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汶村陈氏和海宴颜氏与容氏世交

[日期:2013-10-18] 来源:陈凤台研究  作者:陈祖辉 [字体: ]
     汶村是反清复明的最后一个根据地之一,目前村里还留有当年的寝宫、行宫、将军府、王兴自焚处遗址。但是,这段壮烈的历史对于汶村人来说,却是一段不忍提起的惨痛历史。汶村村现存的族谱等历史资料,多称王兴为“贼寇”。
      王兴攻打汶村时受到举人陈王道组织的乡勇抵抗,一时无法入手;1655年六月十六日夜间,王兴部队乘乡勇疲劳困倦的时候,由南城门坑渠偷入一些人,把城门打开,攻陷汶村。 次日,海宴有一个叫赵陆的人对王兴献计:“欲取汶村为老营,务须要陈姓尽诛。”王兴接受了这个错误的意见,贴出告示,假意劝导逃出去的汶村人:如果回来,则保证家人团聚,安居乐业;如有包藏隐匿者一概杀无赦。当时有不少人返回汶村,但仍有一百多人不相信,冒险逃离,到附近的村落避难。二月十一日,王兴派遣一百多人搜至黄寨坑,挨家逐户找出汶村人押回家。六月二十二日将抓获的汶村男丁,尽押至莲冲口仑斩头。当年斩头的地方血流成河,把地都染红了,后人称为“红地”。 原来被囚在白泥的汶村地主陈王道,在王兴攻下汶村的当晚也上吊死了。
      那时,以海晏容际泰、那陵颜景霞等为首的热心人,冒着生命之危险,拯救汶村的逃难者。有些人逃到海晏老容处,老容兄弟义不容辞收藏这些逃生者。但因村子太小,容易被人发觉,于是把这些人带到那陵村来。那时,那陵有一位叫颜其福的人,毅然把这些人收藏起来。但那时风声很紧,王兴派出部下到处搜查汶村人,扬言举报窝藏者有奖,如若胆敢窝藏不报者,罪加一等。颜其福看到此情严重,就给一些费用这班逃生的汶村人,把他们带出上峰岭迳,逃出生天。直至王兴被平南王尚可喜剿灭之后,这一百多名幸存者才回到汶村。经此一劫,汶村陈氏和海宴颜氏与容氏开始成为世交,直到现在,每逢春节,都有舞狮队,八音队到对方的村子拜年。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汶村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