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陈灏珠 半个多世纪在“心”路奋斗

[日期:2012-10-26] 来源:江门日报  作者:谢礼鸣 [字体: ]

  1998年,陈灏珠院士受到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接见。 (采访对象提供)

  接受记者采访时,陈灏珠院士谈笑风生,思维敏捷、记忆清晰。

  2009年,陈灏珠院士荣获上海市科技功臣称号。(采访对象提供)

  陈灏珠院士现在仍常常亲自带队查房。(采访对象提供)

  陈灏珠院士在“中国工程院2000年生命科学和临床医学国际学术会议”上与美国加利福利亚大学Parmley教授共同主持会议。(采访对象提供)

    院士小传:

    陈灏珠,1924年11月6日出生于香港,祖籍新会棠下(今蓬江区棠下镇石头村)。他是我国著名心血管疾病专家和医学教育家,中国当代心脏病学主要奠基人之一。1949年毕业于前国立中正医学院;1957年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进修;现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科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名誉所长、世界卫生组织心血管病研究和培训合作中心主任;曾任全国第七、八、九届政协常委和上海市第七、八、九届政协副主席,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为我国心血管病介入性诊断和治疗的奠基人之一。在研究心血管病的流行病学,电起搏和电复律治疗危重心律失常、我国人血脂水平、冠心病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肌梗死的危险因素和急性期中血栓形成与溶栓机制等作出重要贡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全国科学大会重大贡献奖2项和部、省级科技进步和教学成果等一等奖8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和其他文章700余篇,主编《实用内科学》等专著12本、参编书30余本、主译书5本。

  “欢迎你们来上海,我9号回到上海,11号就要外出参加一个会议,采访就安排在10号上午我的办公室进行吧。”在电话里听到陈灏珠院士说能在百忙中抽空接受采访,记者内心十分兴奋。

  9月10日,记者如约来到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9号楼时,见到了白发苍苍却精神矍铄的陈院士。看到家乡的媒体来访,陈院士也十分高兴,腾出了整整一个上午与记者交谈。

  采访当日正好是教师节,陈院士的学生也纷纷来访,为老师献上一束鲜花、送上节日的问候。每有学生来访,陈院士都会站起来,亲切地与学生们聊几句近况,但一坐下,他便能重续被打断的思维,生平点滴,娓娓道来,让记者不得不佩服这位88岁老人思维的灵敏度与记忆力。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