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榜全国最美陈氏宗祠的陈颍川堂,原来就在台城
2021-1-13 11:27:53

发现台城,挖掘芳华
感受台城韵味
倾家乡情,盼台城兴
陈颍川堂

在全国最美陈氏宗祠评选中,台城这个地方上榜!
在台城沙岗湖路及台南路交汇处有一座新建的祠堂——陈颍川堂。该祠堂占地面积6.5亩,仿照广州陈家祠模式及侨乡建筑的特色兴建,在2018年全国最美陈氏宗祠评选中,陈颍川堂榜上有名。
初探陈颍川堂
风采惊人
沿着沙岗湖路行驶,在台南路交汇处,便远远可见这座青砖蓝瓦的祠堂建筑。

步入陈颍川堂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左右两端的华表,柱上蟠龙飞舞,饰有流云纹,散发出汉族传统文化的气韵。

穿过广场,踏上阶梯,便是祠堂。拾级而上,可一览古色古香的大祠堂全貌。祠堂以青砖蓝瓦为主要建筑材料,展现了传统侨乡建筑的特色。


门前可看见“陈颍川堂”四个大字。两旁挂门联:德修百行,文范千秋。
陈氏颍川堂的来历
春秋时,陈厉公之子陈完为避难出奔齐国,改称田氏,其后裔在战国时取代姜氏成为齐国国君,史称“田氏代齐”。公元前221年,齐国被秦国所灭。齐王建的第三子田轸,在齐国尚未灭亡时便投奔楚国,后当上宰相,被封在颍川,并改回陈姓,成为颍川陈氏始祖。此后,颍川陈氏瓜瓞连绵,生齿甚众,成为颍川名门大族,”颍川“也因此成为陈氏重要郡望。
根据相关统计,如今,台山地区的陈氏后裔达15万人,海外的约17万人。

为纪念先祖、增强联谊、传承传统文化,2012年,陈颍川堂正式奠基,2015年7月竣工,占地面积6.5亩, 建筑面积约为1480平方米,耗资1800万左右。
如今,一座崭新的宗族祠堂矗立在人们眼前。
游陈颍川堂
推门而入,游陈颍川堂之行正式开始。


陈颍川堂采用“一台二路三进”的格局,其中整个祠堂最重要之地是“圣德堂”,里面陈列着祖宗牌位。

陈颍川堂门厅一旁的墙壁刻有捐款名录。


正厅是一列木屏风,金黄色雕花,豪华而气派。



整个祠堂的布局严谨对称,空间宽敞,主次分明。在建筑的处理上,以中轴为主线,两边以低矮偏间、廊庑围合,衬托出主殿堂的雄伟气概,形成纵横规整而又突出主体的布局。


祠堂门厅与正厅之间的天井两旁,还特别建了两座四角阁楼,分别为“文昌阁”和“魁星阁”,寓意陈氏子孙金榜题名。
赏陈颍川堂
陈颍川堂内有各式各样、美轮美奂的灰雕、石雕、彩绘等。尤其是墙上的彩绘,除了传统的山水花鸟、祥瑞花纹,还有传统文化故事绘画,展现了陈氏后人对传统美德的传承之意。




除此以外,陈颍川堂还展出了台山学子的“墨宝“、精彩作品。


 
德修百行,文范千秋。
颍水绵长荣世泽,川流不息振家声。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