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凤台族裔与始建广州陈家祠解析
2023-2-16 8:47:38

  核心提示:广东省侨联文化部部长广东侨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司芳 广州陈家祠,又名陈氏书院,迄今有117年历史了。她是广东地区保存最为完好、规模最为宏大、装饰最为精美的祠堂,被誉为岭南艺术建筑的一颗明珠和百粤冠祠。...
广东省侨联文化部部长  广东侨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司芳
    广州陈家祠,又名陈氏书院,迄今有117年历史了。她是广东地区保存最为完好、规模最为宏大、装饰最为精美的祠堂,被誉为岭南艺术建筑的一颗明珠和百粤冠祠。长期以来,陈家祠一直作为岭南优秀的传统建筑文化遗产和广东古祠精品而受到国内外建筑学、历史学、民俗学、工艺美术等多方面的极大重视。百年古祠,风采犹存,每年慕名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近十年来,我国多位国家领导人和多个国家的总统、总理到陈家祠参观留影。陈家祠巧夺天工的建筑艺术和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越来越为人们所认知。
    最近,笔者查阅了新发现的关于始建广州陈氏书院的历史资料,包括陈家祠的县份等重要原始史料。这些原始史料告诉我们,陈凤台族裔是广州陈家祠始建的倡议者,主要的捐资族群,神龛入主牌位最多,广州陈家祠是陈凤台族裔的宗祠。可以这样认为,没有陈凤台族裔当年的共同努力,就没有今天的广州陈家祠。
    一、粤中陈颍川堂始建广州陈家祠
    广州陈家祠从光绪十四年(1888)开始筹建,至光绪二十年(1894)建成,历经七年时间。
    写于光绪十四年的《广东省各县建造陈氏书院》倡议书,是这样开头的:“敬启者:我太邱太祖德高汉代,荫贻后昆,奕叶蕃昌,散布于粤中者类成巨族。今切水源木本之思,为崇德报功之举,邀集宗族在羊城西关连元大街,买得吉地一千井有奇,议建宗祠。我粤中各房昆仲或为值事或出主陪享,经众议定章程,辰下各昆仲极为踊跃,业已交易地价。诚恐未及週至,谨修函奉送”。
    太邱太祖,指(河南省)颍川郡太邱长陈实(字仲弓,公元103年-186年)是陈姓始祖陈满公第43代裔孙。陈实是东汉时代颍川郡主,德高望重,名倾天下,朝野敬重,为陈颍川堂的始祖。从河南颍川郡迁徙各地的陈实后裔,都承传着陈颍川堂这个堂号。陈实传46代生陈辉(号凤台,1149-1227),世居广东南雄府保昌县沙水村九眼井珠玑巷。陈颍川堂的香火在珠玑巷传承下来。
    陈辉(号凤台),南宋进士、谏议大夫,为官40年,守正不呵。凤台翁生七子,谟、宣、英、恺、润、图、仁,皆有功名。公元1216的,陈凤台向宋宁宗“上缓金代元疏”,忠言逆旨,即将被贬。第二年即1217年,陈凤台令七子各带家眷,离开南雄珠玑巷,散居广东中部,更名隐居。谟、宣、英、恺、仁及他们的后人迁居新会、台山、东莞、开平、恩平、鹤山、新兴、阳江、阳春、清远、南海、番禺等地繁衍生息;第五子陈润先迁潮州府朝阳县洛阳村,其分支族裔后来又迁郁南县涟滩地区和阳江地区;第六子陈图先迁清远,续徙福建莆田,后又迁回吴川、阳江儒洞,另有分枝迁徙海南。总之,经过七百多年的变迁和繁衍,凤台族裔已经在广东中部形成了陈氏的巨族,陈颍川堂的香火继续承传下去。由于各支宗的族普完善,凤台族裔历代相互之间都有来往,世人称之“七子流芳”。笔者认为,倡议书中所说的“散布于粤中者类成巨族”,指的主要是陈颍川堂的陈凤台族裔。“粤中各房”,指的主要也是凤台族裔各宗房。当年各房昆仲聚集广州议定章程时,决定设立“陈氏书院建祠公所”,“由陈颍川堂为主,陈世昌堂协助”,出面负责操办收购房地产,书院的董事俱帮理款银数目及帮理建造各事宜。在建祠公所里,传承着陈颍川堂的凤台族裔,承担着主要的决策责任。
    二、始建广州陈家祠各府州县捐领主位数目与启示
 

下一页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