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沉痛哀悼研究会副会长陈文镜先生:为侨当如陈文镜

[日期:2014-08-24] 来源:陈凤台研究呢  作者:清远市外事侨务局 金荣广 [字体: ]

为侨者,为侨服务是也。

陈文镜何许人也?清远市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也。

陈凤台诞辰860周年纪念座谈会暨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一届三次会议近日在鄙邑召开,余有幸忝列其中,然未见秘书长陈文镜在场。省侨办原主任、省侨联荣誉主席陈毓铮先生告知陈文镜为研究会事务所累,现正抱病住于广州医院。众人亦异口同声对竭尽心力为侨服务之陈文镜称道有加。

文镜兄长余有旬,为人诙谐幽默、谈锋甚健。与其相识未及一年,然因工作之故,亦多有接触。余观之,乃用心、用情、用力为侨服务之热心者也。

年中,《北江情》杂志拟推出陈凤台历史文化之特别策划专稿,编者须上陈凤台古墓所在地清新县天塘山考察。文镜闻之,不辞劳苦,欣然作向导。途中,从陈凤台之历史、古墓修葺之进程、陈氏后裔之分布状况等一一为吾辈介绍,令采编任务完满完成。撰稿阶段,更为杂志提供不少史料、图片,令杂志生色不少。及至杂志印成,文镜兄数次亲临杂志社领取,凡数百本,向海外侨胞广为派发。珠玑巷后裔大会召开之时,文镜兄更不辞路途遥远、书刊累重,携带数箱杂志前往派发。凤台古墓发现之后,凤台公海内外之后裔回乡祭祖者络绎不绝,一年数十批,数千人。每有回乡者,文镜兄必为之向导,领其上山,虽辛劳而不辞也。

文镜,以一民间团体之副会长兼秘书长,而如此热心侨务,岂非一为侨服务之用心者乎?侨胞来访,必尽地主之谊,导之,宴之,广交朋友,广结情谊,岂非一为侨服务之用情者乎?步天塘千米之高而不却,理会务数年之长而不辞,岂非侨务工作之用力者乎?

或曰,陈文镜,陈凤台后裔也,故有此热心。其实非也,文镜虽为陈姓,然其族谱非属凤台之列。又或曰,陈文镜,天塘山脚桂湖村人也,故有此用情用力。文镜,天塘山脚人氏不谬,然为家乡引侨、引资、引智,乃天下同心也,况凤台历史文化已非天塘山一地一村所有,早属清远整体历史文化之一部分。凤台之后裔、回乡祭祖之侨胞实全邑之乡亲、侨胞也。

文虽拙陋,镜则自明。陈陈相因,方有仓廪之实;人人为侨,始有侨曲之馨。是故,吾辈司于侨务者,用心、用情、用力为侨服务,当如文镜也。


 

 

2007年8月16日陈文镜先生在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上讲话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陈文镜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