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五邑陈氏源流与班派

[日期:2006-08-28] 来源:陈凤台研究  作者:陈国良 [字体: ]

    据史所载,中华陈姓有四支:(1)舜帝后人妫满在周武王受封于陈国(在今河南开封府),其后人以国为姓,妫满亡,谥号陈胡公,为陈氏之开山祖;(2)北方通古斯族(突厥)莫氏后人改姓陈,世称遮莫陈;(3)隋朝时有白永贵改姓陈,其后人称万年陈;(4)广陵(今江苏扬州)刘氏改姓陈,人称广陵陈。我族属第一支,是陈胡公之后人也。
  胡公满,字少汤,本妫姓,舜帝之子商均的32世孙,娶周武王之女太姬,于公元前1046年被周武王封于陈,以取代商朝所封的虞遂后裔之陈国国君,侯爵,为周朝陈国首封国君,是第一个姓陈的人。公元前约5 9 8年,陈胡公建立的陈国为楚所灭,其13世孙陈厉公之子陈完(谥号敬仲)逃至齐国,遂改姓田。齐景公亡,国氏、高氏立公子荼为君,田氏乘机发动政变,击败国氏、高氏,另立公子阳生为君(即悼公),田乞为相,掌齐之实权。田乞亡,其子田常继为相,公元前391年,田常之曾孙田和干脆废掉齐康公,自立为君,史称"田氏代齐"。后齐于公元前221年为秦所灭,齐王建第三子田轸(胡公31世孙)逃亡,重入河南颖川,复姓陈,此后陈氏后人遂分为颖川派与田齐派。颖川派以陈实(寔)为始,陈实(103-187年),字仲弓,号太邱,胡公45世孙,颖川郡许昌人(今河南省长葛市古桥乡陈故村),与兄弟宠、农、婴、蕃、俊同守颖川。
    陈实生六子:纪(字元芳,128-199年)、政(字时芳)、洽(字仲芳)、谌(字季芳)、信(字大芳)、光(字实芳),传1 3世又分出南院派。南院派以陈敬为始,再传4世生洪进。陈洪进(914—985年)字济川,枫亭秀峰人,五代时被宋封为南康郡王、歧国公。洪进裔孙陈瑚,北宋建隆年间(公元960年)带兵征荆南失败被贬,迁至福建龙溪(今漳州),生九子长汉次隆三烈四驿五旋六东七宗八襄九旭,均仕于宋为名臣,世称九子流芳。
    陈瑚第三子名烈,隐居福州,从学者常数百;嘉佑七年欧阳修荐之召为国子监值讲,辞不就,偕二三弟复居金陵汉中府,城东生子圭。圭生二子长吾仁次吾义,吾仁生兆,吾义生贾、亮、敬。兆仕为县令,生文、纪、纲;贾生寅,亮生淳,敬生宓;兆谪官,与纪、纲被贬至西川凤凰府,贾、文则与族兄弟迁居南雄保昌县沙水村珠玑里。文生鼎、鼐。进士鼎,任河南太守,生二子长万山次凤山。万山生陈辉、陈炜。
    陈辉,号凤台,宋进士第,授谏议大夫,配邝氏系珠玑里太尹公邝儒平之长女,配舅言、尊、圣,为谏伐金事,同迁古冈州徙扶南泮村(现属开平水口),之后几百年来陈邝两姓一直为姻亲。邝氏生四子:谟、宣、英、恺;又娶侯氏,生三子润、图、仁。世称七子流芳。
陈凤台第三子陈英,宋进士、广宣议大夫,因差抚安外夷不行将家属贬,与父同葬在清远蒙裏驿九龙潭(今清新县沙河镇天堂山)。
陈凤台子孙家属被迫举家南迁,经清远,再散布珠三角。其中谟、宣、英、恺先后迁入台山、新会,闰迁入潮阳,图迁入清远,仁迁入鹤山、新会;陈氏兄弟七人、子侄廿八人,族兄弟卅余人起行前约定:此处迁移,兄弟恐难同处,但逢冲则止,凡遇村名有点水者居之;盖因水虽支流万派在,但可以同源。为便于识别与沟通,每一支都有自己的传世字联。
  陈凤台长子陈谟字世昌,叨举进士,任授刑部侍郎,南宋孝宗乾道九年癸己(公元1173年)生于南雄府保昌县珠玑里沙水村,终于南宋理宗淳祐壬寅(1242年),墓在平安甲了髻山大三尖壁上挂灯形又冲天凤形璎珠穴异已龙转卯扦庚酉向。娶黄氏宜人系保昌县黄居正次女,墓在泷水都,土名仙洞甜水坑紫皮蓢横沙村后山,落地金钱形宝字穴酉辛向;续娶张氏,墓在土名冲金石焦龙山下穴;续娶朱氏,墓在东莞县茶园。舅黄隐龙、隐虎后为胡妃事来冈州住杜阮村。生四子文诜、文振、文龙、文起,族住新宁冲泮、开平潭碧。谟翁后代分冲泮派和水南派冲泮派依据明贤陈白沙先生(1428年-1500年)所撰之法祖班派目字联为:


籍凤毓嘉秀,和敬发贤良; 文明应显达,历世永传扬。


    后承先祖陈淳,一代鸿儒伯厚翁再撰法祖班派目字联为:


大德名兼寿,家邦耀远光; 广南星喜聚,育俊兆其昌。


    水南派之传世字联为:


圣文万世昌,应朝瑞国祥;德业光前远,遵法永延长。
仁厚承恩泽,书香启俊良;邦家常有耀,博学自名扬。


    陈谟一支在台山如今散居在三八冲泮,海宴大坑、竹园、沙桥、路岗、春场,广海古隆,附城水南、潢村、泡步、水步洞宁,冲蒌冲洋、莲花墩、咸塘,端芬平洲、冲湾、平安、铜锣柱、大墩,三合洋栏、冲湾、那洞、黎洞、李坑、潮安、潮东、潮新、南洞、顺洞,深井泮华里、小坑等1 2 0余条自然村及新会马泥、坑头、石头、乔厦、沙头、天马等地。
  陈凤台长子陈宣讳猷,号南乔,字世道,进士第。生三子龙阁、凤阁、麟阁。长子龙阁,讳道,字孟考,住新会潮莲;二子凤阁,讳巧,字仲义,号景夷,寿128岁(1242-1369),住新会石头,三传至天任、天祥。天祥迁台山上阁东山里,成为墩头、六村陈氏始祖。其传世字联为:


祖德赐光裕,明延擢茂良;学宜宗孔孟,华国以文章。
星朗聚群贤,堂高恒自耀;凤鸣昌奕嗣,源远乃迩长。


凤阁传至九世至封建分支至新会天马,石头与天马的传世字联为:


国卓世隆,修齐为先,忠信道德,理学名贤
  英俊儒雅,豪杰荣迁,尊师孔孟,柱石流传。


宣翁三子麟阁,字季慈,分居东莞茶园造靛村。
后裔散布在新会石头、天马,台山斗山墩头、六村、广海山背、冲蒌朝中等4 0余村,以及下川平阜、南洋、茅湾、竹湾、东冲、川前、樟木树、牛塘、后龙门、龟山、荔枝湾等村。此外尚有迁往东莞、开平、阳江、斗门等地。
    英翁字世德,进士第,南宋广宣议大夫,因差抚安外夷不行将家属贬,与父陈辉翁同葬在清远蒙裏驿九龙潭(今清新县沙河镇天堂山),英翁淑配李氏夫人葬于鹤山市云乡镇樟木坑村后猪乸山的半山,山形称“饿猪笨兜”。 英翁生四子法、福、寿、悟,陈法十五岁即任柳州知府,生三子金山、隅山、火山,族住新宁冲金;陈悟十六岁任福建福州府教授,生四子梦芳、仲芳、叔芳、季芳,族住新宁邓冲。其传世字联为(注:未得续字联):


先德开基,永奠尊崇大典;象贤缵瑞,用光启佑鸿猷。


其后裔散布在都斛麻园、古逻、丰江、白石、东坑,斗山奇逢、三江、松子岭、上阁和昌,三合玉怀,以及赤溪冲金、衙里、康坑、邓边,大江陈边,端芬大塘、上泽,海宴等地。


    陈英翁生四子:法、福、寿、悟,他们各有一副续联:

    法祖:祖泽宏施广佑长传治绩,孙谋克振天南群仰名宗。

 

    福祖:诚正修齐治平家声允树,博厚高明悠久祖泽长贻。

 

    寿祖:廷献本家修永创光荣大业,敦仁而讲让敬承继述良规。

 

    悟祖:秉铎开先福建同钦道学,传经启绪宁阳世守书香。

 

    光绪十八年壬辰科试探花东莞县陈伯陶题的支派联

 

润翁字世兴,生五子龙图、龙洛、龙纪、龙起、龙见,族住潮洲府潮阳县洛阳村。
    恺翁字世诚,生四子梦熊、梦光、梦蚪、梦虬、梦鸾,族住新宁海宴汶村、开平三江水东。传世字联为:


贻谋燕翼,崇德象贤;健顺中正,光华济美。
实学勉修齐,允守祖宗彝宪;英才宏启迪,蔚为家国祯祥。 

    梦蚪翁之孙东五翁居汶村上源村,其班派字辈:

传忠厚而成家,焕文章以华国。
绍贤良为济世,崇秩在于经邦。


    其后裔散布在海宴、汶村、深井大门、康华、李坑、斗门一带,也有迁入阳江等地。 
    图翁,邑庠生,生四子言、视、聪、动,族住清远县城
    仁翁,字世×,邑庠生,生三子洛、篆、范,祖妣葬清远蒙里九龙潭,族住古冈铲湾、大凌村、莲塘、大泽、深冲、大岳、潮莲、熹冲。
    仁翁长子陈洛翁,号卞南翁,或曰仁翁长子,宋赐进士,历谏议大夫、兵部主事、吏部郎中、谥文直,夫人何氏诰封二品曰夫人,子二名珍、珠。大约在公元1230年,洛翁与一部分兄弟子侄迁居鹤山凌村,别子为祖,陈洛翁被尊为凌村陈氏始祖,仁翁为太高祖。光绪廿七年,十四世祖后陈氏绅士集中新会城太丘书院论续班派字,确定传世字联为:

卓树惟敏 祖德扬芳 贤能嵩起 奕世其昌
家传礼义 华国文章 承先启广 名显朝堂


    洛翁子孙现居鹤山凌村13条自然村及新会产湾、大泽、莲塘、潮莲、大墩,新兴云渎、布凌等地。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五邑 
热门评论
匿名 发表于 2018-1-15 20:15:02
国良兄, 仁翁长子陈洛翁,大约在公元1230年,洛翁与一部分兄弟子侄迁居鹤山凌村,至光绪廿七年<1895年>,相嗝665年,才十四世祖,这世数不对.
匿名 发表于 2021-9-26 6:50:01
我也是见到前面两句
匿名 发表于 2021-7-16 16:50:19
我祖彩起公所留为:卓士惟敏 祖德扬芳 贤能继起 奕世其昌 家传礼义 华国文章 承先启后 荣显朝堂
匿名 发表于 2021-4-10 12:15:26
我看到我父亲以前写过的四句话,但不知道是哪里迁来的。龙溪开派盛,善溢远川洋,本大流光衍,田园世泽长
匿名 发表于 2014-2-6 15:59:26
管理员您好:湖北随州宗亲没有和总会联系吗..我是真字辈,我只知道念一句字辈;正(振).楚.真.喜;请知道上面字辈的宗亲联系我,湖北随州13008116602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5)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第 5 楼
匿名 发表于 2021-9-26 6:50:01
回复 匿名 的评论
我看到我父亲以前写过的四句话,但不知道是哪里迁来的。龙溪开派盛,善溢远川洋,本大流光衍,田园世泽长
我也是见到前面两句
第 4 楼
匿名 发表于 2021-7-16 16:50:19
我祖彩起公所留为:卓士惟敏 祖德扬芳 贤能继起 奕世其昌 家传礼义 华国文章 承先启后 荣显朝堂
第 3 楼
匿名 发表于 2021-4-10 12:15:26
我看到我父亲以前写过的四句话,但不知道是哪里迁来的。龙溪开派盛,善溢远川洋,本大流光衍,田园世泽长
第 2 楼
匿名 发表于 2018-1-15 20:15:02
国良兄, 仁翁长子陈洛翁,大约在公元1230年,洛翁与一部分兄弟子侄迁居鹤山凌村,至光绪廿七年<1895年>,相嗝665年,才十四世祖,这世数不对.
第 1 楼
匿名 发表于 2014-2-6 15:59:26
管理员您好:湖北随州宗亲没有和总会联系吗..我是真字辈,我只知道念一句字辈;正(振).楚.真.喜;请知道上面字辈的宗亲联系我,湖北随州13008116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