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西南地区(海宴都)部分陈姓村落简介
2013-11-4 17:20:08

资料来源:《江门市地名志》、《汶村陈氏族谱》
 
海宴镇


流岗
    在沙栏墟东北2公里处。西北邻流岗新村,东临河涌,西、南、北三面皆稻田。清乾隆中期(1748-1753年)陈姓始建。村处溪流冲积沙岗,故名"流岗"。
    流岗其中一支陈姓,为汶村三房明科翁的后裔,其始迁祖为16世 凤翔翁 字崇集、凤鸣翁 字崇满。
 
春场
    在台山县城西南53公里。属海宴中镇。原为海滩,每届春夏,附近农民来此垦殖,临时扎寨,俗称春夏场。明洪武时陈姓在此立村,易为 此名。
    春场其中一支陈姓,为汶村老四房乐园翁的后裔,其始迁祖为9世广炤翁,村内建有8世自牧陈公祠。 另一支陈姓,据说是5世良翁的后裔,有待考究。
 
沙边
    在镇区海宴街东南9公里处。东与草尾朗村相望,西北邻中间墩村,北临沿海沙田,西南接沙边盐场。清道光初年(1821-1834年)陈姓始建。村处海边沙滩,故名沙边。
    沙边村陈姓的主流,是源自福建省汀州府上杭县罗溪堡来苏里中都林坊,其始迁祖为十五世"例贡生,讳维馨,字邦明,又字贤馨,别字宏香"。这一支系,并不是凤台祖的后裔。


吉浦
    在镇区海宴街西北2.8公里处。东南临吉浦河,西北傍石浦河,东北与西南皆稻毋。明崇祯年间(1628-1644年),罗,黄、陈等姓始建。村在河边,取意吉祥,故名"吉浦"。
 
沙桥
    东距镇区海宴街3.8公里。处沿海围田区。明崇祯年间(1628-1644年)陈姓始建。 

下一页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