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更合镇高村陈氏宗祠:古村藏深山 茅龙见历史
2021-1-13 11:15:35

在高明西陲的群山中间,有一片开阔土地。700多年前,一支高姓族人迁居于此,于是,这片开阔地有了正式名称:高村。
潜藏深山700多年,高村人在地理上与外界隔绝。但与“不知有汉,何论魏晋”的桃源人不同,高村人积极进取,努力向外吸收知识经验,奋发作为,在高明发展历史中留下浓厚一笔。
偏僻山村隐藏白沙茅龙
从合水车站出发,乘坐583路公交,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绕行半小时,便来到高村。583路公交一天发6趟车,到高村要经过17个站点。一路只见人下,不见人上。司机不时提醒,下午要出村的乘客请安排好时间提前等车,公交过时不候。
水泥公路从高村中间穿过,车站位置就设在村子正中。一下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马路两侧排布整齐的崭新小楼。这些小楼均为两三层高,设计上有西式洋楼的味道,分别是卫生院、饭馆和士多店。显然,这里虽然交通不便,但依然能跟上潮流,是一条与外界接轨的小村庄。
而远近闻名的陈氏宗祠就在饭馆和士多店背后。
越过崭新的小楼,穿过一片广场,尽头处,两座格局相仿的古典建筑平行排布。这就是高村陈氏的两座旧宗祠。左边一座,正大门上挂着“陈氏祠堂”石刻横匾,是村民为纪念先祖从高要莲塘迁来高明所建。右边一座则是纪念在村中开枝散叶的陈姓祖先康富公所建,所以又名康富陈公祠。

位于更合镇高村的陈氏宗祠。
这两座宗祠,都是典型的清末岭南建筑式样。康富陈公祠建于清光绪元年(公元1875年),陈氏祠堂则重建于清光绪十年(公元1884年) ,两座祠堂均坐西向东,三间两进格局。采用硬山顶、镬耳封火山墙、灰塑博古脊、青砖墙、花岗岩石墙脚等岭南传统宗祠建筑式样。前廊梁架为抬梁、穿斗式混合结构,梁架上人物、花鸟木雕、灰塑手工精美。门头墙楣和祠内墙上多幅人物山水壁画清晰美艳,栩栩如生,保存完好。
村民介绍,两座祠堂自清末修建后,几乎原样保存至今,为后人研究明清岭南建筑提供了范本。此外,陈氏祠堂更因一幅石刻横匾,被高明文史爱好者和书法家们奉为瑰宝。这幅石刻横匾“陈氏祠堂”高挂在祠堂大门上,由明代岭南大儒陈白沙茅笔手书。
茅笔相传由陈白沙首创,取材圭峰山白茅,吸墨饱满,坚韧耐用。以此笔写字,笔画中常常留有空隙,形成“飞白”,更显变化无穷,时人又称“茅龙”。据陈白沙弟子张诩的《行状》记载,当时“天下人得其片纸只字,藏以为家宝”,作品“每幅易白金数星”,深受时人喜爱。
如今,我们已不可知陈白沙与高村陈氏宗祠之间曾有过怎样的故事,但陈氏宗祠上挺拔沉雄的四个大字,仍可让后人一睹一代岭南大儒的昔日风采。
 
康富陈公祠正门前梁上的木雕,精美异常
 
诗书传家偏僻不闭塞
高村自古景色秀丽,风水颇佳,有旧八景:凤峦捧日、银台耸幌、石龙挽瑞、石山碧帐、胜堂温风、鸦髻晚霞、长江夜月、云闲郊青。自南宋德祐元年(1275年)高姓来此建村后,陆续有蒙、董、赖、曾等姓迁入,但都不长久,只有陈、李2姓能坚持至今,其中尤以陈姓绵延最长,在村中生活居住了大约700个年头。
 
一种观点认为,陈姓之所以能人所不能,从宋元一直绵延至今,与陈家人乐于吸纳交流外界资讯,积极进取,不固步自封的人生态度有关。祖先出自高村,对陈姓在更合绵延发展历史颇有了解的陈卓球,部分赞同了这个观点。
 
陈氏宗祠前的广场,开阔平坦,但却少了一样最常见的古迹:旗杆石。在封建科举的年代,凡是有人考取进士,族人就会在宗祠或祖厝门前为其立旗杆石,竖起旗杆,以显示功名,光宗耀祖。高村自古文风鼎盛,有泰峰书院、太邱书院、文阁楼等一批私塾机构,能请动岭南大儒陈白沙为村题写宗祠门匾,又岂是功名不昌之地?唯一可能,只有先辈已将旗杆石全部拆除了

下一页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