻李氏,生有五子︰二子之桢、四子之楠、六子之櫹、七子之槐、八子之桐;娶妾龙氏,生有五子︰长子之樗、三子之楩、五子之楷、九子之机、十子之楀。因而十子在槎洲村分为十房。陈瀚生平著作有︰《观海堂书义》和《屿门集》。

 

 

11︰下延第3

之桐

兄弟︰(共计十人)

子嗣︰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105世祖

南雄之后第23世祖、六村槎洲第3世祖︰陈之桐

3世祖︰陈之桐,字立廉,又号赤崖,是「陈瀚」翁之第八子,敕赠文林郎。娶李氏,生有五子︰司炜、司燿、司熹、司爟、司炳。为解元之后第八房始祖。

 

 

11︰下延第4

司爟

兄弟︰(共计五人)

子嗣︰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106世祖

南雄之后第24世祖、六村槎洲第4世祖︰陈司爟

4世祖︰陈司爟,字荣礼,嘉庆壬戍年(1802)进士,特授廉州府教授,是「陈之桐」翁之四子。娶伍氏、李氏、褚氏,生有五子︰滋荣、滋钦、滋灵、滋生、滋芳。这位祖先有一段流传的故事。据说,他赐官后,本拟起程。无奈在此之前,发生一宗小事。他屋内出现每天早上新鲜鸡蛋被偷的事情。其妻归罪婢女。婢女捱打认罪。但是,连续天天发生,婢女天天捱打,招认如常,责打了事。一天,这位进士夜读未眠,闻厨房有怪异之声,往察,见两只老鼠合起来偷了母鸡刚下的新鲜蛋离开鸡窝。一鼠四肢朝天抱蛋,一鼠拖其尾而运走。早上起来,其妻责婢如故,婢亦直认捱打。之后,他阻止了这种责罚。并告其妻夜间所见。也因如此,他对世间事的冤枉不平,公正难判,从而有所领悟。他认为无法做一名真正的父母官。因为总有真相难辨。之后他除了取消赴任的决定,还要子孙切记别去当官,最好在家耕读,只可做个名士。他则终生未曾赴任。

 

 

11︰下延第5

滋灵

兄弟︰

子嗣︰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107世祖

南雄之后第25世祖、六村槎洲第5世祖︰陈滋灵

5世祖︰陈滋灵,讳培元,号华三,是「陈司爟」(荣礼)翁之三子。庠生。娶麦氏,生一子玉球。

 

 

11︰下延第6

玉球

兄弟︰

子嗣︰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108世祖

南雄之后第26世祖、六村槎洲第6世祖︰陈玉球

6世祖︰陈玉球,讳其镕,号宝西,是「陈滋灵」翁之子。娶李氏、赵氏、生有六子︰树献、树苍、树蔼、树芗、树苹、树荽。

 

 

11︰下延第7

树苍

兄弟︰

子嗣︰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109世祖

南雄之后第27世祖、六村槎洲第7世祖︰陈树苍

7世祖︰陈树苍,是「陈玉球」翁之次子。娶伍氏,生有二子︰英南、英儒。是华裔作家陈天璇曾祖父。

 

 

11︰下延第8

成烈

兄弟︰

子嗣︰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110世祖

南雄之后第28世祖、六村槎洲第8世祖︰陈成烈

8世祖︰陈成烈,又名陈英南,是「陈树苍」翁之长子。少年随其叔「陈树芗」抵美国旧金山,曾读中学,通晓英语。旧金山大火前返回香港,开「常新酒楼」,抗日开始,返回槎洲村。曾当台山六村乡长、槎洲村长。娶廖氏,生有三女(焕金、焕秀、焕珍)、三子(百齐、百昌、百辉),娶妾莫氏,继娶江氏,生(二子︰百志、百忠;女焕爱)。是华裔作家陈天璇祖父。

 

 

11︰下延第9

百齐

兄弟︰

子嗣︰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111世祖

南雄之后第29世祖、六村槎洲第9世祖︰陈百齐

9世祖︰陈百齐,号林家,是「陈成烈」翁之长子。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移居美国。享年八十三岁。其墓葬纽约市至孝笃亲公所长春坟场。娶刘(银仲),生有(长女嫦娥、次女娇娥、长子天伦、次子天璇、三女未取名则弃养夭亡、四女婉娥。)是华裔作家陈天璇父亲。

 

 

11︰下延第10

天璇

兄︰陈天伦

子嗣︰

有关史料及评述/

直系下延第112

南雄之后第30世的孙、六村槎洲第10世孙︰陈天璇(本文作者)

 

下图为 陈天《历史可以这样读》(「新华」初版、再版简体字版)

 

 

 

 

 

34世孙︰陈天璇,又名陈天旋,号皆洋,乃「陈百齐」翁之次子。美籍作家,早期作品以「陈冰、陈水、二洋」等笔名发表。简历︰陈天璇 HANSON CHAN,华裔美籍作家、电影编剧。出生于中国广东省台山县六村乡槎洲村。肖龙。少年在香港受中文教育。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移民美洲,曾当洗衣工人四年,继当餐馆侍役四年,同时,终以「中学同等学历资格」进读大学,并毕业于美国马里兰州立大学历史系学士、及获新泽西州西东大学亚洲研究系硕士。先任职于哈佛大学东亚研究所燕京图书馆,继而转业至纽约市。七十年代参与筹组美东第一次保钓大游行,曾是民权工作者、新闻从业员。其间参加《美洲华侨日报》恢复日刊的筹备及改组后报社负责人之一,曾任该报「复刊筹委会」书记、执行总编、改组后董事会书记董事、副总编辑(主持侨社版兼采访主任)等职,较重要的采访报导包括1979年「邓小平访问美国」的九天全程报导,和取得邓小平在美国的唯一「题词」。至1985年春,转任改组革新后的《纽约日报》总编辑。于1987年告别新闻界。九十年代回流香港,创作以电影编剧为主,兼写华侨社会小说及专栏「跨出唐人街」,分刊于《大公报》及《香港商报》。电影剧本则以「黄飞鸿系列」(之2:「男儿当自强」、之3:「狮王争霸」、之4:「王者之风」)及 「笑傲江湖之2:东方不败」等片最为台港观众熟悉。早期著作包括:「瞿秋白之死及盖棺定论」(访瞿独伊,历史论文)、「黄永玉畅谈访美之行」、华君武谈漫画创作」,及评介美国华侨社会杂文集《一指禅功》及《大城小语》等。现时居住美国宾州。近期作品则有小说及通俗历史等。较重要者,有小说「化胡系列」之1:《禁经》,之2:《雷法》;此二书有英文全译本。英文书名︰Hua Hu, Book I: The Forbidden Scripture; Hua Hu, Book II: The Thunder Spell。通俗历史《中国历史何其易》(上册古代史,2007年;下册现代史,2010年,繁体字版,龙兰出版社)。此外,近年在中国大陆出版了简体字版《历史可以这样读》(新华出版社,200812月初版,20111月再版),简体字版《邓小平访美那九天》(新华出版社,201112月初版)。

 

 

(台山陈氏祖先下延,表十二)这一段的初探结果是︰1世祖△陈遇夫→2世祖△陈3世祖△陈之桐4世祖△陈司爟5世祖△陈滋灵6世祖△陈玉球7世祖△陈树苍8世祖△陈成烈9世祖△陈百齐10世孙△陈天璇(本文作者)。这又称「槎洲」谱。

 

从美洲台山陈氏回溯中国111代祖先(12,全12

陈天 撰述于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美国宾州松石居书坊)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陈天璇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