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陈颍川堂:念祖联谊弘扬传统文化
2016-11-18 22:13:26
              古色古香的台山陈颖川堂。              门厅与正厅之间的天井两旁,分别矗立立着一座四角阁楼,名“文昌阁”和“魁星阁”,寓意陈氏子孙金榜题名。              “圣德堂”是整个祠堂最重要之地,里面陈列着祖宗牌位。              正厅进门处是一列屏风。木质地,金黄色雕花,豪华而气派。              各类灰雕、石雕、彩绘非常精致。              墙上的彩绘,除了传统的山水花鸟、祥瑞花纹,还有传统文化故事绘画。               
    陈氏,乃虞舜之后裔。经历朝更迭、战火纷争,陈氏后人由广东南雄珠玑巷迁入粤。而今其后裔遍布珠江三角洲及粤北、粤东、粤西。
    台山陈氏当然也来源于南雄珠玑巷。太始祖便是陈辉。陈辉,号凤台,宋朝进士,官至谏议大夫,生于公元1149年,卒于1227年,享年78岁。陈辉生七子:谟、宣、英、恺、闰、图、仁。其中长子陈谟、二子陈宣、三子陈英、四子陈恺,均有后裔迁居台山,繁衍生息。
    根据相关统计,如今,台山地区的陈凤台后裔就达到15万人之多,同时在海外的台山陈凤台后裔有17万人之多,占海内外台山人口的七分之一。
    为纪念先祖、增强联谊、传承传统文化,2010年,筹资逾2000万港币的陈颖川堂正式在台山市台城沙岗湖开建。如今,一座古色古香的崭新宗族祠堂矗立在人们眼前。
    策划/统筹 钟筱村 傅健 陈淑婷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陈素敏
    记者走访
    仿照陈家祠建筑特色兴建
    陈颖川堂位于台山市台城沙岗湖路及台南路交汇处,正是如今台山新区,台城南区的中心地域。祠堂占地面积6.5亩,仿照广州陈家祠模式及侨乡建筑的特色兴建。
    记者沿着沙岗湖路行驶,在台南路交汇处,便远远可见这座青砖蓝瓦的祠堂建筑。来到近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种满了绿树的小广场。广场上左右两角各立一个华表,柱上蟠龙飞舞,饰有流云纹,散发出汉族传统文化的气韵。穿过广场,踏上阶梯,便是祠堂。拾级而上,只见台阶中央饰以宽1米、长2米的双龙戏珠浮雕,雕刻细致,栩栩如生。
    登上台阶,便可一览古色古香的大祠堂全貌。祠堂以青砖蓝瓦为主要建筑材料,展现了传统侨乡建筑的特色。
    因尚未剪彩,门前的匾额仍以红布遮盖。但风吹布掀之时,可看见“陈颍川堂”四个大字。匾额两旁挂门联:德修百行,文范千秋。显示了台山陈凤台后人对陈凤台的尊崇。
    陈颖川堂是传统的“三进”建筑。门厅端放着福、禄、寿三尊神像,一旁的墙壁刻有捐款名录。正厅是一列木屏风,金黄色雕花,豪华而气派。
    后厅名为“圣德堂”,是整个祠堂最重要之地,陈列着祖宗牌位。
    整个祠堂的布局严谨对称,空间宽敞,主次分明。在建筑的处理上,以中轴为主线,两边以低矮偏间、廊庑围合,衬托出主殿堂的雄伟气概,形成纵横规整而又突出主体的布局。
    整个祠堂最特别的设计,是门厅与正厅之间的天井两旁,贮立着两座四角阁楼,分别为“文昌阁”和“魁星阁”,寓意陈氏子孙金榜题名。
    广州陈家祠以其精湛的装饰工艺著称于世。而陈颍川堂的各类灰雕、石雕、彩绘等也是美轮美奂。最特别的是墙上的彩绘,除了传统的山水花鸟、祥瑞花纹,还有传统文化故事绘画,展现了陈氏后人对传统美德的传承之意。
  后人说祠
    海内外陈氏宗亲热情捐资
    “新建这个祠堂,目的是集纪念先祖、宗亲交流、文化传承、旅游观光于一体。”台山市颍川联谊会副会长陈文俊接受记者时表示,其实早在2000年,台山的陈氏海内外宗亲就成立了颍川联谊会,酝酿兴建纪念馆。经过多年的筹款、推动,直至2010年整个项目才真正动工。
    台山陈氏的祖辈源自河南颍川。颍川

下一页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