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桂山描眉峰发现邝淑丽皇妃墓

[日期:2012-10-07]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凌丽 [字体: ]

考古专家在桂山描眉峰现场考证

妃子山近景

清嘉庆二年邝愈平墓志对皇妃的记载

      本报讯 (记者 凌丽) 17日上午,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何斌,广东省文史馆史学院院长黄淼章,南越王宫博物馆筹建处副主任陈伟汉会同河源市、源城区两级文化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以及邝氏后人,前往源城桂山描眉峰妃子地考证后,一致认为,此墓基本可以认定为宋孝宗妃子邝淑丽墓地。

    考古专家一行19人在密林中艰辛攀登两个半小时后,终于登上海拔775米的描眉峰。不到100平方米的峰顶正中间,一座墓冢在齐膝高的荒草丛中若隐若现。

    经过清理荒草,一个长3.5米、宽2.7米、高1.2米的墓冢清晰地呈现在大家眼前。省里来的3位专家戴上手套,手持工具,细心铲去墓冢正中间方位上的灰土,又轻轻敲击,认为材质能够说明此墓年代至少是在明代以前。

    黄淼章说:“这些青砖和石灰可以说明,此墓至少经历了两次重修,一次是清代晚期,一次是民国年间。”而陈伟汉则认为,“多次重修,古墓的变化已经很大。”

    “墓室附近这些石片,就是墓碑被敲碎后的碎片。”看过墓冢后,专家们认为,墓冢遥对梧桐山,前方风景绝佳,地形与方位均与《河源县志》、海内外邝氏族谱等文献、资料描述吻合。此外,从该墓的建制来看,普通百姓一般不会在这么高的山顶营造墓室,能葬此处,非富即贵。因此,专家们基本认定该墓即邝淑丽墓。黄淼章认为,该墓不必挖掘,可原样保持,划定保护范围,建立档案。

      何斌、黄淼章、陈伟汉3位专家认为,该墓不仅具有文物价值,还具有统战价值,邝氏始祖墓、邝氏因之赐姓的皇妃墓都在河源,可以说,邝氏的根在河源,全世界邝氏后裔都有可能前来寻根祭祖。
在专家确认宋邝淑丽皇妃墓后,源城区文化部门正着手将该墓申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文献记载基本一致  皇妃墓有四大佐证

    在这次确认宋代妃子墓的过程中,专家们认为最有力的证据之一,是各种资料、文献记载基本一致,包括明代二品大员李焘的诗、清代嘉庆二年的邝愈平墓志、同治年间的《河源县志》、光绪年间的《邝氏族谱》等。但是令人遗憾和不解的是,后人没能在《宋史》等正史中找到相关记载。专家认为,这可谓历史谜团,尚待后人进一步考证。

证据一:明李焘诗

    “槎水之魁”、身为明朝二品大员的李焘有两首诗提到了描眉峰。其中广为后人引用的《登描眉峰谒妃子地》:谁道皇妃去不还,描眉翠黛宛容颜。画图举目应难尽,绝顶晴明正可攀。缥渺海云天地外,依稀霄汉丈寻间,俯看支派银河绕,万丈文成玉笋班。

    这首诗的第一句颇耐人寻味,“谁道皇妃去不还”,谁说皇妃去了就回不来呢?这不,宋孝宗皇妃不是回来了吗?

证据二:
清嘉庆二年邝愈平墓碑

    现藏于河源市博物馆的清嘉庆二年(1797年)邝愈平墓碑,简略记述了宋宣城侯邝愈平生平。“愈平先世乃庐江县人也,及公由科第为尹,产妃封侯,忠著中外,采授宣城。以忠言直谏忤旨见沮,解组南迁,因葬兹土,……以长女皇妃之桂山为朝对。”记载了其长女为宋室皇妃,归葬桂山。

墓志言邝愈平因为向皇帝说了逆耳的忠言令皇帝不高兴,于是辞官南迁。死后葬于梧桐山,与葬于桂山的长女的皇妃墓遥遥相对。

证据三:
清同治《河源县志》

    关于邝愈平的生平,可查的有清同治《河源县志》、光绪《邝氏族谱》等的记载,均大同小异。
同治《河源县志·卷之十三·流寓》中载:“宋,邝谆,号愈平,江南宣城人,弱冠登第,为京城大尹。累擢太子太保,勋业卓著中外。因长女为皇妃,封侯赐宣城作采邑。次子一声,登咸平辛丑进士,官至太保。景祐丁丑,以言事被斥。明年,奉父逾岭至南雄。未几,徙河源家焉。后谆薨,赐祭葬。一声与弟一俊又各徙他郡,惟长子一元常守父墓,邑之有邝氏,从此始。”

    此处记载邝愈平为江南宣城(在今安徽南部)人,与邝愈平墓志有出入,邝氏后人认为此处有误,应是庐江县(在今安徽北部)人。

    该县志还收录有桂山地形图,上有“妃地”的地名。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河源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