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陈梦吉:机敏无私為百姓伸冤

[日期:2013-04-11] 来源:香港成报  作者:澹轩 [字体: ]



影视作品《扭计师爷陈梦吉》剧照。

 

 

  相信大家都看过电影《算死草》,当中周星驰所扮演的,就是本报当年「讲古寮」故仔的主角陈梦吉。《算死草》剧情讲述孤儿阿欢投靠陈梦吉,拜其為师,负气出走险些丧命的故事。

  陈梦吉為家喻户晓的著名历史人物。清嘉庆年间出生於广东新会城铲湾街——今属江门市新会区,是南宋陈凤台第七子陈仁(尊称仁翁)的后裔。陈凤台名辉,為抗元英雄,凤台的曾祖父陈文偕家人从外省迁入南雄珠璣巷。文生鼎,鼎生万山,万山生凤台。凤台生七子,个个有功名,长子謨、次子宣、三子英,皆為宋进士;四子愷,宋宣议大夫;五子润、六子图、七子仁,皆為宋庠生;世称「七子流芳」。

  陈仁长子陈洛,字珠仕,宋赐进士。南宋年间,陈洛与一部分兄弟子侄迁居鹤山凌村,被尊為凌村陈氏始祖。陈仁子孙现居鹤山凌村多个自然村及新会城等地,已繁衍卅多世。陈梦吉為广东民间状师,「四大讼师」之首,被称為「扭计祖宗」,其智慧岭南民间视之為神。传说自幼经历已十分传奇,自小聪明过人,刚出生时竟然不哭不闹,家人都以為天生聋哑,后经高人教化,其过人天赋、横溢才华才渐渐显露。

  陈梦吉幼年丧父,历经艰辛,养成同情弱小、助人為乐、憎恨豪强的品格。他机敏无私,奉献才智,好打不平,百姓伸冤雪愤,整蛊贪官污吏,疏解生活烦难,从而深受百姓的喜爱与夸讚,其故事一直流传开来。

  陈梦吉的处世哲学就是「使天下人信之,必使先自信」,在公堂上要悠悠口,就是要所有人都认為自己讲的就是真理,一万个正确,使他成為「桥王之王」。此「桥」字即「点子」之意,愈聪明机灵之人想的办法就愈多,古怪刁钻,出人意表。本报当年所述惩恶故事,看了令人恍然大悟,拍手称快。

  有关陈梦吉的故事,除了《算死草》外, 还有甚多影视作品,包括《吉星高照》、《扭计师爷陈梦吉》、《陈梦吉计破脂粉阵》、《陈梦吉传奇》、《铁嘴银牙》及《新九品芝麻官》 等。民间传说中的方唐镜(又称荒唐镜)与陈梦吉乃死对头,前者乃衙门刁钻师爷,自命足智多谋,作為官老爷的「白纸扇」,与讼师陈梦吉少不免交锋。粤语残片的「陈梦吉系列」就有狠多这样的场面,两人斗智斗谋,观看时既觉得「屎桥师爷」精明恶毒,又被聪明机灵的「桥王之王」所折服。二人对决就像高深围棋布局,丝丝入扣,连环穿心,一子稍错,满盘皆输。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陈梦吉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