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台山颍川堂与“七子流芳”

[日期:2016-01-15] 来源:台山视角  作者:陈锦章 陈尔德 [字体: ]

    前些天颍川纪念堂的信息发布后,引发大量微友分享转发及媒体转载,也吸引一批又一批人前往参观,还有陈姓子弟主动联系捐款。

    很多人问这气势恢宏、古色古香的建筑为何叫颍川堂呢?

 

 


市领导及颍川堂筹建委员会主席陈策文先生等人参观颍川堂


颍:河名、地方名、姓氏

颍川:郡名,颍川郡是大禹的故乡,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朝代——夏朝的首都所在地。

贴有颍川堂的家、村、宗族、祠堂等的人士就是从颍川迁徙而来的。

赖氏、钟氏、邬氏等姓氏也有不少分支以颍川堂为堂号。

颍川作为堂号,表示该姓氏的先祖是当时颍川地域的望族。

 

    陈姓是舜帝后裔,其中一派系起源于今日河南登封县城,即颍川郡,故以颖川为堂号。繁衍生息、南开闽漳、遍及全球。

 

    舜帝陵位于湖南永州宁远县城南30公里处的九疑山,是我国始祖陵中最高最大的陵被称为“华夏第一陵”

 

 



    在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有绘于公元前168年以前的古地图绘记有九嶷山舜帝陵建筑

    在中国,陈姓是大姓,7000万的人口位居第五位,其中颍川衍派约5000万。台山的陈姓就属颍川衍派。

    陈姓在沿海省份分布最多,在广东是第一姓,人口2000万。在台山人口中亦不例外,已超过15万人,每七个人中就有一个是姓陈的。

 

    陈姓的先祖陈文自福建谪迁南雄珠玑巷,其四世孙陈辉被尊为太始祖。陈辉(凤台)是宋朝进士,官职谏议大夫(相当于今日的人大职能吧),相传他到粤北山区考察时,被当地热情的瑶胞所挽留,同意教授瑶胞子弟读书识字。为了保境安民,他指导瑶胞在山上修筑城墙,安营扎寨,并由他和陈英出面收编南下难民,与当地的瑶、汉、壮等族人组成民军,共同抵抗元兵。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陈辉父子兵败殉国。从此,陈辉、陈英父子二人被誉为“抗元英雄”。墓葬于清远市清新县天堂山上。陈辉娶邝氏为妻生四子:

长子陈谟、

二子陈宣、

三子陈英、

四子陈恺;

后娶侯氏为妾生三子:

五子陈闰、

六子陈图、

七子陈仁

    共七兄弟。七人中有四人中进士、三人为秀才,号称“七子流芳”,后来南迁散居珠江三角洲及潮汕各地,并约定兄弟七人“逢冲则止、遇水而居”,其中陈谟、陈宣、陈英、陈恺四子其后裔主要迁居台山、新会、江门等地。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台山 
热门评论
匿名 发表于 2020-9-27 12:41:23
史书上有记载吗?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1)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第 1 楼
匿名 发表于 2020-9-27 12:41:23
史书上有记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