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名匠建名居 没留住主人

[日期:2013-02-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石江龙 [字体: ]
<p>    寂寞的洋楼。</p>

    寂寞的洋楼。

探访

  如今,关于洋楼的历史,很多已经无从追忆,“洋楼的主人和直系后人基本上全部移民国外 ,留 下 来的,历经几代,这些故事也都慢慢被遗忘了。

  从已有的资料记者了解到,鳌苑的主人是陈孟鳌,没有出国之前在斗山圩从事木材生意,上世纪30年代,即抗日战争期间去了美国,在美国继 续 从 事 老 本 行 ,1947年返回国内,开始建造鳌苑。当初,建楼所需的青砖是雇人一担一担从端芬镇挑回斗山的,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施工队则是从开平请来的名家巧匠。舒适豪华的鳌苑建好后,并没有留住主人,解放后,洋楼的主人全家移民去了美国,现在里面居住的是陈家的后代,但他们对陈孟鳌所知甚少。

  乐园的主人陈孟乐、泮庐的主人陈孟泮和陈孟鳌同祖父,据介绍,陈孟泮的父亲陈孔英当时是美洲知名的华侨富商,曾回到家乡兴办实业,受到当地人民的尊敬。天平村后面的碉楼、洋楼都是由陈孟鳌同宗所建,可见当时陈氏兄弟在天平村的富足。

  鳌苑 村里唯一有人住的洋楼

  在村后的稻田里,这些洋楼一字排开,而在乐园、泮庐中间,一座绿色琉璃瓦的洋楼显得格外惹眼、出众,这也是所有洋楼里唯一有人居住的洋楼——— 鳌苑。乐园是一幢气势宏伟的方形洋楼,为西式八角厅封顶,而泮庐则是一幢三层碉楼,原本青色的楼体已成为斑驳的黄色,正面是两个圆柱体的燕子窝,上面以烽火台封顶。

  据介绍,鳌苑建于1947年,布局为前楼、庭院和主楼、面阔11.54米,纵深39.55米,占地面积341平方米。前楼为两层砖木结构建筑,庭院种植花草树木,建有古井。主楼为两层青砖墙歇山顶绿琉璃瓦建筑,首层及二楼正中,以两根方形砖柱支撑挑出小前廊,匾额刻“鳌苑”二字。

  “这栋楼是以他的主人命名的。”陈悦辉老人讲,现在,只有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住在里面。

  在外面观看,鳌苑是一幢两层的青砖绿瓦的中式建筑,房顶为绿瓦攒尖顶。鳌苑也完全是一座庭院式的别墅,它建有花园,面积虽然不大,但很别致,从院子外望去,院内绿色盈盈,“最前面的这套独立的房子是它的厨房和储藏室。”陈悦辉老人讲,从鳌苑的主楼一楼窗户向内望进去,屋子里空空如也,只有少数的农具搁置在角落。

  陈悦辉老人讲,现在,外人已经很难进屋内参观,根据其介绍,鳌苑外部结构看起来为传统的中国建筑,但在屋内,却是浓郁的西式味道,鳌苑内房间的独特设计之处,在于对楼梯的处理,通常的楼梯都会通常的楼梯都会依墙搭建,而鳌苑的室内楼梯“吊”在大厅的左侧,悬在空中,匠心独运。登上悬空的楼梯到二楼,二楼铺设的外国瓷砖仍保持原貌,这层楼共有6个房间,外面是一个阳台。

  乃闇陈公祠 昔日热闹不再

  在村头最右侧为乃闇陈公祠,“陈公祠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了,一些重要的日子还是有人会来这里祭拜,但是现在基本上也没有人来了。”陈悦辉讲。

  陈公祠的外墙上,村中的通知都会贴在这里,时光的流逝及历史破坏的原因,祠堂屋檐上的木雕毁损尤为严重,但点滴细微之处,仍可以看到当初雕刻的精美。从祠堂右边小巷进去,透过窗户,祠堂内部正对大门墙边摆有一张桌子,桌上摆放有香炉,墙角堆有不少椅凳。而在祠堂的四面墙体上,到处都是“文革”时留下的痕迹。“以前这个祠堂也是学堂,我儿子也在这里读过书。”陈悦辉讲。

  “以前很热闹的,结婚的时候,大家都要来祠堂这里,旁边是厨房可以做饭,解放以后慢慢就都没有了。”老人家讲,近些年虽然仍有陈家后人来祠堂祭拜,但年轻时热闹的场景终都不在。

  “现在的年轻人结婚都跑到市里面去摆酒席,谁还会来这里,”陈悦辉讲,很多年轻人甚至不知道这些老传统的东西。

  绥靖伯庙 已为仓房

  在乃闇陈公祠旁,为天平村绥靖伯庙,匾额上的“绥靖伯庙”虽已斑驳,仍苍劲有力,庙门左侧墙上的青砖不少脱落在地,堆积在门前,青苔爬满了整面墙体。绥靖伯庙正面,农具堆满了整面墙,墙上的壁画绝大多数早已被剥落,唯有一幅并不清晰的壁画。

  陈悦辉老人介绍,每年的农历正月十六为绥靖伯诞辰,很早之前,全村人会聚集在绥靖伯庙举行祭拜活动,保佑村民幸福安康。“‘文革’时候这些东西全部都已经被毁掉了,”陈悦辉老人讲,在这之后,天平村内绥靖伯庙日渐破败,再未修葺,现在,更少人来这里,村民将这里变成了堆放农具的地方。

  绥靖伯庙与乃但陈家祠中间,一条宽约一米的小巷一直延伸,老人走进去,绥靖伯庙后一间屋子,现在全部长满了一人之高的各种植物,“以前这里是厨房来着,”老人摸着墙体,“我也好久没有来这里看了。”

  在台山市,不少地方都保留有绥靖伯庙。根据史料记载,庙里供奉的神灵“陈老官”为邑人陈仲真,其是宋朝进士、谏议大夫陈凤台之嫡系后裔。据《台山百科全书》等资料记载,陈仲真是德行郡(今台城)人,自幼聪颖,跟随祖父陈谟、父亲陈文起习文练武。宋理宗四年,陈仲真从军报国,任屯田校尉(屯垦部队的军官),屡立战功。

  南宋后期,时局动荡,盗贼四起。陈仲真与儿子希尧、希圣带兵与李猛龙匪帮激战于北峰山下,致贼匪节节败退。胜利在望,陈仲真于是夜宴部属,准备乘胜追击,直捣贼巢,不料,他的一个部下被贼头买通,置毒于酒中,致仲真父子三人被害,葬于北峰山五指山下。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