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宗祠坐北朝南,为三进三间布局,硬山式锅耳风墙砖木结构,建筑面积约1200平方米。有意思的是门口的陈氏宗祠牌匾,据《南朗名人胜迹》介绍,有关这块牌匾,背后有一个故事。
相传陈氏请求皇帝为他们新建的宗祠御笔题写一个“陈”字,皇帝答应了,然而转身却闹了个糊涂。不知道怎么回事,皇帝把他们的姓氏记错了,把“陈”字写成了“陆”字。
连姓都写错,当然不能用了,但考虑到这是御笔,也不舍得扔掉。经过反复商议,他们决定只用它的偏旁“耳”,另外再请书法家补上旁边的“东”字,所以陈氏宗祠匾额上,有半个皇帝题写的“陈”字。


走入二进,正梁上悬挂有“星聚堂”木匾一块。澄澈的日光洒落在中庭,就连建筑仿佛都充满了生机,背后的几棵绿树郁郁葱葱。


即使不提陈氏宗祠的历史意义或者背后故事,单看建筑本身,也是一个奇迹了。
整座宗祠的穿斗抬梁木雕,形象逼真、做工精细。无论是花草、还是动物,都是栩栩如生。几百年的风雨过去,依然能看出当时建筑的华美与精致。


并且,抬梁斗拱都是用木榫嵌接,没有用到一颗铁钉,完全彰显了岭南建筑艺术的高超。这对研究中山市的古建筑有着很大的意义。
每到春节等节日,祠堂内都会举办活动。一炷清香、一个叩首,代表了陈氏族人对家族的认同,以及对未来的美好期盼。
 
 
贡三陈公祠
 
陈氏宗祠旁,是贡三陈公祠。这座祠堂内供奉的是十四世祖陈贡三。


贡三陈公祠比陈氏宗祠要小,是二进二间,始建于道光十年(公元 1830 年)。这座祠堂总面阔 12.6 米,总进深 41.2 米,建筑面积 519.12 平方米。
一眼看过去,贡三陈公祠整体基本保留了清代的建筑风格。地铺大阶砖,石柱础,木柱石柱并用。建筑有石雕、砖雕、灰雕等装饰,都保存完好,色彩鲜艳夺目、设计精美绝伦。
不禁感叹,一个底蕴深厚的家族,拥有多少的人力、物力、财力,才能建成这样一片宗祠群。


 
登春祠道
 
宗祠群中间还有一条登春祠道。
 
这是一条窄窄的巷道,两侧是斑驳的青砖墙。抬手抚摸其上,粗粝的感觉提醒着人们,这是历史和岁月留下的痕迹。


走在其中,有种穿越的感觉。头顶的云海不停变幻形状,但唯有面前的建筑和家族精神永恒。
 
 
家风公园
 
从一堆古建筑群里,突然看到一座现代风的公园,是不是觉得有点违和?这是家风公园,建于 2019 年 7 月。


家风公园是中山市第一个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乡村振兴项目,也是市妇联在全市打造的首个“中山市家风家教实践基地”。
这座公园的特色在于,设有多处家风家训宣传的青砖白墙。在绿意充盈的翠竹衬托下,白墙都显得格外出尘。墙上的家风、家训,读来很是深刻,引人沉思。另外,公园里也装饰有镬耳、蚝壳墙等极具岭南风格的特色建筑,和茶东村的整体风格保持一致。
从公园的彩虹阶梯上行,可以经过茶东村的风水林,直达茶西村。

下一页 上一页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