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放进了文明村、绿化村、小康村这种材料,变成了村书记个人的功绩材料,搞的村志不像村志,家谱不像家谱。有的家谱把当地的一些建筑也放进去了,但这些建筑的建造跟他们家族一点关系都没有。还有的家谱个人老板的企业照片放了很多,而这个企业以后万一倒闭了,或者这个企业以后转卖了,谱里面照片就不太合适了。还有的家谱对主修人员和家族主要负责人,进行大肆的歌功颂德,不仅介绍他自己本人简历、详细事迹,还放全家福,这其实非常不好,即便自己帮助家族修了家谱,也仅仅是个人有点苦劳,把自己的全家福照片放进去,有点“鸡犬升天”的味道。
    有的新谱随意改变世系体例,世系体例一般有苏式欧式,所谓苏式就是苏洵所创立的世系记录法,以垂直格式记录每个人的基本信息,这种方法适用于小宗,对于某人近几代的信息寻找也不是很直观,所以大多数家谱采用的是欧式。欧式即欧阳修所创立的以横表分格的方式记录世系,有的家谱以朱线串联血缘关系,一页五代,上有谱眉某某公派,一般来说,一页世系内容,可以知晓上下几代子孙名讳,横向可以知晓同辈兄弟、堂兄弟、从堂兄弟等血缘关系,因此适合大宗。但是苏欧两式各有利弊,欧式虽然有种种好处,但是往往纸张浪费厉害,苏式尽管纸张上利用率高,但是谱系并不直观。所以有的家谱在世系格式上采用苏欧合式,以世系图制世表,以苏式记录小传。
    无论本族宗谱是哪一种形式,续修新谱者只要按凡例参照老谱格式即可,千万别去创造新的体例,结果只有主编自己看的懂。比如现在新续修的“断头谱”,就像我们新修的市志,一个阶段的志,新修谱中也出现类似情况,老谱资料只有重要的几篇序、艺文,大量的世系都没有重印,在新谱世系中都写着“上接光绪谱第几册第几页某某下”,而老谱资料只有主编一个人掌握着,这样的新谱发到族人手上,真是令人汗颜了。

上一页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