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江门市棠下镇石头村

[日期:2012-06-02] 来源:gdcct.gov.cn  作者:佚名 [字体: ]

  石头村位于江门市北部2.8公里外(滨江新城规划范围内),江沙公路贯穿石头村,面积9.8平方公里,辖下14条自然村,人口6168人。旅外乡亲有5000多人。

  石头村的经济结构以优质养殖和工业相结合:鱼塘面积4205亩,其中:优质鱼2675亩(桂花980亩、南美白对虾1505亩、甲鱼澳洲笋壳190亩、四大家鱼630亩、鱼仔900亩)。民营企业得到蓬勃发展,其中以“展艺电脑机械有限公司”发展较快,其次还有恒力精密五金机械有限公司、坚达木艺制品有限公司、恒昌手袋厂、彩色丝印厂、盈顺针织厂、华达制衣厂等。石头村工农业总产值达3亿元。

  石头村文化发达,源远流长,人才辈出,慎终追远,据说陈氏先祖庐山修道得先人指引,修成正果名日庐山法主景彝六大真君,又名陈巧法师;18世纪初有乐善好施、对社会公益事业有贡献的卢观恒(字熙茂)卢文锦父子;还有被毛泽东誉为“国宝”的史学家、教育家陈垣(院士);热心教育、爱国爱乡的陈宗劭(陈永)、陈国泉、陈国伦;近代名人还有心脏手术专家及国家政协委员的陈颢珠(院士);曾任新会市副市长的清华学子卢其本,维达锦纶厂董事长陈柏森等等。

  石头村有丰富的文化遗产:有建于乾隆期间的“接龙桥”;有被列为广东省重点保护文物的“陈垣故居”;有具有岭南建筑特色的、保存较完好的“陈氏宗祠”。

  石头村还是个龙舟之乡。有十二艘大龙舟,现在建江门市第一艘凤船(由展艺电脑机械有限公限独资)。每蓬端午节,棠下各村龙舟都聚集在石头表演激烈的龙舟竞渡,两岸人山人海,锣鼓声、喝彩声、鞭炮声不绝于耳,十分热闹。“扒龙舟”在江门几乎是“石头”的代名词,它为改革开放的今天增添祥和欢乐的气氛。

石头人团结协作,同心同德,为创造更美好明天而不断努力。石头村的村容、石头人的精神面貌正与时俱进、意气风发、不断进步。

陈  垣  故  居

建于乾隆期间的"接龙桥"

具有岭南建筑特色的陈氏宗祠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新会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