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侨联副主席区德强在二届二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2013-12-30 14:42:26

在清远市陈凤台历史文化
研究会第二届第二次理事会议上的讲话
广东省侨联副主席  区德强
(2013年12月15日 阳江市阳西濡洞)
 
各位来宾、各位理事,大家好!
很高兴今天能来参加这个会议,昨天我还在北京参加中国侨联的一个会议,为赶上今天的会议,昨晚特地从北京飞回广州。在这里,我谨代表省侨联对清远市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第二届第二次理事会议的召开表示大力支持和热烈祝贺!
我一直关注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的情况。2012年9月台山理事大会后,经过大家努力,研究会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和进展。一是凤台古墓完成了第一期修葺工程,台山陈颍川纪念馆主体工程也已完成;二是多个县正在筹备或已成立了 当地的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有的新修建了宗祠,有的新修了先祖古墓。各地研究会加强联系,开展联谊活动,交换有用的信息,推动了凤台公五子润祖后代在鹤山被发现;三是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向海外延伸和发展,新会牛湾水东族亲组团海外寻亲,在印尼雅加达找到了失散百年的侨居在印尼的水东陈氏族人。这些活动具有很深远的历史意义,可喜可贺!很鼓舞人心!
宗亲姓氏文化是中华优秀文化的一部分,开展宗亲姓氏文化研究就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举措之一,这对于圆好“中国梦”提供了借鉴意义。加强与海外宗亲的联络联谊沟通,这有助于宣传中国,讲好“中国故事”。刚刚胜利闭幕的第九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同志专门提到“寻根祭祖”活动,说明中央高层对于开展宗亲姓氏文化活动的要求有了新的重要变化。
为了使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取得更大发展、发挥更大作用,我提以下几点希望:
一是希望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要不断壮大研究力量,多吸收对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有兴趣和有能力的人进来。这次会议增加了一批理事,大家要对凤台历史文化研究多贡献力量,多提供资料和线索:二是希望研究会想方设法在海内外寻找凤台后裔族谱。凤台公裔孙有30多人,现在只找到约一半的后代,主要是中间断谱了,很多族谱只有近300多年的记载,这是清远至今还没有发现凤台后人的主要原因,如果能在清远找到凤台公后裔,凤台研究就会更有生命力;三是希望研究会能促成海外凤台后裔的青少年组成夏令营回来寻根祭祖,有效地传承中华传统宗亲姓氏文化;四是争取办好明年清远市世界陈凤台后裔恳亲大会,把这件大事抓紧抓实。
最后,祝清远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务兴隆!祝今天的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