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一篇高瞻远瞩的遗牒

[日期:2012-05-24] 来源:陈凤台研究  作者:温华春 [字体: ]
  在离散七百多年后的今天,陈凤台的宗族已繁衍了三十代左右的后裔。现在怎样才能找回当年七位兄弟的百万后人?把这个宗族分居在国内外的庞大宗族重新连接起来,实在是一道大难题,但这道难题已在短短的两三年时间里就得到逐步破解。
  破解这道难题的关键是陈凤台各大房派都还保存着七百多年前留下的<<谟翁遗牒>>。谟翁即是陈凤台的长子陈谟。他在七兄弟从南雄珠玑巷伧促南迁时写下了这篇遗牒,并被各房派子孙后代不断传抄。尽管后裔越来越多,越来越分散,而且还要不断修谱,但基本上都有遗牒的内容,所记述的宗族链的重要人物和居住地相同,极具真实性。为当今寻找百万宗亲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这个作用是谟翁在七百多年前写遗牒时就想到了的。他在遗牒中说:"亟予不牒,后代子孙云礽,实罔稽矣。"谟翁离开珠玑巷时只有七兄弟连子侄才有二十八人,现已超过百万后裔,分居在珠江三角区以至海外几十个国家。如此众多的人口和广阔的地域,怎样去追根溯源?幸有谟翁写下了这篇高瞻远瞩的遗牒。这就是宗族历史文化的作用,因此,这篇遗牒就成了陈凤台宗族的灵魂,也是寻宗认祖的依据。
  遗牒文字不多,但意义深远,他以陈凤台为宗族链的一个关键人物,上接陈凤台的父亲,祖父和曾祖父都记载有姓名官职及居住地,然后简略至上祖胡公,远祖舜。陈凤台及其以下的也就是陈谟的七位兄弟都有更具体的记载,兄弟排行顺序所获功名和兄弟所生儿子的姓名,从南雄珠玑巷迁往何处都很清楚。另外还记述了陈凤台和陈英的坟墓葬在清远县蒙里驿九龙潭(即现在的清新县禾云镇桂湖村的天塘山)。因为记有七位兄弟的功名,因此"七子流芳"的美名就一直在陈凤台宗族中传扬至今天。这篇遗牒在当今研究陈凤台宗族历史文化中正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谟翁遗牒最后的一段话说:"三世不修镨,大不孝也,况流离之际,况蓬梗之日乎!故谱历根由,以遗子孙,俾咸知木本水源,传至万代而无疆者哉。"这篇遗牒就在陈凤台宗族里成了传世珍宝,有的华侨还将遗牒带到异国他乡,为的是让子孙后代知道自己的根在何方,把遗牒和族谱作为寻根认祖的依据,从中可见广大华侨的赤子之心和爱国爱乡之情。
  分居各地的陈凤台后裔所传抄的谟翁遗牒内容基本相同,其中有些出入的是陈谟七位兄弟的名字有不同的边旁。如"闰"和"润","英"和"瑛"等,有的可能是当地的同音字,如"图"和"淘"。笔者现时无法认定哪个对与错,但认为出现差异可能由三种原因所造成。一是经过七百多年的多次传抄难免会有差错。二是隐姓埋名,谟翁遗牒中提到"家属被贬,遂更名,隐于广之各处,散属寓焉。"是否有意隐去真实姓名造成名字的差异,有待深入研究。三是在珠玑巷时属客家人讲客家话,迁移到珠江三角州各地后逐渐融入当地人的风俗习惯,语言被慢慢同化,在无意中用当地的同音字代替了原来的名字。这三种原因仅是推测。现将近几年所收集到的各地不同版本有关记载陈凤台七个儿子的名字抄录如下:
  一 台山陈氏族谱记载的七子是 谟 宣 英 垲 闰 图 仁。 
  二 台山玉环陈氏世系记载的七子是 谟 宣 英 恺 闰  图 仁。
  三 台山汶村陈氏世系记载的七子是 谟 宣 英 闰 恺 图 仁。
  四 台山汶村奇猷村陈氏世系记载的七子是 谟 宣 英 恺 闰 仁 图。
  五 台山广海镇洋渡村陈氏世系记载的七子是 谟 宣 英 润 凯 仁 图。
  六 开平谭碧陈氏世系记载的七子是 谟 宣 英 闰 恺 图 仁。
  七 鹤山凌村陈氏世系记载的七子是 谟 宣 英 润 凯 图 仁。
  八 新兴布凌村陈氏世系记载的七子是 谟 宣 英 闰 凯 图 仁。
  九 新会陈氏族谱记载的七子是 谟 宣 英 恺 润 图 仁。
  十 新会崖西陈氏世系记载的七子是 谟 宣 英 恺 闰  图 仁。
  十一 江门市潮连陈氏世系记载的七子是 谟 宣 英 恺 润 图 仁。
  十二 中山南荫陈氏世系记载的七子是 谟 宣 英 恺 润 仁 图。
  十三 阳江陈氏沅岭宗谱记载的七子是 谟 瑄 瑛 润 恺 图 仁。
  十四 阳江儒洞陈氏族谱记载的七子是 漠 渲 渶 海 润 淘 源。
仅供深入研究,以求抛砖引玉之效。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