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淺釋《槎洲族譜》五大環節
2022-2-4 10:55:51





國良宗兄, 
虎年大吉!平安幸福!健康快樂!
 
謝謝在《陳鳳台研究網》轉登拙作“試論”與“再論”談《槎洲族譜》諸項問題。我想,《槎洲族譜》的最大不同點,是陳遇夫在四百年前編校的同時,也對族譜內的所記,留下了“不少質疑之問”在他評述的文字內;這與大多數的編族譜者,多了一些敢言敢發問的“求真”態度。我是在這一基礎上,想去尋找以及推演他的“質疑之問”。 
“試論”與“再論”實是“急就章”。主要是回答陳經緯常提到的“每代年距”。其實,在絕大多數族譜中,又有多少是曾切切實實開列各代生卒年份讓大家去審研的呢?絕無僅有,而且,間中的一二宗,也不一定屬真,也很難去前後加起來去驗證。然而,求真相是對的,這引發我思考,遂就《槎洲族譜》所涉的(陳猷至我)三十代“世次”再作討論。 
我撰寫了“重新淺釋《槎洲族譜》六篇短文”,發放到我的博客內,各篇題目如下: 
重新淺釋《槎洲族譜》五大環節 前言
一、先談陳猷遷徙年推前的因果變奏
二、泛述陳巧與石頭譜內相關的人事
三、追探陳有志與墩頭譜乃六村起源
四、細說陳元康與朗美祖輩歷代遺事
五、回憶槎洲村於浮光掠影中的掌故
這算是我試圖上調“幾次族人遷徙年代”後,對相關“族內人事”年月變動作一些淺釋。並提出各版本的異同記述,是導致“質疑”的背後可能另外有“其他故事”。我主要以“中國當時歷史”去推斷族內有關人事的如何受影響和某些取向。當非“絕對”,只供“參研”。若兄認為拙作“重新淺釋”有可讀點,請予“轉載”,讓關心者有機會加以討論和思考。又,文內有借用“陳氏宗親網”的有關圖片幾幅,如不適當,可刪去不用;其他未註明出處的,都是我的,或族人傳來的,可用。內中有槎洲村2020年重建的“父子解元”新牌坊。 
另,《紙上風雲五十年》,是展出了我曾參與的在美國紐約辦報一段歷史,這與“族譜”無關。這報章所以被重視,有一定的歷史意義。其中,展出的與我有關部份在“報人風姿”那段,我是該報的第三代主持人之一,參與復刊。如今,圖文入了博物館,就不能不認老。
《紙上風4雲五十年》特展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34bfb1e0102z184.html 
祝工作愉快,萬事如意! 
陳天璇

下一页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