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陈策文30年慈善路:善以诚可达 国家系于心

[日期:2012-09-03] 来源:江门画报  作者:邱真全 区景常 黄雪琴 吴敏平 [字体: ]

  祖籍台山的香港群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策文,在家乡投入巨资捐建学校、医院、修路搭桥……30年如一日,持续不间断。他说:“我在家乡无生意,回来纯粹就是为家乡人民做善事。”他荣获2010年南方·华人慈善人物奖。

  “善以诚可达,国家系于心”,陈策文说这是他对慈善的理解。他认为,做生意要有诚信,取财有道,这样才能成功,做善事也讲究一个“诚”字,为国为民做善事要真诚。

  秉承这样的慈善理念,30多年来,他所作的每一件善事都受到当地人民的欢迎。说起获奖感想,陈策文谦虚地表示“受之有愧”,他说自己只是诚心诚意想帮助乡亲父老,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他们有什么需要,我就支持什么。”

  “万事以教育为本”,1979年陈策文回家乡台山时,看到自己曾经就读的学校已变得残破不堪,触痛了他对家乡特殊而深厚的感情。于是,他牵头发动旅外乡亲捐钱,1982年为家乡的孩子们建起墩头华侨中学。随后,他还建了一个400米跑道的运动场,并发动6个儿女捐建两幢教学楼。办公室、宿舍、礼堂、纪念馆、体育室、运动场在陈策文一次又一次的努力中全部建设完毕。

  在积极捐助家乡教育的同时,陈策文还对家乡人民的身体健康非常关心。他于1980年前后捐建了台山市斗山医院,由于设备先进、人才众多,已被升格为台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为了进一步增加资源,陈策文又追加捐赠了1000万元人民币。如今,这个医院可以肩负斗山镇30万人口的医疗服务。

  修路筑桥也被陈策文视为影响深远的善事。当年,目睹家乡落后的交通状况,陈策文决定捐资兴建一条路贯通周围几个镇。同时,他还捐建”陈策文大桥“,将斗山和广海紧紧地连接起来,方便了大同河附近乡镇几十万人口的往来和沟通。

  陈策文先生现在是香港五邑商工总会名誉会长,博爱医院总理,香港台山商会顾问,台山旅港同乡会永远荣誉创会会长。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他在家乡捐资办公益事业50多项,累计捐资近8000万港元。

(图/文 邱真全 区景常 黄雪琴 吴敏平)

陈策文先生捐建的台山市妇幼保健医院大楼。--邱真全摄

陈策文先生于2007年荣获台山市政府授于建设台山特别贡献奖》,台山市政府大会命名台城一条街道为“策文路”。--邱真全摄

陈策文先生支持兴建的斗山小学教学大楼。-邱真全摄

陈策文先生捐建的陈策文大桥。-邱真全摄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台山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