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祠堂根深,玉怀华清陈公祠重现光彩

[日期:2019-09-25] 来源:台山发布  作者:陈明凤陈舒文 [字体: ]

祠堂

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根的所在

无论身在何方

这里始终有着挥之不去的记忆

这就是绿叶对根的情意

海外华侨的这种感情更为浓烈

2017年10月1日,举国上下一片沸腾,欢庆祖国68周年华诞。这一天对于三合镇玉怀村的村民来说有着纪念意义,因为这也是玉怀华清陈公祠重光揭幕的大好日子。这一天,玉怀村彩旗飘飘,醒狮舞动,村民们笑脸相迎,喜气洋洋。海外华侨以及陈氏宗亲代表四千多人齐聚玉怀,举行庆祝活动。

玉怀先祖的来源

原属南雄府保昌县珠玑巷沙水村,后逃难至清远,再辗转来到台山三合镇,立村至今有四百多年历史。华清陈公祠就是当时修建的。在光绪八年即1882年,村中兄弟二人先后中举,于是重修祠堂,至今已有135年历史。三年前,在热心乡亲的支持下进行第二次重修。重修后的祠堂保留原有格局,有前后花园,墙体以青砖铺设,古色古香,蔚为壮观。

玉怀华清陈公祠历史

海外华侨玉怀子孙陈经纬先生现场介绍华清陈公祠历史,他说,这两个牌匾是有来历的,有故事的,在我们玉怀大约在一百年前(上面写着光绪八年,大约是1861年),有良桓、良桢两兄弟前后中了武举人,在我们台山(当时是新宁)是很出名,两兄弟共同中榜,当时很厉害,我们附近是坪洲,坪洲也出了很多举人,当时就有说法,玉怀的龙平洲的局,就说这两个地方风水好。

陈经纬先生只在家乡读了三年书,16岁随家人移民海外,难得的是他对家乡的历史文化很有兴趣,对于祠堂的历史也了解甚多。在父辈的带动下,他几乎参与了祠堂筹建的全过程。

海内外乡亲捐款重建祠堂

从2014年开始筹建重修玉怀村祠堂,历经3年时间,其中不乏乡人的无私奉献,出钱出力,凝聚着玉怀村内外乡亲的无数心血。

玉怀修葺华清陈公祠主任陈仕仁说,我们的祠堂原来是学校,1984年建了新学校就搬出去了,之后一直用作老人会的办公室,后来年久失修漏水了,我村旅美乡亲陈廷栋伉俪提出修葺祠堂,十几个海外华侨(响应)认为很有必要,是海内外乡亲的共同努力,一共有九百多乡亲捐款,捐了三百多万(重建祠堂)。

美国纽约玉怀乡亲会顾问陈廷栋表示,我在海外跟华侨联系,三藩市、波士顿、加拿大、纽约等,逐个地方去联系华侨做这件事,海外乡亲非常踊跃。

同台山众多祠堂一样,玉怀华清陈公祠原来用作小学,作育英才,在老一辈玉怀人的心中有着非常多的回忆。

美国三藩市谟翁房主席陈健全表示,祠堂在我心中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小时候在这里读书,一直读到六年级,所以一听到提议修葺,我立刻支持。

美国史德顿玉怀乡亲会主席陈启华表示,自从(小学)毕业之后去端芬中学读书,然后就去当兵,当兵完就去了海南11年,之后移民美国31年,这么长时间回来见到母校重放光彩,从此之后陈氏祖先都有安乐之处,多高兴啊。

祠堂是祭祀祖先和先贤的地方

也是子孙后代的根

不少海外宗亲族人

远涉重洋

回到家乡寻根问祖

认祖归宗

让子孙后代永远记得自己的家乡

让宗族源远流长

或者这就是祠堂最为重要的意义所在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台山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