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生命不能永恒 惟记忆可永久

[日期:2012-05-24] 来源:陈凤台研究  作者:钟有恒 [字体: ]

    2012年5月20日一大早,惊闻香港85岁的陈国辉老先生19日在回新会家乡省亲期间突然辞世了。

    陈国辉老先生是清远市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的一名顾问,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大家都尊称他为“五公”。初接触五公的人,都看不出他的实际年龄,虽然长得消瘦但精神矍铄,所以人们对他的年龄总猜少10岁左右。

    五公虽然只是清远市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的一名顾问,但对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的事情非常热心,每次理事会、研讨会他都不辞劳苦从香港赶来参加,并提出对凤台历史文化研究的个人观点或代表族人对古墓的修葺建议。就在五公辞世的前一天,省侨联原主席、清远市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的名誉会长陈毓铮先生还收到他从香港寄来的综合新会地区凤台后裔对古墓修葺的详细建议及图案。我们可以知道,为此事,五公就要多次从香港回到新会召集族人讨论。五公今年已经85岁高龄了,但近几年到清远多次上到海拔九百多米的凤台古墓。而到过位于石坎沙河交界天堂山凤台古墓的人都知道,去年以前上山的道路没有铺建水泥路面时,路况较差,有些路段砂土浮石较多,还有沟壑。到了山上,因为山坡陡峭还要步行一二公里山路。去年我们到鹤山考察凤台第三子陈英之妻墓时,五公也与我们一同登上陡峭的山上仔细查看......

    五公是新会牛湾水东村人,是凤台第四子陈恺的后裔,早期到香港定居,其子女目前分别在加拿大、所罗门和香港居住。在新会凤台族裔里,五公是大家都非常爱戴的一位长者;在社会上,五公也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这不仅是他年长和有学识的原因,更主要的他还是一位对公益事业非常热心的人士。5月20日,我们到水东村参加五公遗体告别仪式的时候,看到村口新立的石碑上和凉亭的墙壁上,都记载着五公出钱出力牵头组织村民捐款修路筑桥建寺的事迹。到了村里停放五公遗体的地方,我们见到村委会主任亲自带领村民守护在五公遗体旁。有关单位及省内各地凤台后裔在接到陈国辉老先生突然辞世消息后,省侨联荣誉主席、清远市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陈毓铮,清远市侨联、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及清新县陈凤台古迹修葺领导小组办公室代表庄月园、钟有恒,阳江市阳西县和江门台山、新会、鹤山、开平等地的凤台后裔代表都在三个小时内赶到新会牛湾水东村,一一向五公遗体鞠躬、上香致哀,并送上白金。本村及各地赶来参加五公遗体告别仪式的人们排着长长的队伍,送五公的遗体上路。

    生命如水滴,每一滴水都来过这个世界,在离去的时候都诉说着过往。五公为事业为生活离开了新会故乡,却又为新会等内地的公益事业来回奔波于香港和内陆,忙碌了几十年后,又辞世于故乡。也许,国辉老先生一生都心系故乡,早已感动上苍,安排了他最后落叶归根。

    生命不能永恒,惟记忆已然永久。五公,您一路走好。

 

附:各地赴新会牛湾水东村参加陈国辉老先生遗体告别仪式的部分人员名单:

省侨联荣誉主席、清远市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陈毓铮

清远侨联、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及清新县陈凤台古迹修葺领导小组办公室代表庄月园、钟有恒

阳江市阳西儒洞凤台后裔代表陈土川等

江门台山凤台后裔代表陈建庚、陈国彬、陈克谋、陈炳基、陈炎钦、陈松来、陈绍级、陈培泽、陈富民、陈树沛、陈英达等

新会凤台后裔代表陈仲楼、陈卓智、陈仲平、陈家云等

鹤山凤台后裔代表陈智江等

开平凤台后裔代表陈国铭等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新会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