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邝愈平古墓

[日期:2012-05-17] 来源:鼎言商旅网  作者:佚名 [字体: ]

   
  河源老城区鳄湖化龙桥又名化容桥,这里有一个由来已久的传说:古时皇帝在此选皇妃时,一个其貌不扬的邝姓姑娘也挤上前去看热闹,结果不小心从这桥上掉进了鳄湖,被救起后容貌变得如花似玉,最后被选入皇宫。有老人说,这与宋代爱国志士邝愈平长女邝淑丽有关。邝淑丽,宋高宗妃,死后葬桂山描眉峰,墓与梧桐山其父邝愈平墓朝夕相望。但是,多年以来,因皇妃墓年代久远,历经风雨,又居于深山丛林之中,人们只知其大致方位,却一直未能找到皇妃墓的确切地点,这成了邝氏宗亲及河源市相关文物研究者的一个待解之谜。
  
  妃子地史记邝淑丽是宋代谋国老臣、爱国志士邝愈平长女。邝愈平出生在江南庐州府,博闻强记,官至京城大尹、太子太保、刑部尚书。当时南宋内忧外患不断,邝愈平与其子邝一声衡量时局,忠言直谏,主张“缓金伐元”,但上书后受到群奸反对,朝廷未予接纳。邝愈平被贬南雄,再迁河源,忧郁而死,终年91岁。邝淑丽也在此时与邝愈平同迁河源。邝氏后裔说,邝愈平、邝淑丽父女感情甚深,他们约定死后要相呼应。于是邝愈平葬城南梧桐山,邝淑丽葬桂山描眉峰,相距20公里,遥遥相望。

  邝愈平古墓1986年被列为原河源县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又被市政府列入河源市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列居首位。清朝嘉庆二年重修的墓碑(现存市博物馆)上就记载“甲山庚向,以长女皇妃之桂山为朝对”。

  明代进士李焘曾有诗《谒皇妃墓》:“谁道皇妃去不还,描眉翠黛宛容颜。画图举目应难尽,绝顶晴明正可扳。缥缈海云天地外,依稀霄汉丈寻间。俯看支派银河绕,万象文成玉笋班。”根据这些史料的记载与双下村居民世代流传的“妃地”地名,“寻找妃子地”小组成员认为,这里就是邝淑丽墓地。

  但是,这个墓碑上为什么没有直呼皇妃其名,在当时是不是有所忌讳?所记的“梅月庵公”是不是其父邝愈平晚年改的“号”(小组成员认为与其被贬后失落心境相当吻合)?这还有待专家作进一步考证。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河源  邝氏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