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陈万山非陈宜中

[日期:2012-09-23] 来源:陈凤台研究  作者:林福杰 [字体: ]

近日从陈氏宗亲网读2003年新编版阳江儒洞陈氏族谱·陈氏源流简介》(如图),发现该谱将岭南望族“七子流芳”陈氏的凤台之父万山祖与南宋丞相陈宜中嫁接为同一人,万山公又名宜中公,宋度宗时封为殿前侍卫,宋恭宗与宋端宗时任左丞相,并且插图有“先祖”《宜中公像》,甚为惊讶。窃以为,此说十分草率,甚为不妥。

 

“七子流芳”陈氏广泛分布于珠三角和粤西,以至海外各地,有无数老族谱,但未曾听有此记载。新编《阳江儒洞陈氏族谱》可谓“最新版本”。此论的抛出,石破天惊。将万山说成是陈宜中,纰缪颇多。

第一,籍贯不同里。据《宋史》陈宜中传,陈宜中(1234—1283年)字与权,浙江温州永嘉人;而陈万山祖籍福建,迁南雄珠玑巷。儒洞陈氏老族谱记“原籍浦[]田故里鸡施。”谱的《宜中公像》图注“从临安迁往南雄珠玑巷定居后迁福建蒲田”,也不是永嘉

第二,父辈不同名。各地凤台裔的《陈氏族谱》记载,万山父,祖父,曾祖父;而读当年朝廷诰命,陈宜中父“世儒”,祖父“陈俊”,曾祖父“陈勋”。

第三,出生不同代。南宋丞相陈宜中生于宋理宗端平元年(1234年),比陈万山的孙子陈谟(1173-1242年)年纪还小。2人生于年代不同。

显然,陈凤台之父陈万山与南宋丞相陈宜中应不是同一个人。

2003年新编《阳江儒洞陈氏族谱》在这一问题上没有沿用旧族谱的记载,如《阳江儒洞陈尝户谱》。旧谱不见有万山公又名宜中公”的说法,明确记载锦发、炎发兄弟儒洞开族,他俩的父亲陶公(凤台之子、万山之孙)奉为太始祖、始迁祖。陶公字儒宗,妻聂氏。陶又写作淘。阳江话儒宗”与“宜中字音相同,新编族谱有张冠李戴之嫌。想借“丞相”的光,殊不知,南宋丞相陈宜中在行朝危难之时逃脱的表现,与文天祥、陆秀夫、张世杰“三忠”的英雄气概有天渊之别。《宋史》记:“井澳之败,宜中欲奉王走占城,乃先如占城谕意,度事不可为,遂不反。二王累使召之,终不至。至元十九年,大军伐占城,宜中走暹,后没于暹。”又说:“宜中为人多术数。”

有学者看到该新编《阳江儒洞陈氏族谱》万山公又名宜中公”的说法后,当为重大发现,进而推理:“陈宜中消失后,有人说他卷财逃跑了。其实,陈宜中是被困在孤岛上长达5年之久,并在当地娶妻生子,当地族谱上记载的,还留有有名有姓的三房后代。后来听说崖山要打仗了,陈宜中率领600家丁去接应宋军。‘陈家军’成为宋末抗元的精神支柱。”“陈宜中是南宋王朝的第一忠臣”。(20111216《南方日报·清远观察》又认为儒洞锦公祠堂大门前的石条砌法排列中有“万寿无疆”的藏字玄机,猜想可能是当年宋末小皇帝逃亡时的临时简单行宫。但是,建于清初的锦发公大宗祠,怎可以是宋代逃难的行宫呢?所谓“海陵岛中的‘陵’应是指南宋皇帝埋葬的陵墓”更是大胆推论。由于事实上陈万山非陈宜中,这些立论需要重新审视。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凤台  阳江 
热门评论
匿名 发表于 2013-4-10 13:18:51
谈点不同看法,2003版《阳江儒洞陈氏族谱》万山公又名宜中公是错误的。其宗支仍然是万山生陈辉、陈炜并没有错。
但对扣上“为了某些名誉利益,乱认祖宗。”的帽子,有不同看法,就算儒洞陈氏是认陈宜中为先祖又给儒洞陈氏带来什么名誉利益呢?这不是胡说八道么!现在凤台世系中瑚公以上的宗支就有多个版本,如照此推断,是否也可以认为凤台后裔在“乱认祖宗”呢?凤台泉下有知会痛心呢。谎谬!
匿名 发表于 2012-9-25 10:50:53
将“宜中”的帽戴到万山的头上,又不是戴到儒宗(陈淘)的头上,也不存在张冠李戴。之所以出现万山是宜中,应该是由万山之弟凤山而起,由于宜中之弟也叫凤山,因此吴川旧谱摆的这个大乌龙,造成新编的儒洞《陈氏族谱》未加论证采纳其中。
匿名 发表于 2013-4-11 16:44:59
是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前往儒洞认儒洞陈氏是陈凤台后人。
http://bbs.chens.org.cn/fengtai/show.aspx?id=159&cid=10
匿名 发表于 2012-11-16 17:03:20
万山公又名宜中公是错误的。
南宋左丞相陈宜中,字昊槯,号祯庆。
生于宋理宗端平元年(1234年)。郡庠生、擢太学生、景定壬戌进士,任翰林院编修、刑部尚书、内阁左丞相。
chen 发表于 2012-9-26 10:34:11
摆乌龙的事是比较常有之,如海陵的一些陈氏族人认为是陈宜中的后人,也把陈淘(儒宗)误作他们的宜中,认为与儒洞陈氏同宗,儒洞陈氏族谱没有记载,单凭同音的名字,很难有说服力。此儒宗并非彼宜中。
匿名 发表于 2012-9-24 16:51:12
文中“想借“丞相”的光”的说法不敢苟同,据了解新编的儒洞《陈氏族谱》在偏写中将陈万山是陈宜中,是参照了吴川的一部旧谱的错误记载而成,只是依据错误的资料及没有经过严紧考证造成的疏忽,不存在“借光”的问题,况且陈宜中在历史上本身就是有争议的历史人物。你说是吗?
匿名 发表于 2013-4-12 12:06:17
儒坰,笔者生于斯,长于斯,不容吴川人拨脏水,祖先的神圣更又容污蔑!!寓江城之陈效军

匿名 发表于 2013-4-9 11:16:32
本文倒数第二十二行:
“万山父“鼎”,祖父“寅”,曾祖父“贾”;”是错的。
应该是:
万山父“鼎”,祖父“文”,曾祖父“兆”;
匿名 发表于 2013-4-10 21:44:35
他们既不是陈宜中后人,也不是陈凤台后人。
匿名 发表于 2013-4-11 13:12:15
兄弟你的看法和陈国良先生的看法是一样的,他们也不是吴川陈克柔的后人。需要有证据才能证明事实。有理据才能服人。包括陈凤台现在也是在研究、探讨中。
请参巧:
①http://bbs.chens.org.cn/fengtai/show.aspx?id=581&cid=18
②http://bbs.chens.org.cn/fengtai/show.aspx?id=157&cid=18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15)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第 15 楼
匿名 发表于 2017-11-21 1:21:08
吾仁一陈兆一陈文一陈鼎一万山,不是吾义一陈買一陈寅,万山是吾仁的子孫,
第 14 楼
匿名 发表于 2013-8-5 23:00:07
其实大村与蓝田的图公与儒洞另一支可能混淆,其实可参与书村(原属儒洞镇)其开村始祖陈道元(小名叫沅)字敏政,生于1210年左右,二世祖陈君裔生于1239,三世祖生于1271年等。图公与书村必有很大关联!
第 13 楼
陈立基 发表于 2013-8-5 23:02:18
另外书村与大村都是经历25-26代。
第 12 楼
匿名 发表于 2013-4-25 19:34:34
回复 匿名 的评论
他们既不是陈宜中后人,也不是陈凤台后人。
我们既不是宜中后人,也不是凤台后人。我家家谱有载我们是吴川迁来,始祖是克柔公,生锦发、炎发。请各位宗亲尊重祖先、尊重历史事实。
第 11 楼
匿名 发表于 2013-4-12 12:06:17
回复 匿名 的评论
他们既不是陈宜中后人,也不是陈凤台后人。
儒坰,笔者生于斯,长于斯,不容吴川人拨脏水,祖先的神圣更又容污蔑!!寓江城之陈效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