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天马村被认定为第三批广东省古村落

[日期:2012-09-29] 来源:陈凤台研究  作者:林福杰 [字体: ]

近日,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发出《关于认定第三批广东省古村落(广府地区、潮汕地区)的通知》,江门市新会区天马村等被认定为第三批广东省古村落。天马村成为新会区首个获得“广东省古村落”称号的乡村。

新会天马村是一个以陈氏宗族为主体的血缘村落,属陈凤台次子宣祖棠下石头陈族分枝。天马开村可追溯到明代景泰二年(1451年),有560多年历史。开村时原为海岛,逐渐冲积成陆,“环绕马山向四面倾斜延伸”的聚落格局,记录了这里沧海桑田的变迁。村内保留着古老祠堂、各时期的民居、多座古庙、古桥、古石碑、旧匾额、旧族谱,还有旧圩市、碉楼、石板路、门楼……;传承了浓厚而古老的民俗,以及种葵制新会葵扇、种新会柑制新会陈皮等传统工艺;村中390多年历史的小鸟天堂举世闻名,这些,都证明了天马村是珠江三角洲一条颇具特色的古老村落。

近年来,该村争取政府和各方面的支持,结合建设社会主义幸福新农村,对古村落环境进行了科学规划,制订《天马古村落保护村规民约》,大力宣传引导,修缮了180年历史的陈氏宗祠,兴建龙门牌坊及龙舟码头、村闸门楼等,组织编写出版村史,搜集历史文物,改善周边环境,启动水乡旅游,有效地保护和开发利用该古村落。

 

 

天马村闸门楼

 

天马村闸门楼建筑设计方案在2007年完成,2011年动工兴建,20121月建成。闸门楼为天马村入口景观建设项目的一期工程,耗资约380万元,由天马村委会和海内外乡亲、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捐资,天马和谐乡村联谊会筹建。

天马村入口为一组景观,闸门为门楼形式,彰显特色。楼高16.8米,宽31.8米,深15.6米,建筑投影面积1500平方米,为三层砖石混凝土结构。一层是入口通道,横跨3间,每间2车道,净空高度6.2米。建筑造型吸收了城楼的形式,二楼可以四面观景,观景台砌汉白玉栏杆,地台铺大理石。三楼为室内建筑。门楼四角建亭,与中间二、三层重檐合为“五凤”,有发达腾飞的寓意。整座建筑造型宏伟、典雅、稳健,色彩热烈,富有气势,在保留传统建筑风格的基础上,又富于创新,像一个“城”的缩微,“城”上可观景、展览、游览。它作为天马村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是天马村与村外的分界,在乡村建设布局中起着重要作用,尤其是与小鸟天堂入口互相映衬,突出天马空间特点,有造型之美、装饰之美、文化内涵之美。

正面闸门联“天启奇观,榕林栖瑞鹤;马开富道,梓里毓英才”,鹤顶格镶嵌“天马”二字。上联描绘该村得天独厚的小鸟天堂奇观,人、榕与鸟和谐相处,是祥和瑞气之地;下联表现天马人一马当先,人才辈出,勇于开创乡村未来。对联立意高远,写出特色,写出精神,写出志气。

(选自林福杰《天马村史》)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