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小鸟天堂开启“复兴之门"百年古榕重现"万鸟齐飞”

[日期:2012-06-07] 来源:江门日报  作者:叶田 唐达 [字体: ]

每天黄昏时分,白鹭总会回到爱巢相互嬉戏。

自由翱翔的白色鹭鸟,令小鸟天堂显得生机勃勃。

升级改造后的小鸟天堂,以湿地公园为主题,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覆盖15亩水面,树长青,根相连,鸟千双……在新会天马,一株古榕经过几百年的生长,不断向外扩展,形成“独木成林”的独特景观,吸引大批中外游客慕名而至。

  小鸟天堂扬名天下,得力于巴金先生《鸟的天堂》一文,正是巴金先生70年前到葵乡的这一次偶遇,使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鸟天堂成为众人心目中的人间乐园。

  然而,人与鸟的关系在小鸟天堂曾经也一度紧张,伴随着钢筋水泥的扩张,小鸟天堂的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令小鸟不再喜欢这片绿洲。

  动物栖息地的选择是环境变化最好的风向标。经历了失鸟后的痛,“像爱护身体一样保护小鸟”,已经成为新会人的共识。“鹭鸟会回来的”,成为了新会人拯救“小鸟天堂”最坚定的信念。

  去年5月,小鸟天堂景区启动全面升级改造工程,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打造以鸟类观赏为主题的生态湿地公园,其中恢复水网、保育古榕和保护鸟类,是此次圭峰管委会升级改造小鸟天堂工程的重中之重。“小鸟天堂”已经开启复兴大门,“千亩生态湿地,人鸟和谐环境”的美好愿景近在眼前。

  【实地探访一】

  观鸟记录1

  时间:6月1日下午4点钟

  天气:晴朗

  数百只白鹭在榕树上空翻飞

  “小鸟天堂肯定有鸟,而且还有很多。”在小鸟天堂景区工作了10年的导游林小姐自信地说。

  小鸟天堂景区前面是一个大广场,站在广场上朝景区内望去,景区内种满了树木和花草,满眼都是绿色,心情不由得一下子舒畅起来。登上旅游船,绕古榕岛、阁脚岛、竹岛一周,虽然不是双休日,船上却几乎坐满了游客。船只悄然开动,两岸景致一点一点往后退,榕树从岛上伸了出来,似乎触手可及,透过外面的绿叶,隐约可看到里面树枝交错、根须垂挂。

  不时从隔河对面的榕树中传来鸟的声音,但环顾四周,却又见不到鸟的踪影。“你来得不是时候呢,如果是早上和晚上来,就可以看到很多鸟只出巢和归巢的热闹景象了。”导游林小姐笑着说。

  “大家快看,前面有白鹭!”大家正在纳闷之际,立即顺着导游所指方向看过去,果然看见数百只白色的鹭鸟在榕树上空翻飞,然后很快地沉入树林中,使人留下无尽的遐想。导游介绍说,这里的鸟以野生鹭鸟居多,共有十多个品种,最常见的有白鹭、灰鹭和苍鹭等。

  忽然又有好大一只灰鹭从茂盛的榕树中飞出来,船上的游客不约而同惊呼起来,纷纷掏出准备好的长枪短炮狂拍一番。

  “原来园区只考虑到如何让游客亲近大榕树、亲近小鸟,但影响到栖息小鸟的生活,通过游船游览小鸟天堂,一方面能让游客更好地亲近大榕树和小鸟,另一方面还能减少大量滞留游客对小鸟生活的影响,还能保护好景区的原始生态。”林小姐告诉记者,景区附近不少生态果园都已被逐步改造成了滩涂湿地,种上了小鸟喜欢的榕树和簕竹,成了小鸟平时休憩觅食的好去处。

  【实地探访二】

  观鸟记录2

  时间:6月4日下午5点30分

  天气:阴

  小鸟在叫 大鸟在鸣

  第二次到达小鸟天堂时,正值傍晚,白天的炎热和喧嚣渐渐消散在暮色里,那株水中央的大榕树恰如一个幽暗的绿色城堡。

  隔水望去,那是一个生机勃发、枝叶茂盛的绿洲小岛,虽说六月骄阳似火,当小船缓缓驶入,阵阵凉风习习吹来,好不爽快,只觉得一股幽静、怡然、平和以及人与自然合一的心情油然而生,使人不由得不尊敬、不爱惜这些鸟儿和它们的“天堂”。

  见到记者前来拍照,开船十几年的陈师傅特别有经验,摇着竹竿朝着榕树丛里吆喝:“这是小鸟在叫,那是大鸟在鸣……”

  跟着陈师傅的节奏,记者也一起拍起了手掌,不一会儿,榕树林变得热闹起来,数百只白色的鹭鸟纷纷飞出树林,翩翩起舞,凌空翱翔,在绿油油的树丛之中,仿佛就像下了一场小雪,蔚为壮观。

  开船的陈师傅告诉记者,一般白鹭晨出暮归,灰鹭则是暮出朝归,他们依时有序,互不干扰,极有风度。“小鸟天堂环境越来越美,小鸟明显比以前多多了,早晚常能看见鹭鸟齐飞的场景。现在园区应该差不多有3万多只小鸟,古榕树和竹林岛上最密集,每年4月至9月是小鸟的繁殖期,现在已有不少雌鸟正在孵蛋,所以能不打扰就别打扰。”陈师傅认真地说。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