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旧富坑陈氏族谱序
2013-11-4 17:04:53

  予之莫逆友陈君,讳大谦,字万益,号慎所。性行纯朴,嗜学敦笃,不逐于时,事亲竭力,睦族以和,交友以敬,予尝语人曰:此笃行有守之君子也。其世德之作永呼。逮予桶政归馆,日叙于其家,陈君乃出族谱一轶以示予。披而阅之,见其入古冈之鼻祖法翁者,官居柳州知府,避胡妃之难而迁古冈,即今之新宁县(今名台山)冲金是也。创村而居焉,此文学之始也,子金山,博学通艺,高尚不仕。时粤有巨寇,御之不克。金山起义师,振韬略以平之,授之爵,辞不受,策鞭归故里。后闻朝廷赐提举职,以家作衙,此行宜之由也。自是以文学著孝廉名节义章者,代不乏人。而丰货饶产,又其余耳。
法翁以上,莫得其详,而下,犹职然也。予恐久远废驰,子孙罔知世系所自,或有视之亲如路人,喜不庆,丧不吊者,是可虑也。故采而辑之以示子孙,辱一言以序之,可乎?予欣然日:国有史、郡有志、家有谱,天下之通义也。世系既远,支派益蕃。有族谱以序其亲疏尊卑,庶可以联宗族,共为尊祖敬宗也哉。君念及此,行盖高矣,德益茂矣,有益予名教不浅矣,敢不拜首为序。   
 

                          广西寻府卢久元撰

下一页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