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拜祭陈凤台古墓简记

[日期:2012-05-17] 来源:玉怀双月报  作者:陈天锡 [字体: ]
    玉怀海内外乡亲联谊会,发起联络筹款拜祭陈凤台古墓。
    陈凤台古墓已有800多年历史,座落在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县禾云镇,是我们陈姓始祖,距离台山市有300多公里路程,必须租车辆前往,故此在内地组织筹款,得下面热心人事支持,现将捐款人名列于下,以表谢意。
    凤翔村陈健康捐人民币500元及百万装炮竹一筒,价值人民币100元。
    凤鸣村陈玩章捐人民币500元
    凤庆营村陈锡贺捐人民币500元
    凤元阁村陈毅斌捐人民币500元
    凤元阁村陈羡豪捐人民币500元
    旅新西兰陈嵩生捐人民币500元
    凤昌村陈灿辉捐人民币300元
    旅美陈国春捐人民币200元
    凤翔村陈广泽捐人民币100元
    凤翔村邡碧娟捐人民币100元
    凤翔村李艳玲捐人民币100元
    支出:车费1000元,餐费1535元,祭品265元,影相150元
    余额:850元
    经手人:陈天锡、陈广泽
    2006年11月4日我们联络了海宴、汶村、深井、玉怀陈姓自然村,定于11月4日早上8时集中前往,一共车辆16辆,其中玉怀占4辆。玉怀参加拜祭人员有陈天锡、陈健康带家属3人、陈毅斌、陈羡豪、陈锡贺带家属3人、陈广泽、陈绍然、陈杰权、陈仕仁、陈铁均、邡碧娟、李艳玲、陈伟超、陈锡石夫妇等。是日正点8时出发,到达清新县已中午12时多,在该县城贵香酒楼集中吃中午饭。饭后已中午一时多,即驾车往禾云镇到目的地,要转车爬山路约1千多米高,用了30分钟才到达陈凤台古墓山脚,这时已下午3点多钟。从山脚到陈凤台古墓还有500多米陡峭山路,年高体弱者确实无法爬上去。
    陈凤台古墓由望军山下龙,望军山顶插着一面红旗迎风飘扬。陈凤台古墓结穴于望军山发祥地,古墓面前有一终年不涸水塘,约200平方米大,水深宽约1米多,水塘有一泉眼终年喷水,水质清凉。水塘旁边有两条石柱,刻有陈姓名人录,如陈伯陶探花也刻在柱上。
    在古墓左边下约30米左右,建有望军山天湖仙殿庙宇,庙宇右侧边建有陈伯陶纪念馆,里面有陈伯陶真像陈列等。
    下午四时半开始拜祭,各人都依次排列奉香烧宝拜祭,祭品丰富,有金猪、西饼、蛋糕等等。炮竹由各自然村购买把它连在一起在山盘下草坪摆成蚕形,点火鸣炮时滚滚浓烟升起形成了飞天蚕,实有飞天蚕山形意义。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台山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