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新会陈仕培其人其事

[日期:2013-11-18] 来源:江门日报  作者:林福杰· [字体: ]
  陈仕培旧居。
  松山抗日碉楼。
  陈仕培炮轰未遂而幸存的凌云塔。

  陈仕培,绰号“拐培”,是民国时期珠江三角洲知名的“大天二”之一,为历史上“马贼”的代表人物,当时在新会一带无人不知。他在抗战时期的乱世,趁各地方武装纷起之机,拥兵称霸。既当兵,又做贼,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人物。世人多听其名,但少知其来龙去脉。

  1

  劫船起家

  陈仕培是新会会城天马七村人,出生于1920年前后,原名陈社培,因慕同乡陈仕芬出名,改名为陈仕培。他天生右脚有轻微瘸跛,人呼其为“拐培”。他身材瘦,脸也瘦,长着一双很机灵的猴子眼。少年时,他就喜欢盗窃,常偷别人晒晾的衣物。后来,他利用父亲当护沙队长的机会,与堂弟拿了其父的枪支去抢劫一艘运布船,取得“第一桶金”。这艘三埠货船从澳门运洋货经银洲湖,潮涨时被他们骗入双水鲤鱼涌,潮退时却驶不出来,从而被劫。据说,国民党四邑游击司令周汉铃等官僚是该船的东家,他只知道货船被劫是天马人所为,因而产生对天马的仇怨,后来曾以讨贼之名组织攻打天马乡。

  陈仕培有了钱就大量收买枪械,壮大队伍。1939年4月间,国民党保七团反攻大云山失败,丢弃在山头的枪弹和掉入沙堤洗马潭后被捞出的两挺轻机枪,也被陈仕培高价收买了。有抗战回忆录说,天马收购枪支每支比一般的高5—10元。当时,县政府仅掌握周汉铃手下两个大队的兵力,县长李务滋为广纳抗日武装力量,先后成立联防大队,有陈仕培、陈仕芬、叶日、钟关和、高勤等大队。

  有了枪械,陈仕培就有了资本,他得到国民党政府的重用,组织起抗日游击队来,1940—1945年,他的抗日游击队被收编入国民党军事系统的广阳守备区挺进第五游击纵队(“五游”,新会、台山、赤溪列为第五游击区)。周汉铃司令部直辖有3个游击大队,陈仕培大队是其中之一。陈仕培的势力范围不断扩大,双水基背民团遭遇“水塘口事件”后,1944年冬也挂靠为陈仕培大队的第三中队。抗战胜利后,陈仕培被周汉铃任命为国民党军队大队长。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热门评论
匿名 发表于 2014-8-7 12:59:29
一个人一个故事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1)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第 1 楼
匿名 发表于 2014-8-7 12:59:29
一个人一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